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舞剑”破例大阅兵

www.creaders.net | 2015-01-26 22:10: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自博联社马晓霖的场景想象——“习大大将登上天安门挥手致意,然后乘坐敞篷车向两边军人说:筒子们好!网络时代的军人萌萌而响亮地回应说:习大大威武。”看来要在2015年秋季成为现实了。因为中国破例在非国庆日举行大阅兵的消息,已经被官方媒体证实,成为了钉在案板上的事实,只待时间的到来。

  这则官方证实的消息,是由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援引“占豪”微信文章于26日晚间发出的。文章毫不讳言这次大阅兵的“破例”意义,因为从过去大阅兵的规律上看,这次大阅兵或是临时安排的一次阅兵,或是阅兵的相关制度有所改变。但不管是哪一种,这都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大规模阅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同时提出的问题,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所在。为何会决定在2015年的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纪念活动时举行这样的盛大阅兵呢?这背后的政治考量是什么呢?根据“占豪”的解析,其中至少包含四点:展示中国军事实力;威慑日本,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向国人展示我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军备,凝聚国人信心,增加自豪感;向腐败分子展示,除了纪委、政法系统这两个“刀把子”外 ,解放军这个“枪把子”也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而不久前,“占豪”还作为外围人士在猜测从香港媒体传入内地的这则消息的真伪。虽然得出的结论是“八九不离十”,但是主要的判断理由也只是从外交部上周五的理性记者会中找寻端倪。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既没确认也没有否认的措辞,让这股讨论进一步热闹起来,“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将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要让人们更好地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至于庆祝和纪念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形式,包括邀请范围,目前我没有消息发布。” 以此作为轴心,“占豪”的解读是,“只有事情确有其事,又不到发布消息时间或不应该由外交部发布此消息时,才会用这种措辞来回应…否则外交部一定会否认而不是用‘没有要发布的消息’来回应。因为,如果压根没有,外交部完全可以否定此事。”

  庆祝和纪念的具体时间自不必说,毕竟庆祝和纪念是为反法西斯70周年量身定做的。真正具有新闻价值的,是活动的形式以及邀请的范围。首先是活动的形式。香港文汇报早在22日就率先曝出,“北京将举行反法西斯70周年阅兵”。同时还给出了绝对可靠的“消息人士”之论——在北京两会22日晚的政务咨询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透露,今年安保任务重大,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这也是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仪式,目前公安部将此次阅兵仪式列为今年重要安保任务进行筹划。

  活动形式就此确定无疑了,是为破例大阅兵。同时简短的几句话也让邀请的范围露出了端倪,也即有外国首脑出席,虽然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扒皮“谁是大阅兵受邀的外国首脑”之重担,就交由网络舆论场完成。香港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卢宇光在个人认证微博披露:“周五,俄罗斯总统新闻局消息人士透露,今年9月3日,普京将抵京与习近平共同出席庆祝中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随后,普京将访问大连旅顺口”。看来作为习近平的好朋友,普京铁定会出席。那么问题来了:除了普京,剩下的元首还会有谁?一则来自微博认证名为“安普若-外号安校长”的补充说明,因为涵盖范围之广,迅速成为各方转发的热点,“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借此机会举办盛大阅兵式,并首次邀请外国首脑出席阅兵仪式。此次阅兵仪式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参加的阅兵仪式。届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韩国总统朴槿惠等中国曾经的反日盟国领导人都有望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 听闻此言,IT评论员谢文默默地反问了一句:“巴基斯坦?那是二战后才出现的国家吧?”

  也罢。在官方消息正式公布前,必定是真真假假无穷匮也。

  但是来自绝对喉舌——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针对境外媒体的观点梳理不难看出,习近平这次“舞剑”,意在“日本”的迹象最为明显。首先是日本《东京新闻》1月24日的报道。中国在建国50周年(1999年)和60周年(2009年)举行过盛大的阅兵式。这次即将举行的阅兵式是首次与国庆节无关。习近平主席一方面要向国民展示他完全掌控人民解放军,另一方面也是要牵制日本的安倍政权在历史认识和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自律。同样的指向报道,香港《星岛日报》也有同样表述。“近年因钓鱼岛主权争议,中日关系低迷,同时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中方举行大阅兵,无疑是给日本压力,希望日方正确对待侵略历史’,同时,阅兵式邀请普京出席,也可以进一步拉近中俄两国关系。”

  破例之外,会否再有破例发生?比如阅兵增加抗战老兵方阵。这也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以《环球时报》作为发声平台着力呼吁的。在其看来,为国流血牺牲的老兵,是一个国家中最应该被尊敬的群体。通过阅兵这种国家仪典,向老兵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是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尊崇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的最隆重形式。何况这在英美国家早已成为惯例。除了直抒胸臆阐明现实意义,这位所长也有操作层面的设想,“我国的抗战老兵现在都年事已高,因此可考虑采用乘车接受检阅的方式。中华民族的抗战史是一部全民参与的史诗。除了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战老兵外,也应更多地邀请来自国民党军队的抗战老兵,包括目前居住在台湾甚至海外的老兵代表。他们对抗战胜利同样居功阙伟。中国的抗战曾经获得盟国的有力支持,可以考虑邀请俄、美等国的老兵代表参加检阅。中国当时也是东亚各国反抗日本侵略的中心,可以尝试寻找并邀请曾在中国参与抗战的朝鲜、韩国抗日人士。”

  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是慢慢凋零。问题在于,国共之间的罅隙,会因为一次破例举行的大阅兵有所缓和吗?

  此前不久,同样是《环球时报》搭建的平台,刊发署名国防大学专业技术二级教授徐焰之文《拔高张灵甫,有人认识错乱》,还在因抗战功劳的归属问题愤愤不平,“近段时间以来,有人将国民党军的张灵甫抬高为‘抗战名将’,还就其埋葬地大肆炒作,这明显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在徐少将看来,近些年来,媒体上一些被称为“国粉”的人总抱怨大陆对国民党抗战宣传不够,其实了解海峡两岸实情的人都知道,自国民党式微和“绿营”兴起后,台湾媒体和社会上已基本消失了“纪念国军抗战”之声。现在岛内没有一座纪念国民党抗战的纪念馆,蒋介石塑像大都被拆,颂扬“日治”的舆论倒是甚嚣尘上。反而是大陆近些年来建立起不少国民党抗日将士的纪念物,电视屏幕也是“国军抗战剧”满天飞。这方面宣传不是不够,而是有些过了,导致不少缺乏历史知识的人出现了认识错乱,部分人对张灵甫的片面看法正是受这一倾向误导。

  “如果你了解中共的历史,会发现,思想的准备,往往是大行动的开始”,虽然《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的这句感叹,是由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之后有感而发的,但是又何尝不能运用到破例大阅兵上来?毕竟,这场大行动之前,思想的准备,已经做了足足两年之久。大行动最终会以怎样的形式展开,又会遭遇哪些阻隔,关键还在于习近平如何“舞剑”。  (泉野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