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朱立伦说什么,让习近平频频点头

www.creaders.net | 2015-05-04 10:29:4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备受两岸关注的国共领导人历史性会见“习朱会”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落下帷幕,这是自2009年胡锦涛与吴伯雄之后国共两党领导人的再度会见,所以会见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中评社记者有幸亲历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其中有几个的温暖细节,令记者印象尤为深刻,甚至一度觉得这难道不就是家人兄弟之间的一场见面吗?

  细节一:走出福建厅门外迎接朱立伦一行如接家人

  5月4日上午10点半,参与习朱会的记者被拉到了福建厅外的媒体区,这令记者非常意外,为何不是直接进会场?直到记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从福建厅走出来站在离厅外三四米的地方,迎接正向其走来的朱立伦及其率领的国民党团队成员。中评社记者跟过习近平接见外宾及台湾重要客人数十场,包括习近平会见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先生一行、会见统派团体许历农将军一行等,习近平亲自走出会客厅迎接的却是罕见。通常情况是,习近平站在厅内等候客人到场,然后再一一的入座。记者观察到,见到面带微笑的习近平亲自到门外迎接,朱立伦及随团的成员脸上各个带著微笑向其大步走去,仿若见到兄长般的喜悦。

  细节二:习朱二人领带搭配默契 再度上演习朱蓝

  在抓拍习近平和朱立伦两人首次见面的握手之际,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中评社记者观察到,习朱二人黑西装白衬衫里面都打了一条明亮的小格子蓝领带。乍一看这样的默契搭配,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不是两人有偷偷地商量了下今天穿什么样式的领带出席这场历史性的会见。这也不禁让记者联想到了5月4日,为了这场习朱会,北京天空也默契地上演了一片“习朱蓝”。

  细节三:习朱二人握手超30秒 话不完的情谊

  在习朱二人还未都到对方面前时,双方已经早早地向对方伸出了手。握手之后,记者却发现历史性的这一刻却并没有在短短几秒钟结束,而是持续了足有30秒以上,习朱二人仿若久违的兄弟般紧紧握住对方的手,朱立伦也开心地露出了他的小米窝。

  细节四:习主席始终面带笑容相迎 给人温暖亲切

  如果说习近平亲自出门迎接朱立伦及其团员这一举动令人感动,其在欢迎朱立伦率领的10位代表团成员时,至始至终的温暖笑容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据记者观察,习近平在迎接客人时通常会有一个礼仪性的招牌微笑,但这一次迎接过程中与大家握手时,却给每一位一个大大的温暖笑容。平日只是微微上扬的微笑,昨日却是可以看得见牙齿的大笑容,可见习近平见到台湾同胞时,发自内心的喜悦与开心。这毕竟也是自2009年吴伯雄与胡锦涛,相隔6年来的国共两党领导人再次会见,这样的心情自然不言而喻。

  细节五:习近平邀请朱立伦一起步入会客厅

  当习近平在朱立伦的介绍下和每位成员握手欢迎后,习近平比出了一个“里面请”的手势,二人一起笑著走进了会见的大厅。

  细节六:朱立伦5次提九二共识 习近平频频点头

  在习朱会开始对媒体开放的前十分钟,习近平发表致辞后,朱立伦发表了5分钟的讲话。记者观察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朱这五分钟的讲话过程中,习近平总是频频点头,这样的现象并不多见。究竟朱立伦说了什么?

  随后记者认真地研读了朱立伦在这5分钟的讲话内容,注意到在这短短的5分钟里,朱立伦5次提到“九二共识”。分别在说到以下内容时:一是,朱立伦表示1992年,在海基会和海协会前辈的辛苦努力之下,双方达成两岸同属“一中”,但内涵定义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识”,在这样的基础之下,双方进行了多次会谈,把原来两岸之间的对抗转化为和解与交流,这样的历史形成了两岸共同交流的基础。二是2005年之后,国民党把“九二共识”纳入党纲,这对国民党来说是重要的宣示。三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未来台湾有更多的国际发展空间,在国际组织和活动上有更多机会。四是希望两岸能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上共同携手合作,共同面对亚太地区在区域和平、区域环境保护或经济合作。五是双方共同在合作方面提出共同的理想与贡献,这对于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合作具有贡献。

  中评社记者也观察到,当习近平听到朱立伦用这句话来形容两岸,“两岸好,亚洲才能更好;亚洲好,两岸才能更好”,他也微笑地点了头。

  细节七:习近平摆设家宴接待朱立伦一行

  和2005年的胡连会相比,除了会谈方式有所不同,胡连会采取长桌对谈、连胡闭门会,习朱会只有椭圆桌对谈。其中,习朱会过程中还特别安排家宴的环节,这是此次习朱会最大的不同亮点。昨天上午10点30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习朱二人进行一个小时会谈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共进午餐,以家宴的规格招待朱立伦及其率领的国民党代表成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