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声抗议九段线 美国南海备战2015

www.creaders.net | 2014-12-10 11:00: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主场外交年结束之际,美国国务院12月5日发布了关于中国九段线解读的南海文件,这也是美国南海冻结提议被中方拒绝和反驳后,再次集中就“九段线”问题的又一次发力。两天后,中国外交部发布南海问题立场文件,重申不接受国际仲裁,这与其说是针对菲律宾,还不如说是针对支持菲律宾、呼吁多边解决南海争端的美国。中美年末此轮就“南海”的无声较量,可能和本月15日国际仲裁时间点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美国在策略上的微观调整,为的是更好地插手南海事务。在重返亚太大局和南海系自身国际利益格局的宏观背景下,美国频繁发难九段线意欲何为?是占领法律制高点,逼中国摊牌或退让,还是刺激和拉拢南海诸国,在2015年再次发力?

  美国国务院海洋与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Bureau of Oceans and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nd Scientific Affairs)12月5日发表的题为《海洋界线——中国在南海的海洋主张”》(Limits in the Seas:China, Maritime Claims in the South China Sea)的报告指出,中国2009年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照会,其中附带对越南和马来西亚南海主权主张的反对立场,以及南海“九段线”地图,覆盖南海所有岛屿、水域及其他地理构造。2011年,中国再次向联合国递交照会,在2009年基础上,加上了一句话:“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及相关权利和管辖权有足够历史和法理证据支持”。报告结论是:北京迄今仍未以符合国际法的方式澄清其提出与“九段线”相关的海洋主权要求,中国的法律、官方声明及行动与其提出“九段线”要求的本质和范围呈现矛盾。换句话说就是,九段线的主权提法“非法”。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2月9日回应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并为历代中国政府长期坚持。报告无视“基本事实”与“国际法理”,违背美方此前“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承诺。

  美国这份研究性报告,对印尼、菲律宾和越南等国的主权声索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就中国九段线进行了三种解读,并给出了九段线不符合国际海洋法规定的原因或解释:

  第一,是对南海诸岛主权的志索或主张。九段线若作为中国对岛屿提出的主权要求应符合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简称UNCLOS)第121条“岛屿制度”对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规定。而且,即便中国拥有南海岛屿主权,这些岛屿所附带的任一“海区”(maritime zones)若同样符合121条规定,就应该属于同邻国的海域划界范围。第二,是纯粹的国界划分或边界线。如果中国地图的九段线是为了标示国界线,那么依照海洋法,九段线就不存在相应的法律基础。按照海洋法规定,(主权)国家间的海上疆界(maritime boundaries)由国家间协商达成,一个国家无法单方面建立一个所谓的海上疆界。第三,是历史性主张,或说在历史上属于中国水域(China's waters)。美国务院认为,若九段线反映的是中国所谓的“历史性水域”或“历史性权利”等要求,则《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0条和第15条有关“历史性所有权”的规定中并无相关内容;南海许多沿海国家依照公约的规定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公约不允许某一国家基于“历史”因素提出侵犯其他国家权利的主权要求,中国也不能满足“历史性水域”所需要的法律条件,即该沿海国家长期在该水域有效、持续且和平地行使自己的主权,以及获得相关国家的公开承认或默认等。

  美国务院还认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允许一个国家基于“历史”因素提出侵犯其他国家权利的主权要求。中国也不能满足“历史性水域”所需的以下法律条件:一是,该沿海国家长期在该水域有效、持续、和平地行使自己的主权;二是,得到有关国家的公开承认或默认。

  虽然报告全文就主权所属的合法性未作界定,坚持美国所谓的“中立立场”,但在解读过程中,美国有意无意间已站在了印尼和菲律宾等国的立场上,重申美国利益。

  目前美国的南海政策包括:任何声索国都不得使用武力和强制手段来解决主权争端,或改变南海争议区域的现状;航行自由和合法航行权;允许在沿岸国家经济专属区内进行和平的军事行动;南海海域的所有海洋权益必须以国际法为基础,必须以南海的地貌特征为依据。

  从希拉里时期将南海界定为美国的国家利益,强调美国在南海的航海自由,到现在美国逼中国澄清九段线可以看出,美国不会放弃插手南海事务。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南海立场随时都在变化,但在近几年越来越靠向不利于中国的一面。奥巴马政府更是频繁以国家利益、航海自由和海上安全等理由,向北京表达强硬。他的外交团队更是最新提出:根据地貌特征(land features)对南海主权进行声索,这是符合国际法的。殊不知,地貌特征这一要求和中国的“历史主张”是不相容的。

  但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接连主动出击,最大程度地分裂了东盟内部、以及美国和东盟和抱团抗华。加上担心中国随时会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ADIZ),美国不排除在2015年从军事和外交层面加大对南海问题的施压,寄望在九段线问题上寻找介入南海的突破口。美国之所以这样做,也是为了推行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美国此次公布针对九段线的官方性解读,其实也是为了配合菲律宾。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菲律宾对中国的“起诉状”(目的之一就是宣布九段线无效或非法)始终伴随着美国官员的频繁表态。美国国务院就九段线最为集中的发声就是今年年初2月份。2月5日,美国负责东亚与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在国会听证会上要求中国就南海九段线作出明确说明。当时,菲律宾对申诉材料的准备已经进入尾声。3月末,菲律宾正式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向仲裁海事纠纷的机构递交申诉。敦促仲裁庭裁决中国在地图上标出的、用以证明其拥有几乎整个南海主权的“九段线”无效。奥巴马年中更是通过访问菲律宾来表达对国际仲裁南海问题的支持。

  7月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陪同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前往北京的一位美国官员说,“九段线的暧昧含煳是成问题的。”由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态度坚定,克里此行就南海问题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比如,拉塞尔当时在北京提出所谓南海“冻结”提议,称各方不再夺取岛礁与设立前哨站;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但这一冻结提议随即遭到中方的驳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一针见血地点破了美国举动的真实含义,即美国通过该提议,呼吁所有各方都不要采取挑衅的行为,通过充当幕后斡旋者角色,加大对南海问题的国际化或多边化解决。看似客观中立,实质上是在拉偏架,对中国国防和外交行动指手画脚,这是美国长期以来拉偏架行径的延续。

  如今,美国务院以官方书面形式阐述南海利益,分析九段线,足见美国对南海的重视。这份报告表面上看是一份分析各国南海领土主张的研究性报告,但实际上是针对中国南海领土主权主张的一次外交宣示,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索求,以及九段线的现实意义,“不明确且前后矛盾”。但美国官方的研究有一个基本的逻辑错误,那就是中国为了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才划定了九段线,而非划了线之后有了海洋或主权权益。这和美国官方、智库以“资源论”或“经济利益”角度看待中国主权主张的偏见无异。

  以上可以看出,美国2014年在南海问题上并不占优。当然,另外一个因素也导致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被动:奥巴马对华国事访问。

  中美就奥巴马访华事宜的沟通年初就已开始,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两国紧张局势,消除摩擦领域的噪音,铺垫奥巴马访华,美国也是做出了不少的让步。所以,整年美国对华交流中都是强调合作主调。尤其是后半年双方协调提升奥巴马访华至国事访问级别之际,美国方面一向就南海问题强硬发声的拉塞尔和麦艾文等人,都刻意保持了低调。就连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也不得不控制自己的心理躁动,以免影响他前往北京同习近平的会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就此收手。即将接替哈格尔(Chuck Hagel)担任奥巴马任内第四任防长的卡特(Ashton Carter)是一位很有战略视角、重视军事投射力的人。在南海问题上,他一贯主张美国要扮演积极的角色、一个平衡角色,同时支持以和平、法治的手段解决南海问题,并强化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和演习。

  奥巴马和习近平瀛台会晤后,双方在海域军事通报及沟通层面达成协议。按照美军军官的理解,这种协议是对他们更多、更安全进入南海的一种保障,至少可以避免双方发生误判和冲突,导致局势升级。而且,自近年多次在黄海、东海、南海举行军演后,美国在2014年做了不少铺垫,比如和越南、印尼等国提升军事层面的合作,美军在南海的行为似乎有常态化的趋势。这就意味着,2015年南海并不会平静。美国在外交和军事层面都呈现一定的逼压态势,比如同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及印度等国的军事演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