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言再起 大清裸官庆亲王就是曾庆红?

www.creaders.net | 2015-02-27 11:21:2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 2015年春节稍过,海内外早已急不可待的观察者们都在密切关注中国政坛并猜测王岐山新春第一锤会砸向谁之际,中纪委官网在北京时间2月25日所发的一篇文章《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瞬间引爆舆论场。虽然主流媒体仍较为克制,但一些习惯捕风捉影的声音却已指称中纪委所批的“庆亲王”奕劻就是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这一分析派列出了至少六个“理由”来证明这种暗指。如“庆亲王”与“曾庆红”两个名称中皆有一个“庆”字,两人均位高权重,其上级慈禧与江泽民都给人以“老人政治”的印象,文章所述庆亲王的劣迹与坊间对曾庆红的某些未证实的传闻似乎也隐然相符。但是深究的话,这些说法都太武断。

  不过,固然在“上不封顶”的反腐声威下“大老虎”皆难幸免,但如果依据此文中的一些所谓“蛛丝马迹”就贸然断定曾庆红将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人后尘,成为继薄熙来之后第二位落马的“红二代”,显然是为时过早、过于牵强,甚至是不负责任的。客观地说,对于那些事涉曾庆红及其家人的负面传闻,如果确有其实就无可回避,也就是存在调查问题以揪出“老虎”或以正视听的可能。而对于这篇文章,其警示意义应当大于部分阴谋论者所持的释放信号和剑锋所指的猜测,不宜轻下论断。

  六个理由说明“庆亲王”即是曾庆红?

  中纪委文章称,“庆亲王奕劻工作能力很差,名声也不太好,官运却好得出奇。自1884年到大清倒台的27年中,他先后负责外事、海军、财政等重要部门,最后升到首席军机大臣、内阁总理大臣,当然忙得要命。” 庆亲王将麻将引入宫中,虽然败坏了政治风气,却博得“老佛爷”慈禧欢心。而且,庆亲王“细大不捐”,公开卖官,贪污所得存入外国银行,以现在的说法就是一位“裸官”。

  仿佛是为响应中纪委此文,具有中央方面官方背景的“侠客岛”于次日发表同样戏谑式的采访类文章《[乱弹]侠客岛专访庆亲王:我觉得我还蛮不错的》,揭开庆亲王所代表的一类高级别贪官的为官哲学和权术。同一天,地方官媒荆楚网也发文章《以庆亲王为镜剑指谁?》,欲说还休似地予以解析一番。值得一提的是,三篇文章署名似乎皆有蹊跷,分别是“习骅”、“独孤九段”和“隔山”。

  在一些人看来,中纪委所发的这篇文章中确有很多细节容易使人产生“谈庆亲王即是说曾庆红”的联想,至少有六大“理由”:理由一,“庆亲王”与“曾庆红”的两个人名中皆有一个“庆”字;理由二,庆亲王在当时满清高层位高权重,其身份、职务、升迁都与曾庆红颇多相似;理由三,庆亲王与慈禧的关系,恰如曾庆红与时任中国领导人江泽民的关系;理由四,文章中所述庆亲王的劣迹,也如网络和国外舆论中涉及到曾庆红及其家人的一些负面传闻;理由五,庆亲王与曾庆红都是“红二代”;理由六,中纪委文章作者“习骅”似有“习话”即“习近平讲话”之意,可能代表了习近平或中央方面的安排。而且,正是在新华网社评“朝中有人也不灵”之后,令计划正式浮出水面。此类观点认为,基于这些,曾庆红“理所应当”地会成为继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大老虎”之后又一位被拿下的“大老虎”。

2014年9月30日,曾庆红与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新老高层出席国庆招待会

  如果就官场中的身份地位来看,庆亲王与曾庆红两人之间确实有一些相似之处。庆亲王是当时的满族贵族,曾庆红是原中国内务部部长曾山之子,是一位红二代。庆亲王因受慈禧宠幸官运亨通,以至执掌枢要部门。曾庆红亦与江泽民关系良好且受其重用。再加上慈禧的“垂帘听政”与近年来中国一直存在的“老人政治”的某种继承性,更容易使外界产生慈禧形似江泽民,而庆亲王类似曾庆红的观感。但这仍然只是一些基于传闻的传闻,基于猜测的猜测,都是基于主观的感受。

  轻言曾庆红步薄后尘太武断

  不过,如果深究起来,这些都经不起推敲。比如有网民称,“习、王这是要动手的节奏,下一个是超级大老虎,拭目以待。”并称,“你认识几个带庆字的?”事实上,除曾庆红外,两年前刚把全国政协主席之职交棒的贾庆林的名字里也有一“庆”字。这些还只是细节,重点是如果仅凭此就认定是暗指曾庆红,显然是一种欲加之罪。

  至于中纪委文章署名“习骅”,其实并非类似“梁效”、 “皇甫平”式的笔名,而是确有其人,是真人真名。上海报业集团“上海观察”辟谣称,许多人认为习骅是某个高大上的机构的笔名,实则不然。他曾先后师从南京大学林仁栋教授和北京大学黄宗良教授,是一个法学博士,现在中纪委派驻机构工作,在“反腐第一线”工作多年。在此之前,习骅已经发布过多篇受到官民追捧的以清史为题材、以讲述政治风纪为目标的文章。

  “侠客岛”在追风中纪委官网之后,在其官方微博中表示,“岛叔私心觉得采访庆亲王那是极好的,怎想都被你们玩坏了。”而荆楚王文章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则或许是有转移焦点之意,因为其文中将“大老虎”指向了周永康、徐才厚等落马官员。因此,以目前的形势来看,妄论曾庆红如庆亲王,将成为继周徐令之后另一位被揪出的“大老虎”、继薄熙来后第二位被祭出的“红二代”,是不靠谱的、不负责任的、为时尚早的。

  其实,中纪委文章面世后曾庆红之所以迅速被“集火”,主要原因或许在于海外舆论与坊间一些关于曾庆红和其家属的一些未经证实的负面消息一直震荡不止。比如在调查周永康案时,一家名为“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引起注意,该公司创办人兼执行董事即是曾庆红侄女曾宝宝,且网传被“带走调查”。曾任广州省人大代表的王晓玲被指是曾庆红妻侄女,且在这两年被多次举报。另外,曾庆红之子曾伟在澳洲购买豪宅事件、鲸吞大型国企——山东鲁能集团事件,更是被媒体和舆论屡屡提及。

  其实还有另外两方面的原因加重了这种传闻的可信度和影响力:一个是中国政治仍然较为封闭,带有一些至今挥之不去的密室色彩,这激起了外界持续不断的好奇心,无由分析、肆意揣测和“爆料”谣言从未间断。 2011年发生的江泽民被亚视报道去世事件可谓一极端案例。另一个是由于政治局常委和副国级别官员都已不止一位被敲落,“上不封顶”、“超级大老虎”吊起了舆论的大胃口和高期待。即使是曾庆红退休之后已经极为低调,在2014年吊唁文化名人周巍峙,与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李鹏等共同出席国庆招待会等三次现身,也没能压得住这种质疑声音。

  不过,这些都还停留在传闻层次,或者是中央还没有正式对此展开调查,其真实性就始终无法确立。而认为曾庆红将因此倒下在现在来看几为妄称。至于中纪委及“侠客岛”文章究竟意欲为何,曾庆红的负面消息真伪如何,是否会启动调查,对曾庆红有多大的杀伤力,以及如果属实又会否使其成为继薄熙来之后第二位被拿下的红色“大老虎”,还需继续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