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软了 首次公开南海岛建进展

www.creaders.net | 2015-06-18 18:55: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各方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争执不休的时候,中国在6月16日宣布在南沙的填海造地工程接近尾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调,“南沙岛礁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跃自由造成任何影响,也不会对南海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无可指责。”这也是在南海局势紧张之际,中国坦然公开将完成陆域吹填,也是中国首次直接公开南海岛建进展。为此有分析认为,此举可能为近几周来有升级之虞的中美争执降温。虽然在稍早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呼吁争端各方全部停止填海造地,但是中国一直试图缓和围绕这些工程产生的紧张。不过,面对着如今依然形势危急的南海,中国的海洋问题甚嚣尘上,然而有评论指出,中国真正的海洋问题不在南海而是在东边。

  寻找南海问题的“突破口”

  从黄海、东海再到南海,它们的价值和重要性都不一样,其性质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黄海是海域划界的问题;东海是跟韩国有分歧,但是这些都是“可控制的”。但在南海问题上,第一是海上通道的问题;另一个是资源开发;最后一个才是岛礁的主权。然而,有观察者就提出以上者三个方面相较于东边则完全不一样。东边很多利益可能是零和的,比如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甚至东海的制海权问题。

  来自北京的一位军事观察者认为,现在中国需要做到的策略是“稳北、和南、争东”。其中,稳北就是稳定黄海及朝鲜半岛的局势;和南就是通过和平的手段稳固中国在南海的利益;争东则是捍卫中国在台湾及钓鱼岛的主权,以及中国东出太平洋的战略通道安全。分析认为,关于南海的问题在未来的五年之后将不会是问题。五年之后南海形势可能走向缓和,然而中国真正的问题还是在东面。确切的说,就是台湾问题及其北侧的钓鱼岛问题。假设中国被南海一叶障目,将海上力量集中用于南海,那么中国就很容易犯下战略错误。

  其实,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面临的问题涉及的并不是一个而是两个主要对手——日本和美国,但显然后者更是世界头号海权强国。日本的战略目标的是通经中国台湾南进南海的战略通道,在这目标下,台湾便是日本至今不愿意放弃的核心利益。因此,如果说台湾位于日本地缘战略的核心利益线上,那么,台湾对于美国来说只是具有战略利益而无核心利益。当然,也别忽略美国的战略核心利益,从夏威夷到关岛、菲律宾,再到马六甲一线,都有美国的身影。特别是在西太平洋海区,美国要保关键目标是马六甲海峡,这是不容他人染指的美国核心利益。至于东北亚,成熟的美国政治家——比如20世纪前半夜的两位罗斯福总统并不会对其倾注太多的自愿。

中国海军南海登陆演习

  当外界了解了美国在太平洋的关键利益线的分布,就能知道在台湾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中国如果将海洋战略的重点转向南海,这必然要在东海台湾问题存在的同时又在南方增加一个更强大的对手。有人就说着是目前日本右翼及在台的“台独”分子最乐观其成的形势,甚至有人认为,倘若中国方面将所有的精力放在南海身上,犹如当年蒋介石对日本迅速冲刺南海的道理一样。当时的日本就是在于中国大陆全面冲突的同时,将美国置于对手的位置,其结果必然是全面失败的。

  有分析认为,一方面,在南海岛礁与东海台湾之间,后者是解决问题的主要矛盾。但海权问题,贵在谋势。中国若是完成了台海统一,台湾岛和海南岛之间就会对中国东南经济黄金地带形成一个宽阔的拱卫海区。也就是说,台湾问题是打开中国整个西太平洋制海权的关键关节。另一方面,台湾问题的关键在于钓鱼岛问题,而钓鱼岛又是日本问题。所以,抓住钓鱼岛这个最“薄弱”的环节,中国台湾问题也就解决了一半。分析称,解决的台湾问题,中国面临的整个海上问题也就基本迎刃而解。

  制约因素归为台湾问题

  南海问题既不是打开中国西太海权困局的“薄弱”环节,甚至也不是关键环节。如果中国一旦南向长期受困,那么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将会更加强硬。而南海“战果”的守卫所需的资源,也会因其战线长以及对手强大而长期透支。

  或许外界一提到中国的海权,就会想到古代中国影响力曾远涉重洋,这确实激起了很多年轻人的想象。但是要知道,宋、元、明时期的中国在海上基本就没有遇到像样的对手。没有国际对手就谈不上国际政治。

  当时欧洲的海上力量尚未进入中国,即使来了一些海盗,也根本不足以向中国挑战。因此,外界舆论也不能用那个没对手的海上形式作为今天海洋安全战略目标设计的参照。今天中国东西长、南北扁形状的版图就是近代工业化的陆权和海权国家,主要是用过、美国、和俄国等大国对农业大国中国从南北两方向挤压,其特点就是中国力量在东西两向比较充分,在南北两则会受到较大的挤压性限制。

  比如在西藏、新疆,东北、乃至台湾地区,中国都有较强的控制力。中国近现代史中,这一区域发生的分离主义活动,不管有多大的规模,几乎都不可避免地以失败告终。而在南北两向,中国领土则在海陆大国的挤压下出现了一些破碎缓冲地带。今天的台湾,恰恰就在这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力学结构有力作用的范围之内,而南沙海区恰恰就在这个力学结构之外。

  中国今天的海洋力量刚刚起步,在南海应当大力发展积极防御和约束性攻势的海上力量,与此相反,在上述中国力量可以作用的东海区域,中国应当采取相应的攻势性姿态。目标就是尽早实现国家统一。

  纵观中国东南海域形势,其所有制约因素都归为台湾问题;而台湾问题不仅有美国因素,更有日本因素。日本问题,对中国而言,日益集中于钓鱼岛问题。钓鱼岛是日本与台湾的接榫地带,它也就成了“台独”分子信心的支撑点,成了中国海洋安全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海上全部问题的总纲,纲举才能目张。

  政治上,尤其国际政治上的事并不是振臂一呼就可以了事的,它不仅要准确计算出获胜的可能性,更要精确计算出获胜后巩固和消化战果的可能性。因此,它需要全局和历史的眼光。完成了台海统一,中国在西太平洋制海权的战略布局也就有了其他岛礁相比更靠得住的支撑点。  (潘安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