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展露血性 习近平在下一盘大棋

www.creaders.net | 2015-01-29 12:22: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小子,长着一撮小胡子,在硕大的而富丽堂皇的办公室里,时而转动地球仪,嘴里振振有词,时而来回踱步,神情亢奋,手舞足蹈,歇底斯里。这是卓别林《大独裁者》中的经典桥段,时间

是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打响的第二年。而在遥远的东方,这已经是中国与轴心国日本作战的第十个年头,距离卢沟桥事变中日全面开战也有三年了,半壁江山沦于敌手,中国却从未放弃抗争。越过不算太宽的东海,偷袭珍珠港的阴谋正在酝酿,《日苏中立条约》正在谈判中,一旦签订免于两线作战的日本可以放开手脚南进。在太平洋的彼岸,强大的美利坚合纵国歌舞升平,一边警惕地盯着大洋西岸的对手,一边向英法等国提供战争物资,极力避免卷入战争,此时,距离美国向轴心国宣战还有一年。再回到欧洲战场,曾经拥有欧洲第一流陆军的法兰西已经投降,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沦陷,英国在德国空中攻势下损失惨重,岌岌可危。在一望无际的东欧大平原,苏联红军厉兵秣马积极备战。人类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战,也是迄今规模最大、最惨烈的大战,很快就将猛烈地席卷全球。

  这场历时近六年,对中国来说十五年的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世界大战,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残酷的战斗,同时也是一场世界秩序的大洗牌:英法等老牌欧洲强国沦为二流,全球进入美苏二元时代。中国则以其抗战时间之长、屡败屡战、苦战、血战,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用事实表明中华民族是一个有血性的民族。

  二战所决定的战后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之下,中国是实实在在既得利益者。先有苏联的援助,建立起了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后有美国的未能成行的一揽子援助,中国奉行中庸、不冒尖、不当头的政策,游刃于两霸之间。更借助布雷顿森林体系、关贸总协定等经济秩序,实现经济的崛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七十五年后,中国重提二战,并宣布举行阅兵,意味深长。一直躲在大树下乘凉的中国,不再需要大树而要将自己变成大树,要从跟随着、规则的遵守者,变成领军人物、规则的制定者。这也是中共建政六十余年后,习近平这位新一代领导人的新风气,新自信。

  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战

  从云南元谋人到河姆渡文化、仰韶文化,再到奴隶制王朝夏朝;从尼安德特人到古希腊城邦,再到古罗马,东西方文化都朝着自己的方向,沿着自己的道路蹒跚前行。自西汉张骞通西域、甘英到达地中海海东岸、丝绸之路开拓,双方才建立了联系。此后,匈奴人、突厥人的西迁,蒙古人的西征,海上贸易的开拓,虽加强了双方的交流,但仍是两个平行偶有交集的独立世界。

  近代大工业的发展,将东方世界以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形式纳入了世界体系,全球化的世界初现端倪。苦难的中国也正是由于殖民者的一次次扣关,一次次的不平等条约,丧权辱国,在沉沦与抗争中,被迫走向的世界。

  大工业革命有先发、后发,殖民之路有先行者也有后起之秀,有吃肉的就有喝汤、啃骨头的,不满自然而生。当和平手段已经无法调和不满与矛盾时,人类就只剩下最原始的暴力手段--战争。所谓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短短几天之内,英、法、德、奥、俄等国完成了宣战手续,大打出手。双方数千万士兵在欧洲作战,速战速决很快演变成残酷的堑壕战,对峙、冲锋、受挫、对峙、再冲锋,战线胶着。数年的堑壕战拖得双方筋疲力尽,美国的参展成了压垮同盟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持续五年多的战争,如果从宣战的国家来说可以称之为世界大战,欧洲各国是直接参战国不必说,北美的美国直接参战,拉美诸国也随美国宣战,亚洲的中国、日本也都对同盟国宣了战。不过,亚洲的中国与拉美诸国虽宣战,但都没有参与作战,只有日本为了夺取德国占领的青岛出动了海陆军,规模有限,实际参与作战的只有欧美诸国,实际只是一场局部战争,称为世界大战有些勉强。

  战胜国们,一度曾想以国际联盟维护永久的和平,可一战的大功臣美国首先就放弃了国联,没有加入。十余年后的1931年,国联风华正茂,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国联的调查虎头蛇尾无疾而终。那时的德国,希特勒尚未上台,意大利的墨索里尼虽已掌权九年,建立了法西斯政权,却仍碌碌无为,直到四年后出兵侵略埃塞俄比亚。六年后,“卢沟桥事变”日本全面侵华,但双方都很有默契,虽大打出手但都没有宣战。八年后,德国入侵波兰,与苏联刮分了波兰,英法等国对德宣战。十年后,日本偷袭珍珠港美英法中等国对日本宣战,次年德国对苏联宣战,战争扩大至全球。

  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战争,战场遍及除南极洲之外的六大洲,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5个国家和地区卷入了这场战场,选择了站队,波及人口20亿以上。军民伤亡9,000余万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平民,都死于传染病、饥饿、大屠杀、种族灭绝等非军事行动,4万亿美元的财富化为乌有。这是人类历史上的浩劫。这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战,给人类留下了不饿磨灭的伤痕。

  中国除了苦战,更有血战

  在中国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既有几分骄傲,中国因此成了世界五大国之一,更多的是一种悲愤,用现在俗话来说就是一场“苦情戏”。首先强调中国抗战之久,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始,抗战长达十五年,其中有十余年是独自抗争,以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对抗工业国日本,辛酸苦辣唯有自知。其次强调中国的惨,南京大屠杀、三光政策不必说,731部队人体实验、重庆大轰炸、湖南长窖惨案举不胜举。据统计,中国抗战期间死伤达3,500万人,当时中国人口约为4亿,死伤接近人口的9%;直接经济损失约6,000亿美元,而同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未超过100亿美元,以4亿人口计算相当于每人损失了1,250美元,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这个数还得等五十年多。

  十五年抗战只能用一个苦字来形容,中国在宣传抗战时也多说如何如何苦、如何如何惨,似乎除了这两个就什么都没有。绝对不是,除了苦、惨还有一个字血,血战的血,血性的血。1931年“九一八”后,短短几个月失去了东北三省;1937年“七七事变”后,又是短短两年间华北沦陷,中国最繁华的江浙沦陷,黄淮沦陷,华南沦陷,半壁江山沦于敌手。国民政府由南京而武汉,最后迁到了中西部群山环绕的四川盆地东南的重庆。当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豪言破产之后,在军事作战之外,日军从未放弃对中国政府的诱降,虽有汪精卫这样的汉奸卖国,中国政府虽也与日本虚以委蛇,但屡败屡战从未放弃抵抗。从正面战场的大兵团对垒到敌后的游击战、麻雀战,武器装备差、训练差只能用数量优势去弥补,用人命去填;从张自忠、郝梦麟、王铭章到左权、彭雪峰、叶成焕,身先士卒,将士用命,中国人民血战到底。中华民族是一个有血性的民族。

  将中国的抗日战争放到整个第二次世界来看,其贡献也不可多得。最通俗的说法是,中国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使日本无法大规模对东南亚、太平洋诸岛屿用兵,这是事实。自日俄战争后,日本陆军在和平时期只保留17个常备师团,也就所谓的甲种师团,总兵力三十余万人,“九一八”事变后才逐渐扩编,至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本陆军绝大多数师团都在中国作战,连负责东京守卫的近卫师团也曾被派往中国支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也曾派出包括精锐的第五军在内的3个军10万人组成中国远征军,前往缅甸支援英国作战。美国也正是看到了中国对日本的牵制作用,才力主支援中国抗战。

  中国对日本的牵制作用,除了拖住日本陆军主力,更更重要的是使日本以战养战政策的破产。以战养战,因粮于敌,是兵法中的上策。日本之所以侵华也是对于中国资源的贪婪,日军每占领一地就将当地的工矿企业征用交由日本人经营,收刮当地的粮食等各种物资用以支持作战。然而,敌后抗日武装的存在,或扒铁路,或炸厂矿,或打炮楼,使日本以战养战的目标不能全部实现。这些敌后抗日武装的存在,也使无论是敌后还是后方的中国百姓以信心与希望,中国仍在抗争,中华民族是不会屈服的。试想以中国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口潜力、庞大的腹地,加上日本的工业,这是多么恐怖的一个存在。

  十五年的抗争,中国用苦战、血战赢得了最后的胜利,用中国人民的血性赢得了盟国的尊重,更以此一扫近代百年来的屈辱,跃居世界大国行列,尽管它与其他四位相差太多。

  中国要制定规则

  说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既得利益者,相信没人会反对,至少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就能将所有否认的论据驳得体无完肤。除了这个含金量十足,近日印度、巴西、日本屡次冲击而不可得的席位,中国得到了那些好处呢?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大的贡献,一是政治上的联合国及之后的两极格局,一是美国主导的包括布雷顿森林体系、关贸总协定在内的经济体系。两极格局之下,美苏成为世界的两大霸主,各拥有支持者若干。为了显示本体系的优越性,医治战争创伤,加强本方实力与对方对抗,美国推出了马歇尔计划援助欧美诸国,复兴经济,1949年之前的中国也曾从中获得过援助。苏联也对东欧诸国加强了援助,1949年中共建国后选择一边倒,中国成为苏联援助了重点。从1949年始至1960年苏联撤走全部援华专家,十余年间苏联支援中国156个项目,基本涵盖了工业经济的方方面面,从喷气式战斗机、自动步枪、导弹到汽车等日用品应有尽有,不但医治了战争的创伤,更为中国初步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经济体系。十余年间中国工业年均增速达到创纪录的22%,下一次出现这样的增速是改革开放以后。

  中苏关系恶化后,中国成为于美苏体系之外的唯一大国,成为第三世界不愿参与美苏争霸国家的旗手。当时,有人提出中美苏大三角的国际关系说,中国于美苏之间游刃有余。70年代与美国关系改善,先后与欧美诸国建交。80年代美国为对抗苏联,推出了一揽子援助中国计划,数额高达数百亿美元,最终虽未能实施,中国也获益匪浅尤其是军事工业。成都军区陆航旅的黑鹰直升飞机,就来自于这一计划;著名的“和平典范”工程改造歼-8战机最终虽未完成,却使中国航空人第一次见识了西方航空设计、制造规范。

  90年代,中国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这一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的与黄金挂钩的世界货币,币值的稳定对中国改革开放、吸收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贡献卓著。也在这一时期,中国提出了重返关贸总协定,于2001年正式加入关贸总协定的替代者世界贸易组织,截至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是2001年的近8倍,突破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最新公布的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是曾经的世界第二日本的两倍。

  可以说,无论是从政治上算,还是经济上算,中国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获益者,是二战决定的战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获益者。作为既得利益者,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长久以来本着不当头、闷声发大财的传统政策,一方面利用体系发展经济壮大自己,一方面秉持中庸之道,紧跟脚步却又不冒尖、不拔尖,天塌下来自有高个顶。

  今天,中国重提二战,并决定在抗战胜利日阅兵,大张旗鼓地宣传二战,意味深长。由二战决定的联合国五大国之一,是中国大国地位的基石,重提是对这一地位的强化。也是在提醒世界,中国是二战的战胜国,中国为二战的胜利作出了很大牺牲与贡献。二战后架构世界体系,制定规则时,中国国力弱无能为力,几乎由英美苏尤其是美苏决定。今天中国已经不再是吴下阿蒙,不再满足于遵守规则,作为目前这套世界规则习题的原始大股东,中国要参与规则的制定,要建立一套世界秩序新规则,中国规则。二战确定的世界政治经济体系,是双核而非单核,自二十余年前苏联解体,世界的另一核空位已久了。

  今天,重提二战,不但是要讲中国十五年的苦战,更要讲中国人民屡败屡战、不屈不挠的血战,激发这个民族迷失于享乐、安逸、腐败中的血性。

  中国是一个有血性的民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