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为何希望杰布与希拉里对垒

www.creaders.net | 2015-07-23 11:35: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政治家杂志》(POLITICO Magazine)网站发表该刊研究员马克(Aaron Mak)的文章说,世界上除了希拉里·克林顿和杰布·布什两位角逐本党总统候选人的人之外,恐怕只有北京的官僚对美国大选有特殊的偏爱。中国官方传媒有关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新闻报道,反复聚焦在克林顿家族和布什家族,对其他争取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角逐者,往往一带而过。

中国记者热心按照党的立场,把美国大选描述成世袭家族间的斗争。原因很清楚:外间指责北京当局是非民主政权和“太子党”的乐园,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对此极为敏感。因为“太子党”这个贬义词汇,暗示中国商界大亨和政治权力玩家不少是中共元老的后裔。但把美式民主说成同样是贪污腐败,对北京无济于事。

现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中国传媒的前广州《南方周末》记者方克成(Kecheng Fang译音)说:“中国传媒,尤其党的喉舌,一贯利用美国大选来抹黑民主制度。”北京当局最大的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陈伟华(Weihua Chen译音)在采访中对笔者说:“许多中国媒体把这次大选看成是克林顿二世与布什三世之争,这是非常时髦的话题。你们总说美国是世界最伟大的民主国家,但你们的民主就是十多年来由两个家族把持吗?”

中国官方报纸连篇累牍的文章对此大肆渲染。官方《新华社》有关杰布宣布竞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报道,焦点完全集中在美国家族政治的不堪。《新华社》还发表文章,列举肯尼迪家族、罗斯福家族、哈里森家族、亚当斯家族等,作为美国政治裙带关系的例子。保守的中共小报《环球时报》发文说,第二次布什对克林顿的选举“可能拖累美国炫耀的民主形式”。

其实中国报纸文章的作者,并不是第一个或唯一一个记者,指出这次大选令人不快的王朝意味。《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许多其他媒体都对此写了贬抑的文章。克里姆林宫资助的俄国RT电视网络,也在其网站刊登文章,嘲讽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应当嫁给前总统小布什,以便建立“一脉相承的君主政体”。

中国宣传官员日常的诡计是见不得光的,所以难以肯定把美国2016年大选聚焦在家族政治,是否直接来自高层的指示或只是记者们自己所为。方克成后来在一封电邮中说,“我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此举是由宣传官员统筹的。但说宣传官员在指导大方向,是比较可靠的”。

中国主席习近平是另一个热衷于制造这类反民主话语的人。他无疑想借此转移视线——因为他本人就是政治王朝的产物。他的父亲习仲勋是中共早期的奠基者之一,曾任中国副总理,因此习近平是太子党出身。指责美国政治中的裙带关系,只可能反弹到习近平自身。方克成说,“对中共媒体来说,微妙的问题是习近平也是习二世”。他看到网民在微博上评论这个话题。

习近平针对自己的党,展开了大规模反贪腐运动,清除中国社会上层的贪污腐败和裙带关系。但许多人认为习近平只是在清除政敌,中共却在吹嘘运动成果。中国国营传媒可能正在造的舆论是:美国领导人更为裙带化,并被选战的金钱所玷污;而中国领导人正努力摆脱裙带化和金钱的影响。但此举除了引人联想外,对中共毫无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