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主席台上的风波 越想越恐怖

www.creaders.net | 2015-03-18 19:33:27  东网 白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方的政治话语尤其是最高领导人的指示,向来神圣不可侵犯。

  「四个全面」是今年两会的钦定主旋律,两会前夕官媒就卯足马力造势。孰料却在两会主席台上酿成一场风波。

  3月5日,在总理李克强即将走上讲台做政府工作报告前夕,总书记习近平突然指著报告与李克强耳语,并对报告首页指指点点。随后,听众们注意到,李克强书面稿件「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中加了一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不用说,这就是刚才习近平的指点之功。

  中共官方的政治话语尤其是最高领导人的指示,向来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文革期间若弄错毛泽东语录,动辄就被扣上「篡改伟大领袖指示」的帽子打入另册。现在虽然已经不是红色文字狱的时代,但对诸如「四个全面」这种政治概念,也是需要照本宣科,不可擅自变更表述的。这算是一条政治规矩。

  对比来开,张德江、俞正声、曹建明在人大、政协、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都原文照录,异口同声宣示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开展工作。相比之下,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从书面的「三个全面」,还是临时赶工的另类「四个全面」,在人民大会堂的红旗国徽下,散发异样的味道。3月15日两会闭幕,沿用中国官员惯用的「临时工」办法,将这一两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故,归咎为「由于时间关系印制遗漏」。

  但是,套用一句中国互联网的流行词语,这次事故的原因可谓「细思极恐」。其一,就李克强方面来讲,之所以没有写进「全面从严治党」,大概是担心自己越权,因为治党的权力在党中央和总书记,以及中纪委及中纪委书记之间,总理实际并无多大权限。这倒是实情。但是,不要忘了,「从严治党」前面还有「全面」两个字。按照习近平的部署,各党委、党组负责人都要履行本部门、地区的治党责任,人大、国务院、政协、高法、高检概莫能外,各部委、省市县乡也都是如此。所以张、俞、曹都写进了「四个全面」。李如果担心被指摘越权,也完全可以仿效其他部门的写法,简单易行,并非难事。

  其二,这几份上两会的报告,之前都经过了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的多番审核,按理说七常委应该都已过目。但为何之前没有提出来,而要等到总书记现场亲自当校对?或许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看不上眼,也或许是例行公事,没有入脑入心。

  其三,五份报告中,人大、政协、高检都是标准模式。政府工作报告的风波前文已经讲过。高法的报告也不同,只在文末简单提了要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作贡献,也没有展开讲「四个全面」的具体内容。李克强、周强这两位共青团的老搭档和前后任接班人,各自不走寻常路。

  当然,以上多半是笔者妄自揣测。实情已有官方解释,乃是「由于时间关系印制遗漏」,笔者与诸君一样深信不疑。据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透露,政府工作报告从去年八九月份就开始起草。如此来看,要避免再次「由于时间关系印制遗漏」,一是可以考虑将起草时间再提前,比如两会结束就为明年的报告起草做准备;二来对印刷厂严肃整顿,耽误了这么重大的事情,引来不必要的误会,这种单位不趁早关门还等甚么,太可气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