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梁振英脸皮够厚 狂吹中央对香港很满意

www.creaders.net | 2015-07-15 11:25: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又上京述职,但今次不同,因是自政改否决后,首次与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晤,加上有报道指他会在明年初下台,惹来坊间和港媒关心中央有否不满政改被否向他问责。在一众记者追问下,梁振英最少4次强调张“高度肯定,十分满意”其工作,又斥港媒炒作他离任报道是“造谣成性”。从他充满信心的回应,无疑公开表示今次“朝圣”之旅,取得北京御旨支持,香港连日来对他的负面报道亦应烟消云散。

  熟悉内地官员的人都知道,他们有他们规矩,许多时只能说官话,张德江“高度肯定,十分满意”梁的工作表现,说穿了不过是一句门面话而已,其实几乎所有上京述职的港府官员,都获中央高度肯定之类的评价,然后叮嘱一句关注什么问题,根本并不是稀奇事,奇就奇在梁振英把这些客套话引以为傲,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张“高度肯定,十分满意”他及其团队的工作,此举惹人质疑有邀功争宠之嫌。

  中央有看香港民意

  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众里寻曾”主动握手,立即惹来曾俊华就是下届特首真命天子的传闻,毕竟董建华当年就是被传同江泽民握手确认“准特首”地位。在此一情况下,对盛言追求连任的梁振英而言,自然有所顾虑,不是味儿。诚然就算新华社等官媒无报道梁张二人会晤一事,亦无提中央如何挺梁施政,相信梁断不会如此斗胆,硬把自己想法塞在张德江口中。然而从他在记者会上做独脚戏,多番重申中央高度满意他的工作,不难见自吹自擂邀功争宠之味。

  然而问题是,作为香港的行政长官,除了要获中央肯定外,最重要还是香港市民对他的满意度。若以史为鉴,梁振英之所以上台,皆因当年大热后选人唐英年因大宅僭健,引起社会广泛不满,民意才转向梁振英。中央其实有看香港民意,决不希望所委任的是一个民望低、施政难的特首。只要治港做到问心无愧,港人称颂,中央定然大力支持,是以治港成功与否不是单靠上面说话护航,毋须获一句肯定就屡屡重覆,更不能把精力标准放在争北京说话上,这样只会破坏“港人治港”的原则。

  港人特首非中国总督

  毫末不早辨,滋蔓信难图。回归18年来,香港乱象纷呈,正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荒腔走板的必然结果,几任的行政长官都自觉或不自觉地看北京脸色做人,早惹来一见京官摆出奴才相的批评,多年来把中央肯定视为治港成绩,结果本末倒置,对真正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未有获正视,以至民怨升温。事实上,作为“两制”下的特首,即使他是由小圈子选举产生,仍要背负“民命”(Mandate),香港人的特首不是中国总督,工作主要是向港人问责,获港人民意支持才是最重要的,并非博得一句北京满意就自吹自擂,甚至在记者面前邀功,这样只会造成北京影响港务的表象,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必构成难以愈合的伤害。

  这是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虽然政改被否,普选落空,香港步入后政改时代,但亦提供社会重新思考上路空间,此时更应加强履行《基本法》中“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原则,才能突破中港关系困局,重建沟通桥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