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达赖罕见1年过3次生日 遭佛教徒抗议

www.creaders.net | 2015-07-06 07:14:0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6日是达赖喇嘛的80岁生日,西媒继续关注备受争议的北京西藏政策,批评中国政府对藏人宗教自由的打压,同时关注达赖喇嘛转世是否将继续。

  综合媒体7月6日报道,早在4月底,达赖喇嘛就和自己的朋友、同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南非大主教图图一道,在达兰萨拉一所流亡藏人寄宿学校庆祝了生日。按照藏历,6月21日也是达赖喇嘛的生日,他在达兰萨拉又举行了一场庆生仪式。

  一年过两个生日还不算完,达赖喇嘛将于7月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度过第三个80岁生日,他要参加一个全球慈悲峰会。据悉,达赖喇嘛从5日起连续3天,参加在美国加州为他的80岁生日举行的多个庆祝活动。非营利组织“达赖喇嘛友人”创办人丹登(TenzinDhonden)说:“我们藉这个特别的生日,庆祝他在多项领域的成就,聆听他对未来几年发展激励人心的观点。”5日,达赖喇嘛以“觉醒的关怀”及“创造力和艺术的转化力量”为题在安那罕发表演说。6日,达赖喇嘛将与其他诺贝尔得奖者讨论气候变迁和“智慧、愿景和体验”。7日的庆生活动以青年领袖为题作结。

  看似风光无限,但是,达赖喇嘛这次生日可能有些“堵”,因为加州的雄登佛教徒(Shugden Buddhists)预计发动抗议,他们控诉达赖喇嘛1996年起禁止他们供奉的神,属宗教迫害。发言人杰福瑞(Rachael Jeffrey)说:“达赖喇嘛在安那罕和加州大学尔湾分校3天内的所有活动,我们都将在外持续大声抗议。”

  美媒接连发声抱怨中国,为达赖喇嘛“喊冤”

  《华盛顿邮报》7月5日发表题为《达赖喇嘛将80岁了,可西藏仍在受苦》(As the Dalai Lama Turns 80, Tibet Still Suffers)的文章称,达赖喇嘛1959年乘飞机从西藏逃亡印度后,在印度建立了集宗教、教育和政治服务机构于一身的西藏流亡社区。达赖喇嘛周游世界以促进西藏事业发展并致力于丰富藏传佛教的教义。在政治主张上,达赖喇嘛提出“中间路线”和解道路以缓解汉藏语系的冲突,该主张承认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同时寻求保存西藏的文化、宗教与身份。

  该文称,或许对于西藏人民来说,达赖喇嘛作为领袖最值得纪念的成就之一即是“存在”,这是同西藏人民存在的深刻的牢不可破的连接,在西藏提到他的名字是危险的,人们有时候只是这样的问候:“听他的。”

  该文还称,中国民众也越来越多地被达赖喇嘛的教义、西藏文化尤其是佛教信仰所吸引,达赖喇嘛一直将中国政府同中国人民区分开来,他并非反对中国,这是不容置疑的。

  《华尔街日报》5日发表题为《西藏前方艰难之路》(Tibet’s tough road ahead)的文章称,必须正视的是,在达赖喇嘛80岁之时,西藏仍面临许多问题。西藏一直充斥着汉族定居者,修道院被置于中国政府的直接控制下,作家被逮捕和折磨,超过200万名牧民已经被强行安置在城市地区,这些摧毁了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破坏了青藏高原本身就很脆弱的生态系统。达赖喇嘛称之为“文化灭绝”政策。已经有超过149名藏人自焚以反抗中国当局的统治。

  该文还抱怨称,中国西藏当地安全力量以“粉碎破坏以保证总体和谐稳定”为宗旨,但仍有29位持不同政见的中国知识分子呼吁与达赖喇嘛展开对话,他们声称避免领土分裂的前提是避免民族间的分歧。另外,藏传佛教的轮回转世制度也正在遭受挑战,只有年届80的达赖喇嘛有权选择是否要转世以及选择他的化身。

  对于达赖转世这一问题,2014年底,当达赖喇嘛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宣布,他认为达赖喇嘛不应该继续转世。与其下一位转世灵童未来成长为一个愚蠢的达赖喇嘛,或者是在世人面前出丑,还不如让这一机制就此终结。

  中国政府对此强烈反对,要求达赖喇嘛一定要转世。在3月份召开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多名政界人物对达赖喇嘛的上述立场进行了激烈的抨击。其中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称,最近达赖喇嘛关于他不再转世等说法是“双重背叛”。他还称,只有“中央政府能决定达赖喇嘛世系的存废,不是达赖喇嘛可以说了算的”。

  在4月16日的外交部例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被问及“对于达赖喇嘛本人决定是否转世的说法,中方有何评论”时,洪磊表示,中国政府颁布有《宗教事务条例》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目前活佛转世事务一直按照宗教仪轨和国家法律法规正常进行。

  达赖喇嘛活佛转世系统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有一套完整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达赖喇嘛的转世,也应当遵循宗教仪轨、历史定制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

  中国社科院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负责人秦永章表示,达赖喇嘛炒作转世问题,意在吸引各界关注,扭转流亡集团目前的颓势。秦永章称,转世制度有400余年的传统,达赖绝无可能单方予以终结,中央政府肯定要在中国境内转世达赖喇嘛。

  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4月15日发布的《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再次声明关于达赖喇嘛转世问题,北京方面称,达赖喇嘛的历史合法性源自中央政府,十、十一、十二世达赖和八、九、十一世班禅都经金瓶掣签认定。十三、十四世达赖和十世班禅都是报经中央政府批准免于金瓶掣签认定的。

  环时发声:达赖喇嘛80岁生日“政治味”浓厚

  经查阅,达赖喇嘛79岁生日、78岁生日、77岁生日时,中国官方媒体并未表态,而《环球时报》7月6日发表题为《80岁生日“政治味”浓厚》的文章称,庆生本属人之常情,但达赖2014年借举办时轮大法会之机已为自己庆祝80岁生日,一次庆祝还不够,今年又搞出新花样,不但庆祝藏历生日,还要跑到美国庆祝公历生日。两年庆祝3次生日,其中“政治味”浓厚至极。

  达赖投桃报李,随着美国的指挥棒跳舞,绝对不敢偏离鼓点半步,每当美国需要时都会跳出来充当反华工具,尽情表演一番。如今80岁生日之际,他自然首先要对美国表示感恩,尽显媚态。7月6日,达赖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庆祝生日,以过生日为幌子继续炒作“西藏问题”。届时,达赖集团又不知自己有几斤几两了。

  达赖80岁生日是“日常问题政治化”的又一例证。一年前,达赖集团开始炒作达赖生日之事,宣布2014年为“感恩达赖年”,2014年7月又举行记者会宣布庆生活动。此后这种炒作不断加码,以吸引关注、调动情绪。“自由亚洲电台”“挪威西藏之声”和有关网站反复对境内煽动,企图借此挑起骚乱。达赖80岁生日的“政治味”越来越浓。

  文章称,作为分裂集团头子的达赖2011年声称“政治退休”,玩了一出“政教分离”的“权力交接”游戏。假如达赖像他自称的那样,真正做到“政教分离”,从此甘心只做一名“比丘”,这对藏传佛教格鲁派信众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可惜事与愿违,人们只看到,一个“退休”的达赖比“退休”前还要忙碌。年近八旬的他一年窜访十几个国家,到处求议员、拜政客,大做“表演秀”,就政治问题发表各种谈话。衣装虽僧人,实质是政客。

  达赖年事已高,前去时日无多。中央政府早已为他指明出路:希望他“在有生之年能够丢掉幻想,正视现实,改正错误,选择客观理性道路,为流亡海外的藏族同胞做些有益的事”。他也应该听听亲兄弟的肺腑之言,回到1959年以前的立场上,站在西藏人民而不是分裂分子一边。

  达赖喇嘛生日往往大操大办

  达赖喇嘛79岁的生日是在拉达克首府列城的角兰萨尔和平宫殿前度过,达赖喇嘛与超过10万来自全球各地的信众举行了庆祝仪式。达赖喇嘛在致辞时,向世界各地庆祝自己生日的信众们表达了感谢。他说,不仅仅是今天聚集在这里的以拉达克人为主的信众,世界其他地方的信众,包括蒙古和中国大陆的信众,虽然不在这里,见不到我,但是我清楚他们心中忠诚的信仰,也了解他们在为我祝福,在此我向大家表示感谢。

  2013年7月6日,达赖喇嘛当天在距离印度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250公里的拜拉库比参加庆祝其生日活动时,呼吁全世界年轻人建设一个“更加幸福的世纪”。达赖喇嘛说,现在这一代人将可以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建设一个让每个人都能在共存精神中和谐生活的世界……有4万流亡藏人现场聆听了这一发言。达赖喇嘛还呼吁要有“慈悲心”,不能只顾自己,只有向他人展现自己的慈悲,教育才有价值。

  达赖喇嘛的77岁生日是在墨尔本与300多位流亡藏人和汉人共同度过的,澳洲藏人协会会长、墨尔本汉藏友好协会共同会长Thupton主持了生日庆祝会,在12位喇嘛的带领下,藏人为达赖喇嘛献上生日颂经祝福,随后藏人开始拍卖尊者达赖喇嘛的手印、布达拉宫刺绣等,所得款项捐给流亡在印度的藏人小学,以支助藏人小学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