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昂山素季与习近平做了政治交易?

www.creaders.net | 2015-06-15 18:36: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之后,缅甸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已于14日回国。五天的对华访问时间对外国党政领导人来说已是不短,但是,对于关注此次昂山访华的一些中国境内外媒体和公众来说,可能感到很是失望:被中共主动邀访的诺奖得主、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在华五天行程与活动却鲜有媒体报道,几乎“被禁言”。这不禁再让人猜测,此次中共邀访昂山目的究竟是何。

  从公众得知昂山被邀请访问的消息之日起,到五天访问结束后回国,中国大陆官媒都只放出了极少量的信息。公众疑惑,究竟是昂山本人表现“低调”,还是“被低调”?此前,中国媒体和舆论场确实采取了极为“低调”的报道方式,甚至有刻意掩盖昂山访华消息的痕迹。在来访的第二天,昂山就获习近平接见,作为中缅两大政党领袖的高级别会晤,且昂山来访是受邀于中共,在媒体报道上,理应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关注。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两人会晤当天下午,官媒竟放出了周永康案已审结这一重磅消息。随后国内外视线迅速被转移,而周案的持续报道和热议直至昂山访问结束后都占据在各大媒体主要位置而未消散开去。期间,又有陈云纪念日、乔石逝世等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几乎将昂山淹没于舆论场之中,甚至很多“第一手”信息包括与除习近平外的中共其他官员接触、参观寺庙与长城、在上海“秀”书法等活动只能从昂山素季“脸书”中得知。在很多观察人士看来,这不能不显蹊跷。

  但是,仔细分析不难得出,虽然这种蹊跷在“意料之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总的来讲,虽然这次中共主动邀请昂山素季,但昂山某种程度上在中国仍属“敏感”人物,而这还是源自其“民主斗士”“诺贝尔和平奖”等身份标签以及其对华和对中共态度。有消息称,对于在中国的“被低调”报道,昂山也明白其中原委。但消息同时称,“不管怎么说,对她和她领导的政党来说,了解中国、加强与北京的沟通,对于年底的议会选举十分重要,所以她不计较北京对她个人的冷待。”另外,该消息提到,昂山曾当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面提出刘晓波问题,但根据双方事先约定,有关问题不对外公布。这些也都被外界解读为,昂山已成为“一个务实成熟的政治家”。

  从该消息释放的情况来看,昂山“被禁言”“被低调”确实都可以得到了解释,即此次中共邀请昂山来华乃是一场“各取所需”的政治交易。

  应当说,五天的访问,昂山所却得的成果并非如媒体报道的那般“一无所有”。虽然在舆论场上没有刮起“昂山旋风”,似乎若有所失,但正如昂山所称“访问满意”,因为其达到了访问目的。毫无疑问,昂上此行中国,并不是来进行民主巡讲,更不是来进行人权诘难,否则中共也不会对其发出邀请。访华的最大目的,对于昂山来说,还在于这有利于其在缅国内政治博弈中获得更大优势与先机。众所周知,缅甸将在本年度十一月举行全国大选,虽然昂山在缅甸国内享有巨大声望,其所率领的民盟在缅也有极大影响力,但是,这并不表示昂山在国内政治场上已没有任何阻力和危机。正如多维新闻所言,在吴登盛政府开始跑步向西转,同美日等国日渐关系密切之时,昂山在国内和国际社会上的话语优势受到一定冲击,而中国无疑已成为其扩大政治影响力的一条终南捷径,正如昂山本人所说“了解中国、加强与北京的沟通,对于年底的议会选举十分重要”,同中国交好,对于昂山素季对内赢得更多国内民众民意,对外争取外部环境支持有深远的积极意义。所以,昂山对于本次访华,不管中国民众是否能够关注,只要缅甸吴登盛政府和缅甸民众看到,昂山就已“满意”。

  当然,达到目的的不只昂山一个,还有习近平。所有人都注意到了此次昂山来访是中共主动发出邀请的,而且是在缅北紧张局势为中缅边境带来不安定之际,昂山来访不能说与此全无关系。之前笔者在《习近平会昂山素季,为何对其严厉批评》一文中就表示,习近平邀请昂山就包含刺激吴登盛、“统战”昂山素季这一未来缅甸执政党领袖等多重目的。

  而之所以说这是一场政治交易在于,此前,已有媒体如总部在美国加州的《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就称,中国当局有关宣传部门传达指示,要求媒体一律不得报道缅甸代表团访华事宜。所以,习近平在与昂山达到各自目的前提下,为防止节外生枝,中共不能不动用新闻舆论宣传管制等手段,以消除昂山个人身份色彩所可能产生的的影响力。  (曹鸣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