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中大学生会:解放军永不能入校

www.creaders.net | 2015-05-08 09:55:47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百名军官原定于今日(5月8日),到香港中文大学举办讲座、与师生打篮球、与校长共进午餐的行程被取消,因遭港中大学生会强烈抵制,学生会指责校方是在“向独裁政权献媚”。

  香港几乎每年都会邀请社会人士到校园联谊,但今年,邀请解放军驻港部队的活动通知一经发出,即遭到港中大学生会强烈抵制,指责校方是在“向独裁政权献媚”,违背独立自主自由的大学价值,并要求校方保证:取消活动,更永不允许解放军入校。校方迫于压力,已宣布活动延迟举行。

  然而对此,中大在校生又看不下去了。在校生与学生会在宣传栏展开争夺,反对学生会做法。有学生表示:港中大学生会早已不能代表学生意见,中大学生热烈欢迎人民子弟兵,军民团结无损自由。《环球时报》今晨发表社评:污蔑解放军的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好不自重。面对学生会的无稽之举,香港网友也同样表示异议。

  港中大学生:学生会不代表所有学生 军民团结无损自由

  学生会闹起声势,中大学生并非一味买账。因不满学生会立场与粗暴行为,有学生撕掉学生会在宣传栏的海报标语,替换上自己心声:

  “学生会不代表我”、“学生会只懂反共”、“请学生会不要剥夺我们的权利,军民交流有何不妥!”“热烈欢迎人民子弟兵”,“军民团结无损自由”。学生表达与学生会不同态度。

  香港网友评论:

  @Ka Hung Ching:今届学生会都不能保障所有学生的政治权利,今届的学生会是反政改王国统治,有反映过其他不同政治取态的意志吗?如果入读中大要有先决条件反政 改,那就会有合理地代表全校,但并非如此!社会上各有自由意志,你班人只系组织能力强得到学生会权力,并非代表全校都反政府,得到权力的学生会独裁去做自 己政治运动,强行将全校学生押上去作赌注,这是一场骗术,有学生反对就利用外人帮手打压,你们是暴君,何来谈民主!一班人渣争做学生会,就是要用自己政治 思想压制全校学生不同见解及政治选择权,这都叫民主校园,去死啦!大学都对民主公义不认知,去死啦中大!去死啦大学校长!乜野系教学你知吗?

  @Dunny Cole:人家的大学生已经表现出自信了,几千个(香港)学生,竟连几十个无武器的解放军都怕!

  @Feng Yan:怕篮球打不过么?

  @Feng Yan Frodo Fung:请不要把中国内部事务的民间交流同国际外交事务混为一谈。民主国家的暴力镇压示威做法,怎未见你搬过来对照香港警察的专业和克制?

  香港人某些中大生当自己是外国人,不想做中国人,上次占中占旺为反对派做特首打生打死,洋奴性格极重,而家中国掘起,他们同老美心中满是不满,而且又想逼人接受他们选特首方案,他们随时在解放军面前,拿着把黄伞走来走去,自以为了不起。都不知道是不是智商低,别费事了,都最好不要去这家学校了,影响了我们香港人形象,岭南学生在嘉宾面前唱口水歌,一点礼义廉耻都没有,解放军也不要去管啦。

  @Justice:大学管理层,就是不能坚持教育的原则,面对学生的不合理态度,都不敢非其非。纵容出一班学棍暴民。令香港纳税人心痛。

  曾月薪这是什么学生会来的?吹的那么厉害不如让不如等学生会自己管理学校吧!政府不用给津贴,让她自负盈亏将学校管理,我觉得香港政府专门养了一帮进门吃饭吃完骂娘的人。是时候要检讨是否有须要改变一下?

  @F & C:既然大学生这么独立,有主见,政府可以停止资助大学,等这班大学生可以很有「面子」地求学,不用依靠纳税人的施舍失掉学生的「尊严」。

  @Ciddy:你几时听过英国管治香港时英军参观过大学? 军队基本上系一个低调和隐密的国家组织, 只有发生战争或严重灾难时才会出动.。如果国家认为军队亦要与人民沟通, 每年开放军营给公众参观就已经足够了。何必多此一举呢?

  有大陆网友表示不能理解:“坦白说,并不能理解中大学生会在反对什么。我们应该尊重和敬仰解放军,毕竟军队才是一个国家的堡垒,才能给大家安全感。如果连解放军去学校交流也要抵制的话,那么你让保家卫国的军人们怎么想呢?”

  中大学生与香港网友显然十分不满学生会做法。从4月30日发布第一封公开信,港中大学生会即表现出难以沟通的态度:

  学生会称解放军入校是“公然践踏学术自由 自主地位岌岌可危”

  4月30日,港中大学生会在脸书主页发布公告,用词极为激烈。他们列出校方三大罪状,称“校方高层助纣为孽”,活动目的不明宣传欠奉,令自主之大学自由之价值“腹背受敌”。

  声明全文如下:

  《解放军直闯中大 公然践踏学术自由 校长校董献媚权贵 自主地位岌岌可危》

  学校自主腹背受敌 校方高层助纣为虐

  据悉,驻港解放军主动提出前往中大进行联谊活动,并将于五月八日到访中大,内容包括参观校园、与校长共晋午宴,并切磋篮球技巧。本会强调,在任何政治形势下,解放军皆不应进入大专校园范围,以免与国家机器为伍。中大校方作为中大的最高决策者,应当和学生站在同一阵线,坚拒向权贵献媚,捍卫自由学风,坚守院校自主,显露中大人的风骨。然而,从校监肆意委任校董会人选、到亲中建制派群起攻击友校学生会,如今极权军队竟浩浩荡荡进出校园,更获校长亲自设宴款待,简直视大学尊严和学术自主于无物。

  活动目的不明 宣传欠奉

  本次活动开放予本科生及研究生,但只有研究生收到相关的宣传电邮,本科生只从学生事务处今早(30/4)发出的E-newsletter得知活动,当中仅以短短四句文字概括是次活动内容,校方的仓促宣传可足见其无心处理同学的相关疑惑,只愿轻描淡写这件极具争议性的活动。

  再者,本会毫不理解是次活动和中大同学之关系,一切只是向独裁政权献媚之举。从其他学校的例子可见,解放军参观其他院校的活动不外乎是参观校园,切磋球技,完全属于联谊活动。但是,本会并不见中大作为一所学府有必要与国家军队联谊,本会将坚决反对解放军以联谊之名进入中大。

  活动本质违背价值 取消活动责无旁贷

  本会认为,大学作为各方学派进行思辩交流的场所,更是独立自主的印记。因此,为了保卫学术自由,校方定必要坚定拒绝解放军之邀,绝不沦为政权之棋子。

  5月5日再发公告:统战战火烧及中大 绝不容忍军队进校

  见校方迟未表态,5月5日,学生会再发公告,言语更加激烈,称对学校非常失望,并提出强硬要求:立刻取消活动,永不举办同类与解放军有关的活动,必须捍卫院校自主。全文如下:

  《统战战火烧及中大 不容军队侵占山城》

  解放军将于星期五(8/5)早上进入中大校园,并于逸夫大讲堂内举行欢迎仪式及讲座。之后,解放军将会参观校园各处以及会与学生举行篮球比赛。我们对校方接受解放军的邀请,允许解放军进入校园的做法非常失望。此举不仅是在打压中大的院校自主性,更反映校方对中共政权的献媚。

  军校合作 军队进城 打压自主

  根据基本法,中国解放军于香港只有国防工作,从来无需要与任何高等院校接触,更无需要与任何同学作吃饭、打篮球等联谊活动。大学本应是独立自主的、拥有各类学术自由的地方,一个连保安工作也是另聘保安组,而不会随便让警察进入地方,是绝不能容忍代表着政权武力的军队进入校园范围。1989年6月4日解放军血腥镇压学生民主运动,以坦克车及荷枪实弹屠杀人民,现在竟容许这支由极权政府管治的军队、甘愿成为中国爪牙的国家机器进入校园,开了与解放军合作的先例,无疑是象征着政权在打压院校的自主性。

  甘受统战 噤若寒蝉 主动献媚

  高等院校从来都是中共政权的统战对象。雨伞运动后,政府已经安插多位亲政府人士到不同院校的权力核心工作,藉此控制院校。如今,本应和学生及教职员共同对抗任何政权压力以校长沈祖尧为首的校方,竟然带头允许极权军队浩浩荡荡进出中大校园,实在是向中共政权献媚的举动。本会对此深感失望及遗憾。

  在此,我们就着解放军进入中大校园一事,有以下诉求:

  1. 校方立刻取消是次活动,拒绝解放军进入中大校园

  2. 校方承诺以后不会再举办同类与解放军有关的活动

  3. 校方必须捍卫院校自主

  校方迫于压力 宣布活动延迟

  面对学生会激烈抵制,校方考虑再三宣布活动延迟,并发布以下通知:

  通知称:原订于2015年5月8日举行之「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与中大学生互访联谊活动」现将延迟举行。校方说:解放军驻港部队一直有举办「驻港部队与大学生互访联谊活动」,除了邀请本港大专学生参观军营,并到访各大学校园,与学生联谊及交流。自2007年开始,部队已经到访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公开大学、珠海学院等院校。

  今年部队成员原订于5月8日到中大与中大同学交流及联谊,并参观校园、参与讲座及进行球类友谊赛等,以增进双方的认识,让部队了解大学校园生活。大学亦一直与部队商讨到访细节,并发出邀请让所有中大同学报名参加。

  但鉴于部分人士对活动产生误会,以致未能达到活动原意,大学与解放军驻港部队协商后,决定将当天的访问活动延迟举行。

  并对早前已报名参加活动及协助筹办的同学表示感谢。

  学生会“表扬”校方 进一步要求校方承诺永不与解放军举办任何活动

  在校方作出回应后,学生会表示“校方回应可圈可点”,但对只是“延迟”的说法仍不满意,进一步明确要求:要求校方承诺“拒绝解放军在任何时候进入中大校园”。旨在“永绝后患”,中气十足。并直言威胁:若要求不得到满足,则会在采取直接行动阻止。全文如下:

  学生会表扬校方表现:可圈可点

  《解放军「延迟」进入中大 校方响应可圈可点 监察校方 守护山城 责无旁贷》

  中大校方于今晚向同学发出电邮 ,表示因「部分人士对活动产生误会,以致未能达到活动原意」,决定将当天的访问活动「延迟举行」。我们对校方及时回应同学与校友的诉求,不在星期五举行解放军联谊活动表示欢迎,惟对校方表示只是把活动「延迟举行」,而不是取消任何与解放军有关的活动,表示相当失望及遗憾。本会必须重申,解放军在任何时候也绝不能进入中大校园。

  自从校方接纳解放军进入中大作联谊活动的邀请,无论同学或校友 (联署声明网址请见文末) 都强烈表达了不能接受解放军进入中大的诉求。同学和校友的诉求从来都是建基于历史和事实,有充足拒绝解放军进入校园的理据,绝对不是校方所辩称的「纯粹误会」。

  解放军于香港只有国防工作,从来无需要与本地任何高等院校接触,更无需要与任何同学作吃饭、打篮球等联谊活动。这些活动无疑是协助中共政权统战大专院校的方法,以沈校长为首的校方必须与各位同学、校友共同抵抗各方压力,捍卫中大的自主性及保障同学们及教职员的学术自由。

  本会在此呼吁所有中大同学、教职员及校友继续密切监察校方,过去拒绝,现在拒绝,未来也坚决拒绝解放军进入校园。本会再次表达对校方只是把活动「延迟举行」的做法相当失望及遗憾,并促请校方做到下列诉求:

  1. 校方立刻取消是次活动,拒绝解放军在任何时候进入中大校园

  2. 校方承诺以后不会再与解放军举办任何活动

  3. 校方必须捍卫院校自主

  若然校方未来份容许解放军进入中大校园,本会必定会采取直接行动阻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