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禽流感在中国有可能大范围传播

www.creaders.net | 2015-03-12 20:27:4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卫生工作者把死鸡从香港的活禽市场清走。(2014年1月28日资料照)

  专家表示,在中国活禽市场肆虐横行的H7N9禽流感病毒可能会造成世界范围内的流感传播。他们呼吁永久关闭这些活禽市场,以保护全球公共健康。

  目前,H7N9流感病毒已感染了约650人,这些人大部分在中国。几乎所有病患都和家禽有过接触。其中,近40%的人已经死亡,如此高的死亡率在流感疫情中很不寻常。这些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人一般还身患其他疾病。

  专家说,尽管H7N9病毒的感染渠道并不是简单的人际传播,但是病毒发生变异的机会越多,就越可能感染到人。

  在《自然》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发现,在2013年疫情没有波及到的几座中国南方城市的家禽中发现了H7N9流感病毒。

  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轶教授表示,H7N9病毒仅仅两年时间就感染了将近650人。而常见的禽流感病毒H5N1感染800人需要超过10年时间。

  “如果你对比这些数字,你就知道这种病毒比H5N1更加危险。”管轶说。

  研究者们还发现这种病毒已经发生变异,至少出现了三种地方化流行谱系,其中包括与H9N2病毒发生交叉重组。这种新型的H7N9病毒毒株更易在人际间广泛传播。

  管轶教授说,“从我们的研究看,这些病毒在进入不同地区以后,它进一步与当地的H9N2继续杂交,形成新的杂交素,在我们的报告里,大概总共多达有48种杂交亚型病毒出现,又进一步增加了我们的危险,因为这48种杂交亚型,对人类讲,并不知道哪一种有更大的感染能力,所以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个病毒是越来越难在短期内控制,应该有更多的措施采取。”

  专家们担心这种病毒会引发大范围的疫情,因为人们之前从没有接触过它,也就没有机会建立免疫机制。

  梅奥诊所的疫苗研究主任格雷格·波兰说,科学家们正在寻找证据证明H7N9病毒已经在未被发现的情况下流行了一段时间了。

  他说,“他们没找到这种证据。所以这对于人类来说是一种新型病毒。”

  然而,波兰警告说,“我认为现在还不是拉响警报的时候。我们现在有的证据只是表明这种病毒有大范围传播的潜力。但还没有证明它有能力感染人类和通过人际传播。”

  H7N9病毒第一次出现是在2013年初的上海。那是一波禽流感,感染了132人,44人死亡。

  管轶教授说,“第一波疫情暴发的时候,中国做的很好。他们关闭了上海和一些受影响省份的活禽市场。人类病例急剧减少,最终控制住了。”

  但是2013年末,这个病毒又在浙江和广东省卷土重来。

  管轶提出了两条具体建议:

  最好不要有活禽市场。如果要保留活禽市场,就要严格控制它的卫生条件;

  防止在鸡当中进一步传播。禁止在爆发的时候跨区贩卖,同时采取中央屠宰,或关闭市场等综合措施。

  “如果我们真的想阻止H7N9病毒的传播,”他说,“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综合系统的来治理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