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昂山素季让中国的异见人士失望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6-11 16:48: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1日下午,昂山素季在北京得到了习近平的接见。昂山素季与习近平一同出现在当天央视《新闻联播》的第一条新闻。看到北京为“the lady”铺上红地毯,昂山素季本人也欣然接受了中方的礼遇,《纽约时报》、《每日电讯报》在内的很多西方媒体仍然希望这位缅甸的诺奖获得者念在同侪之谊(如果真的有)的份上对习近平继续施压,大谈其人权。

  直到她在10日率团会晤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及至与习近平晤面前,上述的各报还在网站上刊发评论,希望昂山素季能说服北京“释放良心犯”,进而“推进中国人权”云云。但遗憾的是,这种言论并不起到什么效用。好些个中国异见人士恐怕还得继续失望。

  如果从报道的内容来看,外界恐怕会从前不久昂山素季进入中国后的报道路径上看到一些熟悉的内容。新华社的英文报道在11日下午出现后,中国各大媒体才跟着转载,而且内容有且只有一句话。直到当天晚些时候才大范围的爆发。这样的安排方式,很容易让前不久在监利的风浪中跟踪“东方之星”船难满身湿透的西方新闻界人士颇有似曾相识之感。这也难怪,对于北京的这种报道方式,《时代》周刊就表示,北京在为昂山素季铺下红地毯时,也对媒体报道坚明约束,事实上,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内比都,缅甸官方媒体《新光报》对此也一度保持了缄默。

  必须承认,如果以西方的观点来看,昂山素季绝对是北京的烫手山芋,譬如美联社或《独立报》等就强调“昂山素季的背景几乎没有一条合乎北京的心愿”,她象征着缅甸的地缘政治立场30年来发生的最深刻改变,而且她对此起到的作用超过其他任何人。据此,这些西方媒体就认为“缅甸在约3年前坚决地离开中国的势力范围而进入了西方的轨道”。 很显然,既然缅甸靠大赦天下换来了美国大使,昂山素季也因此得到了奥巴马的拥抱,那么当中国的密松水电站和莱比塘铜矿受阻时,这多半就意味着北京在缅甸碰了壁,但实情真的如此吗?

  事实上,当英美媒体仍然寄希望于中国在缅甸影响力的衰竭时,法新社、《费加罗报》、《观点报》等法国媒体就认为此番昂山素季的中国之行固然存在争议,但中国还是可以在缅甸起到重要作用的。《观点报》甚至还引述了中共官媒子媒《环球时报》的社论,认为昂山素季在北京到底会“表现出务实的态度”。这在“西方力量在涉及中资项目的领域煽动抵制情绪有了新空间”的当下恐怕就是这个值得注意的现象。

  很多观察家已经指出,在此前被软禁的几年当中,中国政府和昂山素季一直有接触,这个关系还在。昂山素季在解禁之后,也多次表达了希望和中方接触的意愿。作为缅甸最大的邻国,又是地区性大国,昂山素季也非常希望了解中国的态度,为接下来的选战布局,中国也希望通过她的来访重塑中缅关系。很快,这些推论在6月11日晚些时候的新闻联播里基本得到了印证。

  根据报道,昂山素季本人在面对习近平“希望你和全国民主联盟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引导缅甸民众,公正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缅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的发言后,随即就表示“缅中两国是邻居,而邻居是不可选择的”,更坚称“致力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强调“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重视缅中友好,钦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希望通过此访深化两党关系,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向前发展”。作为一位“务实成熟的政治家”,昂山素季显然已经用自己的行为证明了风评所言非虚。

  有分析认为,昂山素季此番北京之行可能会对缅北的局势有一定推动作用。很快,也就在11日晚些时候,就从路透社传来了“缅北果敢武装单方面停火”的消息。这其中的关节也许尚待披露,但亦有缅共老人表示,包括彭家声在内的缅北武装领袖在1988年后就有与昂山素季接触的意愿,加之缅北民地武、缅共旧部与中共中联部、安全部门之间也有管道,这就或许就意味着昂山素季刚刚在北京做出点成绩,这就马上在缅甸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折射。

  当然,昂山素季在中国的游历还没有结束,她在此后将如何面对李克强等中国要人还是值得观察的。但单从6月11日发生的这一幕看去,此后的前景恐怕就会对北京显得乐观。尽管这其中恐怕还有些关节还是没完全打通,但至少对北京来说,昂山素季恐怕就未必会是某种避讳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