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偃旗不息鼓 南海示弱收战果

www.creaders.net | 2015-06-17 10:32: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16日举行了紧急新闻发布会,单独就中国南沙岛礁建设答记者问。一句被单独提出的信息成为这一紧急通报的最大爆点:“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根据既定作业计划,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

  中国对外公开极具政治敏感性的工程工期非常罕见,舆论普遍认为这相当于一句盖棺承诺:中国南海的填海造陆面积不会继续扩大了。有美国官员甚至称中国在其中的一处吹填区部署了两台机动火炮装置,但目前已经撤走。

  中美军机5月分在南海岛礁对峙的火药味还未散去,中美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互呛言犹在耳,但是在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美国之后,在美国祭出南海新策略:任何国家都必须停止扩建之后,中国应声暗示停止扩大吹填。

  一种说法是,在9月的习近平访美前,中国停止南海扩建是为访问营造氛围的现实需要。也有声音认为,中国该吹填的岛礁已经吹填完毕,在南海工程建设的后续工作只会转移到在既填岛屿的设施完善作业中,这就意味着已经占据的将寸土不让。

  但是暂停吹填,这种微妙的情绪使人或愤慨,或悲凉,但更多还是“没脾气”。因为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在中美较量的关键接口保持克制。

  中国的“惯美”历程

  原本美国要派兵南海岛礁12海里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奥巴马史无前例未见范长龙是在规格上对华的傲慢,美国开放让范长龙参观的设施同等相比最没有干货。但没想到范长龙在美国一句 “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美中双方应登高望远”将矛盾放在了很低的位置。范长龙甚至主动要求美方简化接待规格程序节约时间谈正事。

  原本中国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是打破西方金融霸权的里程碑事件,但中国官方却频频没有出头的意思。中国总理李克强接受采访明确声明亚投行并不是为了挑战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愿不断推进同亚行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亚行为促进亚太地区减贫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原本亚投行是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银行,中国却千里迢迢欢迎远在地球另一边的美国加入。

  原本中国与韩国建立自贸区、与东盟成立命运共同体是对美国在亚太存在的一种对冲, 但是中国却主动寻求加入美国原本要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就连奥巴马也自豪地说中国未来有可能加入美国主导的TPP。

  中国副总理汪洋去年12月公开说:“引领世界的是美国。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美国已经主导了世界经济的体系和规则。中国对外开放意味着我们愿意加入这个体系,基本承认这些规则,也愿意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倘若还是10年前,中美实力差距悬殊,中美关系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一方,中国需要融入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对美国保持克制情非得已。但如今中国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的一支决定性力量,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为什么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却对美国谨小慎微?

  偃旗并不意味着息鼓

  首先,从中美关系的现实来看,北京此举实际上大有缓和中美关系以减少美国的紧张感之意。

  作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倡导者,中国也已然在成长为大国的路上迈出重要步伐。只不过,逞一时的口舌之快并无益于中国,积极作为更有可能惹人发疑,甚至进一步加深外部对于“中国威胁论”的印象。中国的“示强”言行的影响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周边,即便远在大洋彼岸视北京为最大挑战者的美国实际上都亦感不安。中国有必要明确表态“无意挑战美国”,以使华盛顿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从而避免对华行为产生误判。

  这从本质来观依旧延续了“韬光养晦”的一贯做法。即使中国经济总量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中国的内政、周边关系仍然是高于追求世界领导地位的优先事务。除此之外,随着美国的衰落,中国对于美国的支持,或将有利于中国获得美国平等维护中国利益的隐性霸权或地区霸权,所以维护美国的霸权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的最佳选择。

  其次,美国不断设立藩篱,中国不断拆除藩篱。这是国际秩序摆脱意识形态恶性循环竞争的方法,中国不参与冷战式,不进行冷战式非此即彼的竞争是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体系,是避免让小国站队,避免国际社会被大国绑架的做法。

  第三,中国对美国突然间姿态变化最明显的节点与民主党痛失中期选举的时间点重合,这意味着中国目前的对美国姿态变化与奥巴马的任期即将结束有关。奥巴马最后一两年任期是收割中美关系的好时机。

  对于卸任后准备教授国际政治的奥巴马总统来说,他已经在卸任前做好了让自己青史留名的准备。此前,美国与古巴的历史性接触已打破冷战时代的隔阂,美国在伊核危机上与伊朗达成的妥协无不证明了华盛顿其实至少在奥巴马任内并不希望惹是生非。现在剩下的,没有什么事情比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再平衡”更重要了。习近平今年9月的访美之行是两国可以借此来解决共同关切问题的契机。或许奥巴马在逼迫中国出手,到时候用松口南海问题为条件,换取中国在协助美国解决塔利班、“伊斯兰国”(ISIS)或乌克兰问题的上的全力以赴。

  说到底,只有在中国问题上下手,奥巴马才能利用外交成果获得“回春”。事实证明,派克里赴索契同普京谈判,急于从乌克兰脱身;在美国与塔利班武装谈判时,泄露出来的照片出现中国官员的身影;仿佛一夜之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像沟通好了一样,集中精力猛攻南海。这些都说明,奥巴马或许才是最按耐不住的一个,他比任何人都希望促成中美关系中的实质“干货”。

  眼见着习近平实现自己宏伟的“一带一路”到了关键时刻,看准奥巴马政府的心理预期,抓紧时间办正事才是要紧。因此为了实现良好的合作谈判氛围,中国在不断给中美的紧张降温。

  事实也印证了中美之间并非表面上那么剑拔弩张。范长龙访问期间中美之间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中美两国签署了《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框架文件》,并决定增加《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中关于空对空的内容,以避免两国军机相遇时发生误判或者意外事件。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表示,基于该行为准则,中美双方的军队可能将于明年举行陆上联合演习,以确保准则的条款能够得到正确执行。

  正如范长龙见美国放防长卡特时引用的“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认为南海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美中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如今中美之间都有达成共识的愿望,也都十分强烈,这轮中美风浪将尽快迎来海波平的一天。届时,习近平和奥巴马都将收割中美关系的各自成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