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的怒火震伦敦 达赖访英无人问津

www.creaders.net | 2015-06-27 08:30: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达赖喇嘛办公室公布的信息,达赖喇嘛6月27日起访问英国美国,9月还将再次访问英国。而10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访问英国,这让人不禁想到2012年5月,英国首相卡梅伦不顾中方的抗议在伦敦会见了到访的达赖喇嘛,导致卡梅伦原定的访华之行拖延了一年多后才成行。

  不过,从达赖喇嘛方面发布的信息以及达赖喇嘛获得待遇看,对中英关系的这种担心有点多余。

  虽然7月5日至10日访问美国时达赖喇嘛将与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知名宗教与民间领袖等代表会晤联欢,但在英国达赖喇嘛开始变得谨慎。

  从达赖喇嘛在此次英国之行期间不会见任何官员,其办公室也没有发出任何会面请求看,达赖喇嘛相对低调,与此前访问英美时谋求与议员、首相会晤迥然不同。

  据悉,他将应邀在萨默塞特郡(Somerset)作为嘉宾出席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音乐节之一“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Glastonbury),并发表演说,并在传达“慈悲、非暴力以及人类合一”的讯息。

  达赖喇嘛还将应英国佛教社区中心(BCCUK)的邀请在伦敦西南部的奥尔德肖特(Aldershot)的英国陆军基地向其支持者以“二十一世纪的佛教”为主题发表公众演说,并为该中心的新寺庙开光加持。达赖喇嘛的英国之行实际上更多的是宗教活动。

  达赖喇嘛之所以唯独在英国极为小心翼翼是因为英国方面似乎无意接待。没有任何英国官方人员会见他。此外,达赖喇嘛9月份访问英国时,依然得不到任何英国官方人员接待。英国现在的冰冷态度也与2012年达赖喇嘛受到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的接待形成鲜明的对比。

  英国方面对达赖喇嘛的态度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一来是因为英国方面尝到了惹怒中国的代价。2012年5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副首相克莱格(Nick Clegg)在伦敦分别会见达赖,尽管英国外交官当时试图打消中方担忧,并与中国政府磋商化解可能的冒犯,英国政府也坚称两国贸易关系没有受到影响,但在那次会晤之后,两国间的外交和官方接触大大减少,北京当局切断了与英国的官方往来。18个月后中英双方所达成的协议是卡梅伦同意将不再会见达赖喇嘛为代价换来北京同意其到访。

  此外,更主要的原因也是因为中英关系正在不断热络,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中英关系将进入“黄金时代”。

  今年3月,英国威廉王子开启了罕见的访华之旅,访问了北京、上海和云南,这是英国王室近30年后的首次访华。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此行将是威廉王子“迄今为止的最重要”的一次外交访问。此外,威廉王子向习近平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访英。

  同样是在3月份,英国不惜触怒美国,破天荒地第一个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AIIB),而后欧洲主要大国蜂拥加入亚投行,亚投行一时炙手可热,美国方面老羞成怒,不再承认与英国存在特殊关系。可以说,亚投行能够吸引法德等欧洲国家参与,英国可谓功不可没。

  而将中英关系带向高潮的自然是习近平10月份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英国女王5月27日在国会的演讲中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白金汉宫声明称,习近平夫妇在访英期间将下榻女王官邸白金汉宫,待遇之高可见一斑。此外,习近平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对英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2005年,胡锦涛曾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英关系的热络与美英特殊关系的冷冻形成鲜明对比,也难怪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说,习近平主席访英将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拉开序幕。 英国BBC也表示,或许习近平的来访将激励英国对两国关系更具创造力,并不时做些“冒险”之举。

  在这样一系列重大事件的铺垫下,可以这样说,整个2015年就是中英的蜜月期,达赖喇嘛访问英国选择低调更是一种识趣之举。

  虽然达赖喇嘛在美国仍将高调会晤议员、政府官员,并出席由乔治•W•布什总统中心背景支持的研讨会,看似美国仍然是达赖喇嘛的靠山。但对于北京来说,西藏问题以及达赖喇嘛的敏感性和威胁性已经大大降低,其重要性已经远不如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前几年那样突出。从2014年奥巴马仓促接见达赖喇嘛到2015年2月奥巴马与达赖喇嘛遥相招呼、避免直接交流看,达赖喇嘛已无法对中美关系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这种变化并不只是发生在美国身上,达赖喇嘛实际上早已成了国际弃儿。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顿珠4月份出书还详细披露了西藏流亡政府与印度、美国、台湾的交往历,他认为西藏流亡政府和达赖喇嘛已经失去了美印等传统支持,开始变得孤立无援。

  正如嘉乐顿珠写道:中情局欺骗了西藏人,一生中最悔恨的事是与中情局发生联系,“藏人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来理解中国的心态,不要只期待明天会更好,更好的明天将永远不会到来。如果不考虑对方(中方)只顾着用自己的方式做事,将始终会卷入不必要的麻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