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俊山自认背后有“大山” 没人扳得倒他

www.creaders.net | 2015-08-10 09:18:17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8月10日),军事法院依法对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行贿、滥用职权案一审公开宣判,谷俊山被判处死缓,缓期两年执行,剥夺中将军衔。对此,中国军网发表两篇评论文章《严正的审判 深刻的警示》(作者 谢正平 )、《目无法纪 必受严惩》(作者 解保言 )。谢正平指出,被坊间称为“军中第一贪”的谷俊山,受到法律严惩完全是罪有应得。谷俊山作为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官至中将,位高权重,自认为是座“山”,背后还有更大的“山”,没人扳得倒他。通过严惩谷俊山,有力弘扬了清风正气,提振了军心士气,凝聚了强国强军的正能量。

  谷俊山案件依法作出判决,体现了我们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严正的审判 深刻的警示

  作者:谢正平

  庄严的法槌已经落下,谷俊山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赃款赃物予以追缴,剥夺中将军衔。被坊间称为“军中第一贪”的谷俊山,受到法律严惩完全是罪有应得。这再次告诉世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决心意志绝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绝不止步,军队反腐肃贪绝无禁区。

  这一严正审判是正义与邪恶较量的胜利。谷俊山作为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官至中将,位高权重,自认为是座“山”,背后还有更大的“山”,没人扳得倒他。他管钱管物管房管地,本应成为军队的“红管家”,却变成了“大蛀虫”,有恃无恐、贪得无厌、肆意妄为。在谷俊山案查处问题上,党中央排除干扰、果断决策,军中正义力量嫉恶如仇、坚决斗争,军队政法部门重拳出击、一查到底,打开了军队反腐肃贪的突破口,开创了军队革弊鼎新的新局面。通过严惩谷俊山,有力弘扬了清风正气,提振了军心士气,凝聚了强国强军的正能量。

  这一严正审判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标志性成果。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谷俊山案案件之重大复杂、犯罪涉及面之广、调查核实证据难度之大、社会关注度之高,都是近些年来军队司法实践中少有的,整个案件从立案侦查到起诉审判都严格依法进行,军事法院依法报请上级法院批准,多次延长审理期限,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确保证据确凿、审慎严谨,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在案件量刑上,不被舆论裹挟,不被情绪左右,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体现了“罪责刑相适应”的刑法基本原则,符合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确保了司法公正。对谷俊山案的严正审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司法工作的一次成功实践,对于捍卫法律尊严、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信仰,加快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进程,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这一严正审判对震慑贪腐正风肃纪具有重要意义。谷俊山这样一个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目无法纪、滥用职权,靠贪污贿赂、搭“天线”搞关系等不择手段上位的人,虽然得势猖狂于一时,但最终难逃法律严惩。这对于那些至今还不收敛、不收手或抱有侥幸过关心理的人来说是有力震慑,无论是谁,胆敢以身试法,必将演绎由“山”顶摔到“谷”底的人生悲剧;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深刻警示,谨记今天输送给你的“好处”就是明天毁灭你的“炸弹”,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说到底,就是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这是为官之道、做人之本;对于广大党员和部队官兵来说是鲜明导向,就是要坚决抵制各类“潜规则”,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爱岗敬业奉献,走靠实干立身、靠实绩进步的人间正道。

  在信息网络时代,谷俊山那些事估计过不了多长时间就淹没于层出不穷的舆论热点之中,但留给这个社会的思考和镜鉴不应轻易翻篇。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实现由大向强的历史进程中,有许多难以预料的困难需要勇敢面对和克服,而打好反腐这场硬仗是必须迈过的一个“坎”。没有哪一次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们这支不曾被战场上的敌人所征服、为任何艰难困苦所压倒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战胜腐败、实现新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谷俊山等军内腐败现象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强力正风反腐,治标治本并重,扎实推进强军兴军,取得了明显成效。反腐烈火除去的不过是沉渣锈铁,留下的才是淬火精钢。历经反腐洗礼的人民军队,正以崭新的姿态在强军兴军征程上阔步前行。

  目无法纪 必受严惩

  作者:解保言

  军事审判机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谷俊山案件依法作出判决。这是法治反腐取得的重要成果,体现了我们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谷俊山案件的判决再次警示党员干部:目无法纪,必受严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腐败现象决不姑息,对腐败分子决不手软,深得党心军心民心。党内决不允许有凌驾于法纪之上的“特殊党员”。不管是谁,不管权力多大、职位多高,只要藐视法纪、践踏法纪,就会受到严惩。对待腐败分子,我们不仅有零容忍的态度,更有重拳出击的决断;不仅有一查到底的决心,更有严惩不贷的意志。

  敬畏法纪,严守规矩,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敬畏法纪,才能慎初、慎微、慎行。反之,如果目无法纪,必然迷心智、乱言行、丢操守。纵观那些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哪一个不是从藐视党纪国法开始,最终走向腐化堕落、违法犯罪深渊的?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做到不逾越红线、不触碰底线。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松。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不良风气也会锈蚀官兵的思想,一些病菌也会侵蚀部队的肌体。如果不能有效防止和克服,就会自毁长城,就不可能强军兴军。因此,在正风肃纪、反贪惩腐上,军队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坚决惩治腐败,清除害群之马,这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领导干部目无法纪的行为,无疑会对军队建设和形象造成损害。但要看到,人民群众决不会因为个别人的问题而否定军队的建设成就和良好形象;相反,严厉惩治腐败,更加彰显了党和军队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军队的信任。

  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我们坚信,有党心军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