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在国外开辟反腐第二战场

www.creaders.net | 2014-11-14 07:53: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在此
 
  除了经济议题之外,北京APEC会议的一大突出亮点就是发表反腐败宣言。这将是中共在开展国际反腐合作方面一次规格最高、声势最大的行动。11月14日,有消息披露,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亲自参与了相关会议总体方案的审定。中纪委将主办APEC反腐败工作组系列会议作为2014年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加强对内对外统筹协调,推进以追逃追赃为重点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有观点认为,这是在进行了两年卓有成效的国内反腐之后,王岐山开始面向国外开辟自己的反腐第二战场,这意味着外逃贪腐官员将无“避罪天堂”。

  北京平安里西大街41号是一座神秘大院:地图上没有标注、没有门牌。电话未登记。整个大院被4米多高、1米多宽的灰色砖墙包裹着,虽然没有军事禁区的标志,却由军队负责保卫。这座神秘的大院,便是中纪委的办公地。身为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是十八大以来,他主导的高压反腐成效空前显著,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内,至今中纪委已经打落56名省部级贪腐官员。但是贪官跨境转移资产在中共官场如此普遍,以致它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腐败现象,同时,由于跨境追逃涉及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司法制度,尤其是“死刑不引渡”,给中共海外反腐造成了难题,跨境追逃追赃成为摆在王岐山反腐败大业的重要内容。

  跨国联合反腐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运作机制。今年以来,继王岐山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之后,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人民银行等部门联手发起了一场遍布全球的海外追逃行动随之启动。3月,中纪委监察部机关内部整合职能,成立国际合作局,主要目标是切断贪官外逃之路。5月,中纪委召开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座谈会,要求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

  今年7月起,由中纪委牵头、公安部作为执法部门的“猎狐2014”展开执行,截至10月29日,已从40余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44名,缉捕数超过2013年全年总数。11月3日,王岐山曾经刊发长文指出,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同时告诫官员干部:自作孽,不可活,谁在这样的形势下还敢顶风违纪,谁就要为之付出代价!然而,目前仍有不少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尤其是资料显示,美国、加拿大、澳洲成为中国贪官外逃排名前三的藏匿地。这些国家甚至形成了中国“贪官一条街”和“腐败子女村”。中国与这些国家在政治制度、司法制度方面的差异,给双边引渡带来障碍。但是美、澳、加都是APEC成员,在APEC框架下的反腐合作,对于中国有特殊意义。

  “中国推进建立ACT-NET所释放出的加强国际合作、切断贪腐官员外逃之路的信号,对腐败分子是一个有力震慑。”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高度肯定这一合作机制,“作为亚太地区最高层次的反腐败多边执法合作平台,ACT-NET的成立对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从务虚交流走向务实合作,引导全球预防、打击贪官外逃和非法资金外流等具有重要意义。”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反腐败合作关系”为主题的APEC反腐系列会也受到中国官方高度重视,《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指出,“中央对举办好此次会议高度重视,要求一定要利用好这一机制,办出亮点,提高我话语权,凝聚成果。”目前,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已经正式运行,秘书处设在中国,并由中国担任今年的轮值主席,而中国监察部相应担任APEC反腐败工作组主席。此前的8月,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根据规定,ACT-NET的主席国应由每年主办反腐败工作组会议的经济体轮流担任,并将设立一个办公室来处理日常行政事务。中国率先在2014至2015年间承担主持该办公室。《中国监察报》报道称。王岐山指出,反腐败国际合作特别是追逃追赃是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向国际社会宣示中共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立场。

  按照部署,本次APEC反腐败系列会议确定了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合作、打击跨国商业贿赂和凝聚政治共识的会议重点。倡议并起草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列入“加强国际追逃追赃”等内容,推动各经济体承诺拒绝成为腐败分子和违法所得的避罪天堂。中纪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宣言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反腐败宣言,体现了中国在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方面的关切和立场,对于引领亚太地区反腐败合作朝追逃追赃等务实合作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等专家表示,中方可以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优势,尽快促成实质性反腐合作协定的签订。“以非正式的平台为依托,与APEC其他成员国签订正式的人员引渡协议、资产返还协定,以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这应该是ACT-NET可能给我们带来的最大便利。”  (张亦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