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一句“刀把子” 释放五大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5-01-21 15:17:48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1日「环球网-学习大国」专栏发表了署名为「赵再兴」的评论文章《习近平再提「刀把子」释放什么信号?》,全文如下: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再提「刀把子」,伙伴们可能都在新闻里看到了。

  这是「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更名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后第二次开会。习近平上次与两位政治局常委共同出席会议。这次,他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没有到会。为什么没有出席?——正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和大理考察。

  无论是云南、还是北京的伙伴都注意到了:中央政法会会场上坐的是政法系统官员,而场外还有一批「重量级」的干部在紧盯议程,习大大的指示既敲打了他们,也释放了重要信号。

  信号一:我对政法工作很重视

  由「全国」到「中央」,去年召开首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备受关注,因为这有一个重大的背景,就是十八大以后,中央政法工作机制发生了变化,中央政法委书记不再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而改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这会不会削弱了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事实恰恰相反,这样的顶层设计更加有利于加强中央的领导和协调。政法工作会议更名,也意味著由系统内部会议提升至中央层级,也是中央加强对政法工作领导的一个标志。

  信号二:我对这一年的政法工作满意

  首次会议之后,政法系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年过去,又到「体检」总结时。这一年做的怎么样?习大大满意吗?

  还是满意的。

  习近平重要指示说:2014年,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特别是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特别要注意的是:「各项工作特别是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这说明,政法系统的改革方向、路径是明确了的,还要继续推进。

  信号三:提醒政法机关,你们要做什么

  与首次会议习大大现场发表长篇讲话不同,这次重要指示言简意赅。上次讲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讲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侧重宏观理念,重大而深刻。这次重要指示就是对重要的要求提得非常明确:

  政法机关要做什么?

  就是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

  信号四:提醒各级党委书记,刀把子要掌握在谁手中?

  要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把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积极研究解决影响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

  要带头依法办事,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支持政法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要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这句话很重要吧?那是当然!

  信号五:敲打各级党委书记,不会抓政法,就不是好书记

  列出上面四大信号,和首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对照,还能看出点什么来呢?这就是「学习大国」(XXDAGUO)要提醒各位伙伴的——

  习近平的政法新指示,可不是仅仅说给政法系统的领导干部听的,地方的各级党委书记更应该好好领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再次提醒,政法工作会议不是一个系统的会,做好政法工作不仅仅是政法机关的事,各级党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是要削弱,而是要改善和加强。

  试想,一个市委书记、县委书记遇到征地拆迁、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等,束手无策,那怎么行?就是要依法解决,「最管用的『办法』就是『法办』」,依法处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虽然可能程序复杂、时间较长、成本较高,但不会留后遗症。所以说,不懂政法工作、不会抓政法工作甚至不敢抓政法工作,你这个书记是当不好的,是软弱无力的。

  书记怎么抓政法工作?习大大重要指示中「三个要」说得明确,简要概括就是三个字:

  一是大,就是要有大格局,要放在全局中抓,抓重大问题;

  二是放,就是要支持公检法依法独立办案,不要不当干预;

  三是人,就是要抓好政法队伍建设,管好人,这个是根本。

  「大、放、人」,好记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