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赵本山和王健林有三大相似之处

www.creaders.net | 2015-05-25 20:59:31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健林和赵本山都会成为历史

  没错,你看到的标题就是赵本山和王健林都会成为历史,这篇文章也打算谈这个事情。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赵本山和王健林没什麽可比性,把赵本山和王健林放一起对比,就像把土豆和喜鹊放一起对比;说他俩都将成为历史,也不是任何有价值的结论,因为从时间的线性延伸看,任何人和事都终将成为历史。

  也确实是这个道理。不过,如果对人世间所有事都抱着终将成为历史的消极态度,人生的各种追求还有什麽意义?人的存在本身还有什麽价值?从时间的线性延伸看,人终究要死,既然终究要死,以消极虚无的态度处之,人生当然会毫无意义,任何对人类社会和人类社会中具体个人的对比评价,就更是画蛇添足。所以,一些人眼里的价值,在另一些人眼里,也可能毫无价值,这个是价值观不同,不能强求。

  赵本山和王健林都是国内的风云人物,一个是国内娱乐界的大佬,一个是国内商业界的翘楚,仅从在各自业界的影响力而言,这本身就是二人的相似之处。更不用说在王健林麾下还有庞大的娱乐产业,包括电影院和娱乐场等,赵本山旗下公司也有一些地产项目,这些交叉重叠的业务,在未来也未必不会在二人之间形成利益交集。

  不过就赵本山和王健林而言,这些相同之处也确实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以赵本山目前的商业规模,和王健林相比,就好像蚂蚁和大像之比。两人以后即便产生商业利益交集,对王健林来说,也是象徵意义大于商业价值,就赵本山那几盘豆腐,估计王健林也看不到眼里。

  王健林的梦很大,规划很宏伟,他要把万达做成中国崛起的商业「外挂」,借助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商业地产和娱乐产业翻番增长、国际影响力不断膨胀的势头,把万达做成一个横跨四海的商业帝国。而赵本山的梦很小,舞台也很小,尤其是在经历了一年来的舆论风波之后,赵本山以后的商业开拓会被严重制约,能继续巩固自己旗下的娱乐产业,已经很不错了。

  赵本山和王健林的第一个相似之处,是两人都外表憨厚,内心精明,这是农民企业家普遍的特徵,也是全球第一代富豪的符号性特徵。赵本山和王健林所以能掘得商业上的第一桶金,憨厚外表给人的诚恳能够让人放心,和能够抓住商业机会的内在精明,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赵本山和王健林的第二个相似之处,是两人在自己的公司内都非常强势,具有说一不二的绝对权威。一般人可能很难相信,那个在舞台上嘻嘻哈哈演东北「二人转」的赵本山会多麽强势。如果这样可就错了,真实的赵本山在其商业版图内绝对具有独裁者般的地位。赵本山公司内的员工徒弟,只要赵本山一个眼神过去,胆小者都会一阵哆嗦。赵本山公司内的徒弟,包括婚丧嫁娶在内的个人生活问题,都要听赵本山安排,徒弟们的商业报酬,更是赵本山一手掌握。和赵本山相比,王健林在万达的角色也差不到哪里,在万达没有任何人敢质疑王健林的决策权威。万达的副总裁和下属总经理向王健林汇报工作,经常也是提心吊胆如侍皇帝。

  赵本山和王健林的第三个相似之处,是两人身上都政治味。赵本山的政治味外界已经清楚,过去多年,伴随着赵本山的商业拓展,他结交了一大群官员朋友,出入官员府邸,包括王立军等在内,赵本山都是座上常客。这些官员成为赵本山显耀地位和进行商业拓展的利器,不过也因为和这些官员结交不慎,成为赵本山被抖擞出蟒袍玉带的一个重要原因,赵本山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

  相对于赵本山,王健林的政治味会更复杂一些。倒不是说王健林公司的股东结构有多少故事,万达本身能够急速崛起,不就和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变化一脉相承吗?如果不受益于国家这个平台,王健林就算有天大的本事,能把万达经营到今天的规模?能在短短二三十年内积累如此多的财富?王健林说 「中国政商关系这麽学问比博士后还高」,「在中国经商不理政府不理党太假」,如果王健林本身对政治的认识和对政商关系的把控不是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他能够在中国这个以政商关系复杂难处的国家迅速成功?尤其是在政商边界模煳的过去二十多年,越是对中国社会形态有深刻认识,越是能体会到王健林这些话的深意。

  有很多人将中国企业家政商边界模煳背景下的非常规成长过程称为「原罪」。王健林和赵本山有没有「原罪」,大部分人可能都会倾向于认为有,王健林和赵本山如果坦诚的话,相信也不会否认。可以这样说,不光中国的企业家有「原罪」,世界范围之内,从欧洲到美国到日本,在市场初兴阶段崛起的企业家族都多多少少具有「原罪」的底子。问题在于「原罪」的大小,以及怎麽处理这些「原罪」,不能因为有「原罪」就将这些企业家一棍子打死。企业家也是时代的产物,是时代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文化原因,给了企业家以创业的机会和犯下「原罪」的机会,任何人都不能因为企业家有原罪,而采取上纲上线的报复性处理方式。

  现在的赵本山是个成功的艺人,王健林也是个成功的企业家,能看到这些就已经够了。这两个标志性的符号人物,起落沉浮期间,已经浓缩了中国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的对应元素。在这个过程中, 赵本山这些年浮躁一些, 行差踏错了几步,栽了个跟头; 王健林稳健一些, 视野和气魄更高远一些,正处在事业的膨胀上升期。但无论是赵本山也好,王健林也好,终归都会成为历史,在一个新的政经周期内,谁会再成为这个时代的执牛耳者呢?(牛白羽 中美政治学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