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立伦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www.creaders.net | 2015-05-05 19:21:5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中5月6日电(记者 林谷隆)台湾私立东海大学学务长兼政治系主任宋兴洲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朱习会”表现是四平八稳,从“九二共识”谈到两岸经贸发展、区域经济合作还是青年议题等台湾民众在意的议题,习近平所提的五点声明里也突显“国共两党”在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会被民进党大作文章是可以预期,但“朱立伦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宋兴洲说,在习近平所提的五点主张都提到国共两党,意思就表明未来这几点重要的目标都必须跟国民党才谈的下去,承认在两岸关系里国民党才是最重要,这达成朱立伦登陆之行设定最重要目标。

  另外在国民党急需争取的青年族群,宋兴洲认为,今年这场国共论坛及“朱习会”的举办对国民党加分很大,包括国共论坛增加青年座谈,朱立伦访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与青年学子互动良好,营造青年交流气氛,习近平也允诺会提供台湾青年舞台。

  宋兴洲提到,与习近平见面之后,朱立伦达成目的显得很轻松,不管是文化交流、两岸经贸发展、区域经济合作还是青年的舞台还是维持在国共平台上开展,这也是朱立伦显得高明的地方,

  宋兴洲强调,朱立伦回到台湾之后,也不容易被质疑,因为国共两党有很良好的合作基础是事实,国民党很努力不希望台湾被边缘化、争取加入亚投行,这些东西都是台湾民众担忧的议题,朱立伦在国共论坛、“朱习会”上抛出来,可以说“朱立伦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宋兴洲表示,朱立伦讲的很温和,不带强烈的字眼,先从“九二共识”开始讲,再带到他所设定的中小企业、区域经济合作及青年舞台等,“朱立伦讲的很顺,显得高明”,仿佛这一些议题都是朱深思熟虑早就设定好。

  宋兴洲说,朱立伦此行,从在桃园机场出发,自己拖着行李箱,不走公务通关,像一般民众排队有快速通关,就已经开始制造话题,这与习近平在北京吃庆丰包子铺排队有异曲同工之妙,让各地竞相报道,彰显朱不耍特权、有亲和力,已经在媒体面前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宋兴洲认为,朱立伦没有刻意淡化政治意涵,当着习近平面前提出台湾想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还是RCEP,目的就是不想要台湾被边缘化,这是最实际的议题,就必须透过政治手段将议题传达给中共高层,现在问题丢出去,就看北京怎么回应朱立伦的诉求

  宋兴洲判断,从习近平提出的五点主张,可以明白中共希望国民党可以硬起来,在2016能胜选,所以才会多次提及“国共两党”,也显示中国大陆还是将台湾或是台海的未来寄希望在国民党身上。

  宋兴洲说,蔡英文在3日受访就已经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共关系”先打预防针,民进党先前已经派“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到大陆探口风,如果这个时候还在国共论坛及“朱习会”上大做文章,那2016大选时难免还是会被诟病民进党无法处理两岸关系。

  宋兴洲强调,他始终都认为蔡英文没有要搞好两岸关系及民共交流的气氛。

  宋兴洲提到,现在大家都在关注国共论坛及“朱习会”,蔡英文当然知道这是她的罩门,因为民进党对中国大陆具体的态度到底如何,蔡英文还是从头到尾都没有讲清楚、刻意模煳化,不想要台湾的舆论在两岸关系着墨太多,免得蓝营激发“国家”未来命运的问题,对绿营是扣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