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若在南海开战 美军必败

www.creaders.net | 2015-05-23 18:45:40  军细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美国舰机因强撞中国南海岛屿12海里主权,引发的战争风险在增加。5月22日,英国《泰晤士报》以此为题的报道代表了不少国际媒体对中美摩擦担忧。韩国MBC电视台称,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展开针尖对麦芒的拉锯战,甚至有可能走向军事冲突局面。俄罗斯《观点报》称,中国军舰对美国飞机在南海发出警告及美官员对中国发表挑衅性好战言论,让中美两个大国到了武装冲突的边缘。但发生军事冲突对双方来说都将引发灾难性后果。另据《华盛顿自由灯塔》22日报道,抵近中国扩建岛礁的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曾遭中国电子干扰。

  美国舆论不假思索地将冲突根源归咎于中国。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莫雷尔2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中国海军这次对美国军机发出警告,显示中美两国爆发战争的风险“绝对”存在,尽管这不符合两国的利益。莫雷尔称,中国若继续此趋势,中美就有开战可能。“中国是崛起国,我们是守成国。他们想要更多影响力,我们愿意挪动一点吗?他们会主动进击吗?”同一天,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表示,中国在争议的南海岛礁四周填海造陆,破坏了自由与稳定,从而可能激起紧张情势,甚至可能造成冲突。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主权之内完善安全设施,只能是有利于南海安全航行,不像美国在关岛或日本岛增加进攻型核潜艇或水面战舰一样,专门用于威胁别国。

  21日,投资大鳄索罗斯在世界银行布雷顿森林会议上担忧地说,如果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不佳,如果中国将出口驱动的经济转变为内需驱动的经济的努力失败,中国很可能会制造一个外部冲突。“如果中国与美国的军事盟友,比如日本,发生军事冲突,我们就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临界点。”为避免爆发大战,索罗斯呼吁美国作出“重大让步”,如允许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对冲基金大鳄永远想的是钞票,也许美中冲突临界点的起因就是因为人民币的坚挺,美元的疲软。

  “美国下一场热战可能不会如许多人预测的那样在中东打响,也不会在一些人所担忧的乌克兰。它可能在遥远的太平洋岛礁发生。”哈德森研究所学者赫尔曼忧心忡忡。他20日在《华盛顿观察者》上撰文说,“美中两国配备导弹的军舰互相包围,战机在头顶盘旋”,这样的一幕“不是奥巴马所承诺的那种重返亚太”,而是调兵遣将将围堵一个军事核大国的冒险活动。

  “太平洋足够宽,可以容下中国和美国”,德国全球新闻网21日评论称,世界两个最强大经济体之间的冲突将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这将影响整个世界的安全和经济。如果两个核大国发生冲突,最终双方启动互相毁灭机制,那么世界将是什么样子?新加坡《海峡时报》分析认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尽管不能完全排除,但最不可能发生,白宫或许会否决五角大楼南海闯12海里的计划。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一名访问学者21日在该国《商业观察家报》上撰文,痛斥美国对南海填海的“虚伪”,搞双重标准,“2009年-2014年,越南在南海填海近60英亩,你听过或者看到过美国对河内的批评吗,或者美国威胁派战舰阻止越南在南海的行为了吗?”文章说,如果说还有哪个国家最关心航行自由,包括南海乃至世界,那就是中国。中国不但需要将产品运往世界,还需要从世界进口能源,如果说北京莫名其妙地扰乱和平航运,那是不符合逻辑的。文章强调,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没有违反国际法,甚至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最近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都说,填海并不必然违反国际法,而是“影响了东南亚的风水”。前雅典耀大学教授洛佩兹为《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撰文说,如今,美国不能只是蔑视中国的武器,中国半数以上的空军在山区,抑制了美国先发制人打击的选择,中国还发展了“航母杀手”东风21D导弹,速度达到10马赫,理论上能在舰队做出反应之前数分钟内打掉一艘被数十艘战舰包围的航母。5枚“东风”导弹齐发理论上可打掉一支舰队。这才是美国最害怕的。难道它是想尝一尝这个利剑的滋味吗?

  “美国最近的一系列做法其实是在打心理战。”德国柏林亚洲问题专家夫罗里扬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是想把中国吓唬住,如果南海发生冲突,美国也很难善终了。这里距离中国太近,距离美国太远,美国也没有多少人真想打仗,届时美国很可能不但不能进一步巩固霸主地位——这是美国的目标,反而加速衰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