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立伦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www.creaders.net | 2015-05-05 19:21:5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中5月6日电(记者 林谷隆)台湾私立东海大学学务长兼政治系主任宋兴洲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朱习会”表现是四平八稳,从“九二共识”谈到两岸经贸发展、区域经济合作还是青年议题等台湾民众在意的议题,习近平所提的五点声明里也突显“国共两党”在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会被民进党大作文章是可以预期,但“朱立伦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宋兴洲说,在习近平所提的五点主张都提到国共两党,意思就表明未来这几点重要的目标都必须跟国民党才谈的下去,承认在两岸关系里国民党才是最重要,这达成朱立伦登陆之行设定最重要目标。

  另外在国民党急需争取的青年族群,宋兴洲认为,今年这场国共论坛及“朱习会”的举办对国民党加分很大,包括国共论坛增加青年座谈,朱立伦访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与青年学子互动良好,营造青年交流气氛,习近平也允诺会提供台湾青年舞台。

  宋兴洲提到,与习近平见面之后,朱立伦达成目的显得很轻松,不管是文化交流、两岸经贸发展、区域经济合作还是青年的舞台还是维持在国共平台上开展,这也是朱立伦显得高明的地方,

  宋兴洲强调,朱立伦回到台湾之后,也不容易被质疑,因为国共两党有很良好的合作基础是事实,国民党很努力不希望台湾被边缘化、争取加入亚投行,这些东西都是台湾民众担忧的议题,朱立伦在国共论坛、“朱习会”上抛出来,可以说“朱立伦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宋兴洲表示,朱立伦讲的很温和,不带强烈的字眼,先从“九二共识”开始讲,再带到他所设定的中小企业、区域经济合作及青年舞台等,“朱立伦讲的很顺,显得高明”,仿佛这一些议题都是朱深思熟虑早就设定好。

  宋兴洲说,朱立伦此行,从在桃园机场出发,自己拖着行李箱,不走公务通关,像一般民众排队有快速通关,就已经开始制造话题,这与习近平在北京吃庆丰包子铺排队有异曲同工之妙,让各地竞相报道,彰显朱不耍特权、有亲和力,已经在媒体面前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宋兴洲认为,朱立伦没有刻意淡化政治意涵,当着习近平面前提出台湾想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还是RCEP,目的就是不想要台湾被边缘化,这是最实际的议题,就必须透过政治手段将议题传达给中共高层,现在问题丢出去,就看北京怎么回应朱立伦的诉求

  宋兴洲判断,从习近平提出的五点主张,可以明白中共希望国民党可以硬起来,在2016能胜选,所以才会多次提及“国共两党”,也显示中国大陆还是将台湾或是台海的未来寄希望在国民党身上。

  宋兴洲说,蔡英文在3日受访就已经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共关系”先打预防针,民进党先前已经派“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到大陆探口风,如果这个时候还在国共论坛及“朱习会”上大做文章,那2016大选时难免还是会被诟病民进党无法处理两岸关系。

  宋兴洲强调,他始终都认为蔡英文没有要搞好两岸关系及民共交流的气氛。

  宋兴洲提到,现在大家都在关注国共论坛及“朱习会”,蔡英文当然知道这是她的罩门,因为民进党对中国大陆具体的态度到底如何,蔡英文还是从头到尾都没有讲清楚、刻意模煳化,不想要台湾的舆论在两岸关系着墨太多,免得蓝营激发“国家”未来命运的问题,对绿营是扣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