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春节假期还没休够 马云又中了一枪

www.creaders.net | 2015-02-27 10:43:07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个人微博截图

  “假期还没休够,听说那个叫马云的又中了一枪。”2月27日下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通过个人微博回应关于其个人捐赠流向海外的说法,称看了这一说法感到吃惊,“春节期间引来很多人对我的指责,甚至有关部门也表示了关注”。马云表示,该说法“不科学、不严谨、不负责任”。

  马云在回应短文中澄清,2014年,他和阿里巴巴股东蔡崇信确实捐赠了“相当大的一笔资产”,“考虑到目前中国公益慈善基金设置制度尚未完善,而且我们捐赠的是海外上市公司的资产,为了方便早日开展工作,所以我们只能先把基金注册在国外,等待国内机构的设立后就立即进入工作”。

  马云表示,“基金注册在哪儿不等于钱花在哪儿”,他和蔡崇信捐款之初就达成共识,这笔捐赠的绝大部分,将会用在中国的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以及公益基础建设和公益人才培养上,“当然作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基金的一部分资金也会投入到中国以外的公益慈善事业”。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4年中国大额捐赠80%流向海外,马云和蔡崇信捐出的善款占总额近80%,其中马云捐出价值169亿元的阿里巴巴股份,蔡崇信股份捐赠额度为72.4亿元。消息传出,引来公众侧目。

  据财经网2月6日报道,当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2014中国捐赠百杰榜》。榜单显示,去年入选该榜单的中国捐赠前100人,捐赠总额(含承诺)达到304.16亿元,其中80%捐赠款流向海外。

  “不排除这些捐向境外的大额捐赠,未来会再回到国内从事公益。”财经网援引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员章高荣的分析称,之所以流向海外,主要是由于国内大额股权捐赠领域相关税收制度不健全所导致。

  财经网报道称,据了解,自曹德旺、海航集团捐赠大额股权以来,股权捐赠所遇难题一直未解决。按现税法规定,股权捐赠类同销售,捐赠者只能享受当年利润总额12%之内免税,多出部分仍要纳个人或企业所得税;而受捐的慈善机构则在股权增值后,同样面临着要缴纳大笔增值税的压力。“在国外,对慈善机构类似股票增值所得的全部消极收入免税”,研究人员认为,股权捐赠的税收优惠障碍,可能是让企业家选择海外捐赠的一大原因。

  “马云和蔡崇信的股权捐赠价值数额很高,因为他们进入榜单,直接使2014年百杰榜的入榜捐赠额超过300亿元,与2013年度的总额147亿元相比,增长了107%,也是该排名榜启动评选4年以来,单年度的捐赠总额首次超过300亿元。”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研究部主任章高荣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

  章高荣解释说,因为马云和蔡崇信将这样一大笔股权捐给了新加坡的一家慈善机构,再加上潘石屹夫妇向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进行的捐赠,所以大家看到的结果是,2014年国内八成大额个人捐赠流向境外。

  马云回应全文:

  最近,最怕看见的就是那些打着各类“权威人士或机构”的不科学、不严谨、不负责任的各类“报告”或“观点”……

  前几天,我大为吃惊地看到一份所谓“权威报告”,称中国去年的慈善公益捐款80%流向海外,更令我惊讶的是看了报告才知道是因为由于我和同事蔡崇信去年的捐款占中国慈善公益捐款的80%,而我们的捐款主要是捐在海外……这份报告的“杀伤力”令人震惊,春节期间引来很多人对我的指责,甚至有关部门也表示了关注。

  2014年,我和同事蔡崇信确实捐赠了相当大的一笔资产。考虑到目前中国公益慈善基金设置制度尚未完善,而且我们捐赠的是海外上市公司的资产,为了方便早日开展工作,所以我们只能先把基金注册在国外,等待国内机构的设立后就立即进入工作……基金注册在哪儿不等于钱花在哪儿。我和蔡崇信一开始就达成共识,这笔捐赠的绝大部分,将会用在中国的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以及中国公益基础建设和公益人才培养上。当然作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基金的一部分资金也会投入到中国以外的公益慈善事业。

  公益捐的不仅仅是钱,最主要的是心,是行动,是良知。当然最容易受伤的也是心,也是良知,最难做的也是用心的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