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庆红要为中国政治树立一个典范

www.creaders.net | 2015-07-06 19:21:39  《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08 年3 月15 日最后一次政治亮相后,就很少能看到曾庆红的踪迹,甚至在一些绝大部分政治老人共同出现的政治场合,都没有看到他的影子。

  雷厉行2009 年10 月发表文章,称这位当年叱咤风云、安邦定国的政治强人,瞬间从中国政治舞台消失,退休之后到底在做什麽?是不是在研究他喜欢的明清历史?或和李岚清、朱镕基一样,也在着书立说,撰写回忆录?总结数十年在中国政坛的经验,要为中国历史留下一部现代版的《资治通鉴》?

  就在外界对他的行踪表现出高度好奇和兴趣,也出现各种各样猜测的时候,北京流传一则有关曾庆红七十寿宴的故事,透露了这位政治强人的心路历程。

  该文披露,这位曾协助江泽民、胡锦涛主导中国政局,以超凡谋略排棋布子的政治人物,在亲朋好友为他祝寿时,以“人生七十古来稀”的高度,以言简意赅的曾氏风格语言,以“二回”、“二不”、“三随”,总结了他退休之后的行为准则,也似乎是他对人生的顿悟和总结,并正按照他的日程表,开始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既要享受晚年的退休生活,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似乎要用实际行动,在不声不响间,为中国政治游戏规则的逐渐完善树立一个典范。

  2008 年7 月16 日,是北京奥运组委会在北京鸟巢举行奥运开幕式首场内部带妆彩排的日子,这天,北京官民全力以赴,为保证彩排的成功进行紧张准备。而这天,也恰逢曾庆红七十大寿。晚上,当鸟巢的奥运开幕式首场彩排在鼓乐声中隆重开始时,北京城中曾府大宅也洋溢着喜乐的气氛,曾庆红家的亲朋好友、中央和地方有关官员以及身边工作人员,也在向这位寿星公祝寿。

  其实,1939 年出生的曾庆红,2008 年的实际年龄应该是69 岁,但按照中国民间的习惯,则是七十虚岁,而根据习俗,应该在69岁庆70 大寿。自古至今,中国 50 岁以上老人诞辰日的庆祝活动,逢十称大寿,如“50 大寿”、“60 大寿”、“70 大寿”等。但这种大寿并非真正逢十,而是指49、59、69 等逢九的岁数。因为九在十个数字中数值最大,人们为讨个吉利,故形成了这种“庆九不庆十”的风俗。

  就在众亲朋好友举杯为曾庆红七十大寿祝贺之后,曾庆红即席发表了他的七十寿诞感言。他总结概括了从中共十七大激流勇退之后半年多来的感受,首先是“二回”,即要“回归大自然”,因为退休之后,放下公务之后,可以有更多时间到处走走,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此外就是“回归民众”,可以回到人民当中,“享受普通人的生活,不再当官做老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