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立伦:今天我做国民党主席,就要做好

www.creaders.net | 2015-05-04 10:07:0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日15时23分,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的陪同下走进光华楼13楼报告厅,与在场的一百余名两岸青年座谈。

  在校史馆见到孙中山写给复旦学生的“天下为公”题词后,朱立伦在演讲与对话中多次鼓励年轻世代追求“公益”、“公义”,他将其看做中山先生“天下为公”思想的延伸。

  以下为讲座实录:

  朱立伦:许校长,现场所有的老师、同学,所有年轻好朋友,大家午安。

  今天是劳动节假期,但还是有很多同学走进校园来到这里,大家共聚一堂,我感到很高兴。一走进复旦的校园我就觉得非常亲切,因为自己一直在学校担任教授,走到复旦好像回到自己追求的地方。我刚才还跟校长说,等一下留点时间让我在校园走一走,看一看美丽的复旦。

  刚才校长已经把我很多要讲的话跟大家报告了,因为我长期在台湾大学供职,所以知道台大和复旦的EMBA项目,培育了两岸许多优秀年轻的管理人才,我也有很多要好的同事、好朋友共同担任教授,所以我跟复旦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第二点,刚才校长也提到,桃园县是我的出生地,也是我曾经担任县长八年,现在成为桃园市的地方。那儿有我们桃园最著名的学校复旦中学,是由很多复旦的校友共同创建的,校名、校徽都与复旦大学相同。事实上,我还感受到他们对母校浓厚的感情。

  第三点,刚才一进校史馆就看到“天下为公”的题字,而且孙中山又是复旦大学的校董。可见我们孙中山先生,跟我们复旦密切的关系。

  有人问我说要用什么样的名义跟青年有约,写“国民党朱立伦主席跟青年有约”?我马上摇头说不要。他们又说写“朱立伦市长跟青年有约”,我说不要。他们说写“朱立伦教授”?“朱立伦老师”?我觉得有距离,所以就写“朱立伦与青年朋友有约”,希望让大家认识朱立伦,让朱立伦认识青年朋友,好不好?

  在场的年轻朋友,我判断可能90后比较多吧,少部分80后。我是60后,我对大家报告,我已经20年没有来上海了,我刚刚看到地名片,我也想跟校长讲,二十年前我来上海的地名片,大概右手边是浦东、东方明珠、徐家汇。这二十年来,变化非常大,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讲,我们也曾经是青年朋友,现在我们不再年轻,但是我们这个时代,面对上一个时代,也面对下一个时代。

  我们上一个时代是最辛苦的时代,经过战乱,很多长辈们所乞求的就是平安,很多长辈们希望不再有战乱。而我们这个时代,没有经历过战乱,从经济发展初期,一直到今天的繁荣。今天看到上海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同样也在台湾和大陆其他地方看到了巨变。

  我回想一下,1995年我来上海访问的时候,当时大概整个大陆平均国民总额只有600多美元,600多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现在当然超过了这个数字。而台湾在二十年前是一万二,现在两万二,GDP大概超过四万。

  我们这个时代,从成长的初期,逐渐转向繁荣,从农村到都市。你们的这个时代,要为下一个时代做什么?你们是不是继续像过去我们这个时代,从六百多美元,到六千多美元,然后再到六万多美元,或者台湾从两万多块要到四万多块,继续到六万多块?我问过很多年轻的台湾人,他们告诉我:我们这个世代,赚钱不是最重要的目的,我们这个时代,追求我们的幸福,追求我们的理想,不一定是小确幸,可能是大理想,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标。

  我们这个时代,追求了经济的成长,贡献下一个时代;而下一个时代,要走向什么样新的时代,是我们大家今天可以共同思考的。很多台湾小朋友喜欢叫我“蜘蛛人”,和我名字很像。那我就说电影《蜘蛛侠》里面的一句话“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这一句话就是说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各位是精英,是精英中的精英,来自一个比较繁荣的时代,一个比较努力的时代,我们需要为下一代建构。把自己做好最重要,做就要好,是我的人生观。

  是不是市场经济一定代表着大家的幸福?最近大家都看到了法国经济学家皮克提写的《21世纪资本论》,观点就是经济成长不一定代表全民幸福,经济成长可能造成社会严重贫富差距。这是活在二十一世纪的人类,不管在西方,在东方,在海峡两岸,都要面临的一个新挑战,那我们怎么去做?我最近的想法就是希望年轻的朋友,你们这一代追求“公义/益”,“公义“是公平正义,“公益”是利他精神。

  我最近在台湾看到的最美的风景就是志工。

  我还记得我刚做市长时,我希望我市能够成为“志工城市”,而现在四百万的人口中,成为志工的人超过了十一万人。例如,现在台湾有许多被称作“不老志工”的志工,他们陪伴我们的长辈,这些长辈需要陪伴,而子女在外。为什么叫“不老志工”?因为年长者有了志工的陪伴,心态不会变老;而年轻人的心也不会变老。短短不到三年,现在已经有一万两千多名“不老志工”了,其中有一万年轻朋友加入到陪伴老人的队伍中。

  我们是如何吸引到年轻人的呢?我们设立了一个“银行”,这个“银行”并非真正的银行,而是记录下你做志工陪伴老人的时间,到你或你的爸爸妈妈有需要时,你也可以接受志工的陪伴。很多年轻朋友发现也许有一天我用得到,又或许我的爸爸妈妈会需要得到志工的照顾。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愿意成为“不老志工”。

  我再举一个社会企业的例子。什么是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就是带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例如有一个叫做TOM的品牌,只要你买一双他的鞋子,TOM就捐赠一双鞋。

  现在我们要把社会责任加入到创业赚钱之中。我曾了解到一位年轻朋友自己开了一家旅行社,他的旅行社专门帮大家去各国做志工。如果很多退休的老师,退休公务员,或者是年轻朋友,想去印度、缅甸等地方去做志工,他就半旅行半志工地帮你安排。它就是一个社会企业,就是让志工能够出去。

  还有一个人,他开农场但是他种“有机”,而且让大家有机会自己一起参与种有机,种了有机以后你可以享受自己种的成果,或者你可以保护你这块土地,所以一边赚钱,一边种有机。

  当然各种创意都在我们这些社会企业中发展,让我们看到新的希望——年轻的世代,不单只会赚钱,他开始重视社会公益,重视社会责任。

  在场的所有年轻时代的好朋友,尤其是来自复旦和上海高校的好朋友,你们比别人获得更多社会和教育,你们就应该为社会付出更多地责任。简单地说,我相信未来20年,我们不只是拼经济而已,我们不是从成长到繁荣,我们所有年轻的同学,我们希望一个更“公益”、“公义”的社会。这是我今天看到复旦同学,提出来的一些想法。

  其实刚才看到我们中山先生提到的“天下有公”,何尝不是这种精神?当我们有能力的时候不是只是独善其身,我们希望“天下有公”,我们共同为了一个公益的社会而努力。

  希望今天用一个这样的分享,用我20年来看到整个上海的变化,我希望充满公益的下一代更有理想,有创意。

  不过我还是要欢迎所有好朋友,如果你来自台湾,有机会回到台湾之后,别忘了加入我们的志工。如果你不是来自台湾,是来自大陆的好朋友,随时欢迎大家到台湾来,当然我做市长也要欢迎大家到新北市来。

  我不愿意讲太多,我倒是希望听听大家的想法,我们共同交流。不是朱立伦讲给大家听,大家也可以讲给朱立伦听。我们共同和青年朋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我们也会进步,大家也会有一些新的收获。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谢谢!

  对话摘编:

  谈亲自率团访问大陆:今天我做中国国民党主席,做,我就要做好

  复旦大学学生:朱主席您好,我是复旦大学一名在读博士生,很高兴能够在复旦与您交流。我平时也会关注一些有关台湾的新闻。我注意到有一些媒体认为您的这次访问体现了您的政治决断力,昨天您也说这次访问在岛内可能有一些“扣帽子”的声音,所以我非常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促使您决定了这次亲自率团来大陆的访问?

  朱立伦:谢谢,谢谢你让我有机会来回答这个问题。这个看起来很简单听起来也很简单的问题,其实就是人生哲理。我一再强调任何事情只要做就要做好。不管我今天当学生、当老师,不管我当县长、当市长都一样。今天我做中国国民党主席,我就要做好。

  对于中国国民党,过去长期以来两岸关系的推动一直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两岸的合作能够让下一代更好,让下一代更幸福,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既然如此,我担任主席之后不论是两岸的交流,或是两党相关的论坛、政治访问,这个过程的决断,就是我对任何事情的判断,这就是人生观,做我就把它做好。

  在做好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力量。尤其台湾是一个非常多元,很多不同想法自由的社会。批评一定会有,甚至一定给你扣帽子,一定有攻击抹黑,这都是很自然的现象。但是坚持自己的执念最重要。

  我记得孙中山先生在革命的过程中也被扣过“寇”之类的(帽子),负面攻击非常多。我刚刚在讲,推动很多工作当中,就像刚才社会企业的推动(过程中),那些年轻朋友跟我讲,好多人对他们说,你们这个是空谈理想,先赚了钱再说吧。他们会说办一个商业旅行社比较重要,为什么办一个志工旅行社呢?但(年轻朋友)就觉得志工旅行社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Tom鞋也一样,(虽然是)卖鞋的,现在卖鞋的这么多,但是因为他有这样的理想,结果社会反倒给他更多的肯定。我最近去买鞋的时候看到我们台湾的一个鞋店,它直接就这样做。很简单,直接跟你讲说,你今天来买这双鞋,第一,我这个价格一定比别人便宜,第二,我里面所有卖鞋的一定的比例,大概是1/10是捐给公益的。(鞋店)直接就在旁边有一个箱子,放了多少钱我不管,但我相信他一定会这样做,这就是一个理想与自己的坚持。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我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大三学生,我想问,是否国民党可以尽更大的努力,来帮助更多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人,包括高中生、大学生,提供平台,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熟悉彼此,也可以更好融入环境?

  朱立伦:不管地理位置的远近,如今交通便捷,让两岸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协助,让两岸更多学校的学生交流,让这些同学来访问。比如,复旦有很多同学到台大,而台湾也有很多的孩子到大陆来,他们走过很多学校,就会产生一个比较。我发觉他们每一位,只要是经过这个访问交流、交换计划,他就可以对很多事情了解更多,看得更远、更透彻。人与人还是要更多的接触,我觉得这是非常需要的。

  谈台湾教育资源分配:希望让每个孩子在受教育机会方面能够更公平

  复旦大学台湾学生:朱主席您好,我是台湾学生,在复旦就读博士班的学生。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您刚才有提到《21世纪资本论》,可以请您就《21实际资本论》的角度来看台湾目前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那对于促进两岸青年教育文化交流您有何看法?

  朱立伦:其实教育资源分配需要社会更多努力,我刚刚讲一句话,说教育资源一定要均衡。跟你们讲一个小故事,来自台湾同学都知道,我的出生地在桃园。但我不是在桃园市区出生的,(而是)在乡下。念国中的时候我就到市区去念书,后来念高中的时候,我到了台北的建中念书。很多同学问,“那你怎么去?”我早上一大早五点多骑脚踏车到火车站,大概半小时左右。然后搭火车到万华,万华走路20分钟到建中。大概一天一个来回需要4个多小时坐公车。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是因为以前的教育资源是集中在大城市的,大陆现在可能还是有这样的现象。所以当时我担任桃园县县长的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盖学校。我在8年内盖了40多所学校。我的目的就是促进教育公平,也就是给大家公平的机会。

  同样的,我担任新北市市长,到今天为止,我用数字给大家说明:我担任市长的第一天,查了一下,我们的孩子只有50%出头可以在住宿。我努力让新北的学校更多,更有竞争力,到去年为止是百分之七十二,预计三年多以后可以超过8成,这就是一个让大家机会平等。

  说到一些市场经济国家,比如美国的教育,它的私立大学费用非常高,有一些精英学校更是非常昂贵,这就更会产生社会不公平。我相信在台湾和大陆这个问题相对会好很多,因为我们这边在教育组织和教育金额的推动上很努力,我们希望让每个孩子在受教育机会方面能够更公平。

  谈国民党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我们要接受更多的批评,但我们要永不止步

  复旦大学学生:在我与一些台湾朋友的交流中,以及从台湾“选举”的一些情况来看,好像国民党对台湾青年青年朋友的吸引力没有原来那么大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国民党是否有进一步的举措来应对这一情况?

  朱立伦:你提到的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一定要重视政策、做法、文宣和青年朋友的沟通。第二个是我们也要强调,过去在推动整个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太过重视成长和繁荣。成长和繁荣是很好,可是我们都知道,一个成长的社会,一个繁荣的社会,如果财富分配不均,或者造成贫富差距悬殊的话,对刚进入社会的年轻朋友来说,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一方面努力改善。当然,也包括员工薪资的问题。

  昨天,我们在台湾通过了有关公司法的修正,非常重要的修正。本来如果按照市场经济,按照私有市场的想法,一个公司挣的钱老板和股东会拿到股份,这是自然而然的。有的公司甚至也讲,员工的薪资不会少于股东和老板。这是个理想的状况,但还是必须要诉诸比较严格的规范,通过法律的规范,让这些公司给员工加薪。

  在全球化的今天,大家都知道,大陆也碰到同样的问题。比如,原来生产工厂在台湾,后来移到大陆,现在又从比如昆山这样的沿海城市移到内陆。有一天,还会从内陆的省份移到柬埔寨、越南。其实在一个自由变化的全球化社会里面,员工的权益并不是老板和股东思考的首要因素。这就要求我们在追求公平正义社会的时候,法律也需要与时俱进。当然我也认为,除了我们的政策和各项做法,还有重要的原因就是世界潮流,大部分的政党都收到了批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要接受更多的批评,但我们要永不止步。

  我们可以在大陆看到更多台湾的同学,也能在台湾看到很多来自大陆的同学。比如在台大,就看到很多来自复旦的同学,这样的交流就是新时代的合作和发展,是彼此认识,彼此了解的重要一环。所以目前推动两岸关系,更多是个人层面上的事。而过去可能是靠政府,现在最重要的是靠大家。只要大家能够多交流多交往,我们彼此了解,未来的时代一个是光明发展的时代。只要大家能够多交流多交往,甚至我们彼此了解,我相信未来的时代,一定是一个非常光明斑斓的时代,谢谢。

  朱立伦接受媒体采访

  复旦大学台湾学生:您好,我是复旦大学大四的台湾学生。现在国民党受到很多的抨击,在网路上受到比较多的舆论,一面倒的状态。您认为在这样的状况下,国民党该如何面对,是否可以参考比如在野党等一些政党的选择形式,是否有一些优点可以学习借鉴。

  朱立伦:真的,相对民进党、在野党,我们的确有很多民意。所以我也在探索,怎么样跟青年人在一起,怎么样和在学校的青年相处。我们是真正希望下个时代能够更好,下个时代能够更幸福。那么,大家的想法要怎么样变成我们的政策,我们的政策要怎么落实,要怎么让年轻人知道,我们是一个脚踏实地、真正做得到的政党,这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的。

  谈大陆台湾学生:上一个时代是世界走进来,那么下一个时代各位要走出去

  复旦大学台湾学生:大陆的台湾学生在实习或者求职的时候,去到国营企业或者民营企业或者去外资企业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来自文化或者其他方面的,对于这些在大陆的台湾学生,有什么建议和帮助?

  朱立伦:这的确是在大陆的台湾学生遇到的困难之一。在本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有一些青年代表也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就是希望让台湾的孩子、台湾的年轻人,在大陆求学的过程中,在实习时能受到更公平更合理的待遇,我想这是很重要的。

  华东政法大学台湾学生:您好,我是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生,对于我们这类非985、211院校的毕业生,如果回台湾求职、继续读书,甚至是当兵,都有很多限制,请问如何解决?

  朱立伦:我对大陆高校不是很了解,但我知道你刚刚提到的情形。大陆很多学校的教育,可能并不在认可内,我们也知道这几年大陆的教育都在提升。所以,我们(台湾)的教育系统应该做出改变。新的这样的做法,自然而然就可以把你刚刚所说的这些学校,纳入我们大家共同认可的学校,对就业,或是未来更多的权益都有保障。

  上海中医药大学台湾学生:您好,我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台湾学生,我想问医师学历在台湾是否承认?

  朱立伦:我对于学医的,不管西医中医都很尊敬,其实在世界有很多的交流需要他们。我也从另外一个角度给大家建议,在上一个时代,我们所看到的,是世界走进来,那么下一个时代,各位要走出去。台湾的孩子,现在可能只到大陆,那么在将来,我们不是只到大陆,很可能到东南亚,到穆斯林世界,到很多新的地方。上个时代世界走进来,下个时代我们要走向世界。在座的年轻朋友,我相信大家是走向世界的,追求公益社会的新年代,我们一起为新的一代鼓掌加油,谢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