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是否蹈日本覆辙对美国开战?

www.creaders.net | 2015-08-13 01:22: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世界政治评论”(World Politics Review)网站刊登梅茨(Steven Metz)的文章说,美国上一次和崛起的亚洲强国的大战,当然是对日本的太平洋战争。美国人都认为,这场大战始于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然而,日本在发动突袭之前若干年,即已为开战作准备。在日本人眼中,战争在珍珠港事变前已经开始。而华盛顿当局和美国军方则对战争逼近毫无察觉。那么,中国今天也可能真的这样干?美国和中国的战争已经开始了?

几十年来,中国的安全战略目标,是以一支数量庞大但装备相对落后的军队,阻止外敌入侵。随着中国经济最近二三十年起飞,中国军队在质量和技术上大幅提升,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也转变为足以在一场危机或战争中击败敌方投射军力,反击包括美国在内第三方的军事干预,争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控制权。

北京2014年开始填海造陆,扩大南沙群岛所占的前哨岛礁。美国战略学者葛莱仪(Bonnie Glaser)指出,此举充满危险,可能触发各种形式的武装冲突。中国扩大对美国政府的网络攻击,大规模渗透美国政府人事管理局的保安审查数据库。奥巴马政府已经声明,考虑进行报复。虽然白宫还没有决定采取什么行动,但说明事态已到了危险程度。历史告诉我们,珍珠港事变不是日本单独一次行动造成的,而是一系列行动积累的结果。中国今天是否在蹈日本覆辙?更重要的是,如果中国的行动导致更大的对抗,美国如何能防止战争?美国决策者如果要竭力阻止和中国发生冲突,有三个方法可以考虑。

一是不妨建立某种权力分享安排。但问题是美国没有办法知道中国是否满意。实际上,中国自己可能也不知道,因为有迹象显示,在中国政府官员和政策专家中,一些人接受权力分享,另一些人则不接受。而且即使双方都渴望这样一种安排,实际上可能也行不通。或许正如一些中国人所说,北京或者华盛顿都能够支配亚太地区,但双方一起则不能。

二是施加不对称反压力。如果中国继续在南中国海扩大军事存在,继续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继续追求军队现代化,增加与美国冲突的风险,那么华盛顿可以做北京最害怕或最不喜欢的事情——降级或终止两国军事合作;采取严厉经济制裁措施;增强美军的非常规战争能力,如帮助外国游击队或解放运动等。但这样做的风险是,中国将在对美关系上分裂成强硬派和温和派,不对称的反压力可能有利于强硬派,使两国不可能实现权力分享。

三是依靠直接、对称的反压力。这包括从防御和进攻两方面加强美国的网络战能力;增强军力投送能力及海军战力;加强和其他亚太国家的军事关系等。当然,这也可能刺激中国的强硬路线立场,消耗美国更多的军费。这种方法可能是最安全的,也是最昂贵的。

1941年日本敢于铤而走险对美国开战,是因为东京认为美国尚未从三十年代大萧条中恢复过来,对美动武的机会稍纵即逝。今天中国也可能相信,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实力正在减弱,于是企图取而代之。如果是这样,华盛顿只需要让中国懂得,美国没有撤退。如果中国认为,和美国的冲突不可避免,并且已经开始,那么美国越早认识这点,就越能争取时间找到有效的对策,避免全面战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