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盛传下周清场 学生与示威者商讨撤离

www.creaders.net | 2014-12-05 07:49:4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个多月来香港争取民主的雨伞运动,似乎出现策略上的变化。学联常委梁丽帼表示在一周内将对占领行动“到底是去是留”有所决定;在此同时,传媒引述政府消息称,警方很可能在法院厘清金钟禁制令的范围之后,配合执达吏清场,行动最快会在下周三。

  就算学生决定退场,根据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分析,只是运动的转向,占领运动所引爆的社会怨气仍未化解,若政改问题未解决,新一轮大规模群众抗争迟早会再爆发。

  梁丽帼承认,不少社会人士希望学联早作决定,因无限期占领对运动未必有利,她亦认为在周日包围政府总部之后,已经意识到运动假如一路延续下去,占领者与警察都会累积相当的怨气。

  梁丽帼说,政府态度强硬,学联软硬策略也试过,他们不可能抵挡警员暴力,虽然部份占领者希望留守到最后一刻,他们也必须尊重这些意见,但同时也要想搞清楚继续留守的意义,又指学联仍要求政府改变或撤回8.31决定及立即重启政改。学联另一常委张秀贤补充,退场与否要考虑占领者的意见及场外民意,未来数天会与占领者及不同团体商讨。

  学民思潮方面只表示会就退场与否作内部商讨,召集人黄之锋希望大众先将焦点放在政府是否愿意对话及学生绝食的情况。

  据苹果日报引述部份占领人士披露,他们对退场并不抗拒,愿意讨论撤退问题。据了解因警方有可能在下周配合执达主任,于金钟禁制令范围清场,相关团体先接触该处占领人士,初步得知他们无意死守,愿意先撤到非禁制令范围。有知情人士形容是商讨全面退场的好开始。

  在此同时,一家跨境中港的巴士公司这个星期一获得高等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可开通金钟占领区部份路段。巴士公司一方指,将开会讨论组织执行团队,最快下周一或周二将禁制令登报。多分香港传媒引述消息指,警方于下周三协助巴士公司清场。

  和平占中发起人陈健民透过社交网站说:“同学已付出许多,改变了这社会许多。争取不到真普选不是你们失败,失败的是麻木不仁的政府。你们将市民的诉求清楚表达了,就是成功。”

  泛民立法议员梁家杰也说,既然北京与梁振英是铁板一块,硬碰硬并非最好的策略,又以印度甘地多次抗争方能成功为例,认为是时候思考如何再凝聚能量,再扩散到社区。

  中大学者马岳说,明白学联处于两难,主要参与者已经撤退,因此难向政府带来更大的压力、留下看不到成果,退场或被指运动失败。但他强调,即使学联退场,政府不要以为政治危机已化解,因政改问题始终未解决,而今次事件带来潜伏的怨气、政府漠视民意及警方处理手法,“早晚会爆发出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