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式求人”弥天巨网 人人都在网中

www.creaders.net | 2015-03-10 19:30:1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新生委员接受光明网和中国政协传媒网的联合采访

  中国正开两会。有中国网媒说,政协委员周新生的一番“中国式求人”发言,引起许多网民疯传。周新生说:在中国,求人者求人,被求者也求人,构成壮观“中国式求人画卷”。仔细一查,原来是这位陕西官员两年前两会上的发言,为何两年后再度风靡互联网?有网民说:中国社会离不开人求人,求人和被求,是中国社会正常运转的润滑剂。

  陕西政协常委周新生谈“求人”

  中国环球军事网(2015年3月10日)报道说:“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的中国民主建国会陕西副主委周新生在政协会议上发言说:“国人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生得好要求人;调动工作要求人;异地迁徙取得户籍要求人;参军要求人;职务职称晋升要求人;调动工作要求人。求人主体上至高官下达布衣,客体是掌握权力和资源的官员和工作人员。”

  两会期间,许多中国网民在微信中传着周新生这一发言。但仔细一查,周新生这一发言是其在两年前两会中说的。当时就引起很多共鸣,发言时掌声不断,发言后网民在网上疯传。有网民说:周新生的讲话,“挠到了社会的G点”。当时,许多官媒如人民网等都纷纷加以报道,甚至开辟了专页。但是,人民网的相关专页首页还在,但很多委员发言的详细内容则已被删除,不见踪影。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当时报道援引周新生的话说:求人成了常态,使得人际关系变得复杂,变得不堪重负,变得变了味道,从而形成了若干潜规则,形成了权钱交易,形成了人身依附,形成了特权,形成了不公平。

  周新生说:“求人的需求被无限扩张,那么,争取能求人变得非常重要。为此,编辑关系网、疏通关系、维持关系、寻租、请客送礼耗费了单位、家庭及个人的诸多资源和精力。在这样一个以权力为基础、以人际关系维系的社会中,人情世故自然变成了比学识、能力更重要的‘致胜因素’。这种状况把人才的才华和注意力吸引到了关系学和钻营上,从而影响了社会的创新能力。”

  周新生还说,人情世故本是一种正常的交际和生活方式,但是求人变得无处不在且成为利益交换时,便成了一种病态的社会现象。“人情世故在中国就像一张大网,铺得哪个角落都是,使得必要的交往变成精神压力,人情成为债,人人为其所累。”

  周新生说:这种现象,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优质资源;政府改革不到位,人们觉得,靠市场、政府、制度、法律不如靠关系。

  他还说,这种现象普遍化后果非常严重:“它破坏了公平、公正、恶化了社会风气,损害了社会道德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毒化了国人的精神世界,不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因为,求人会使人在被求者前低三下四,点头哈腰,长此以往,会使人的人格、骨气受损,投机心理和习惯在不断求人的过程中养成。”

  周新生建议,要下力气整治求人之风,努力让国人尽量不求人、少求人。这点,成了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两年前报道的标题。

  周新生今年两会剑锋所指

  周新生在今年两会有什么引人关注的发言?这位前陕西政府审计厅长现陕西政协常委(3月9日)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主要谈了官员和商人的关系问题还有就是反复问题。这篇报道的标题是:官员坦坦荡荡商人心情舒畅。另外,他还接受了光明日报的采访(3月6日),建议政府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习近平谈中国:我国是个人情社会

  其实,周新生提到的这个现象和问题,习近平也注意到了,并多次讲话谈到这方面的问题。习近平(新华网2014年10月22日)说:“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这种情况如不纠正,能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吗?这个社会还能有 发展活力吗?我们党和国家还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吗?”

  习近平还在去年初的全国政法会议上说:“我国是个人情社会,人们的社会联系广泛,上下级、亲戚朋友、老战友、老同事、老同学关系比较融洽,逢事喜欢讲个熟门熟道,但如果人情介入了法律和权力领域,就会带来问题,甚至带来严重问题。现在,一个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当事人到处找门路、托关系、请客送礼,不托人情、不找关系 的是少数。过去讲‘有理走遍天下’,现在有理的也到处找人。”

  习近平对全国政法界高官们说:“这从另一角度说明,老百姓要办点事多么不易,不打点打点,不融通融通,不意思意思,就办不成事!这种现象一定要扭转过来!”

  中纪委监察部所办的中国纪检监察报(2014年10月2日)曾报道:在互联网上,有一条广泛转载已查无出处的网友留言这样写道:“腐败成了一些人的生活方式。从生孩子进医院到入托、上学读书、找工作、开拓事业、打官司、找医生、进火葬场,凡是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有腐败的生活方式。什么同乡、同学、同事、上司、部下、朋友、熟人、邻居、师生等,皆成为巧取利益的捷径。”

  这篇报道的标题是:腐败与价值观扭曲:一对互哺的“恶之花”。

  网友:求人是社会润滑剂

  有网友在百度论坛中说:中国人求人办事要喝酒,摆席是潜规则,是现中国社会活动不可缺少的润滑剂,是解决事物的金钥匙。形成了这种风气以后,就是真理了。

  人民网:全民摆脱送礼焦虑

  人民网曾在一篇报道(2013年9月16日)中说:教师节已经沦为送礼节,还不仅如此,使得许多国人有了“送礼焦虑”症:“沦为‘送礼节’的不止教师节,几乎所有大一点的节日都有你来我往的送礼相伴,为晋升、为孝敬师长、为‘求人办事’、为联络感情……可以送礼的理由实在太多,加之不少人利用公款消费,送礼成为一种饱受诟病的‘节日病’。而送礼者和收礼者,都因为越送越贵重的礼物和‘不得不送’、‘不能不收’的心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送礼焦虑’。”

  作者龙井石曾在欧洲欧华报(2010年3月20日)发表文章说:中国、非洲和西方“各种社会文明的利益结构是相当不一致的。”他说,西方利益大致分配是:40%个人利益,20%群体利益,40%社会利益;中国社会:30%个人利益,50%群体利益,20%社会利益。非洲:70%个人利益,20%群体利益,10%社会利益。

  作者说:光看这些数字,像是数学问题。“但是,当你把文明程度和这些数字做关联分析就会发现:对社会利益的最大关注才是社会文明的最高标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