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低调处理三峡 中南海“避讳”李鹏?

www.creaders.net | 2015-09-15 08:26: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低调处理三峡 中南海“避讳”李鹏?

  中国国家审计署于北京时间2015年9月10日,发布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曝光了三峡工程地下电站的三大问题,包括虚计工程量、部分物资设备处置不规范、未依法招标采购设备,总计多达15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6美元)的项目招标违法违规。有分析指,此次中共审计署曝光的只是三峡腐败的冰山一角。

  自中共设立专项巡视组之后,三峡集团随即卷入一轮又一轮的舆论漩涡中,昔日的丑闻又被翻出,如奢侈办公、违规资金管理、移民款项被挪用以及消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等等。一系列丑闻,与中共审计署十多年来对三峡集团21次的审计结果高度吻合。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上,李鹏的现身释放了较多的信号。作为中国最高政治权力生态的一次对外展示,能否参与大阅兵或许成为衡量一些政治元老暂时安全与否的标尺之一。这对外界认识中共针对三峡的整顿或许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有分析认为,三峡集团确实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但中共在处理时采取了较为慎重的做法,这可能是在一定程度上顾及“政治老人”李鹏。

  三峡深陷漩涡 李鹏遭牵扯

  根据中央巡视组和审计署的报告,三峡集团内部人员多年来利用各种方式侵占国家资产、垄断公共资源、贪腐浪费、输送利益,几乎达到失控的地步。随着中国反腐浪潮的到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组建成立了招投标管理整改专项工作组,对以往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中国高层也表示要坚决惩治招投标领域的腐败行为,但这些仅仅是开始。

  有观察人士表示,此次审计署所提三峡的诸项问题中,很难找到与李鹏有关的蛛丝马迹。然而,此前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巡视之后交出“成绩单”,明确指出一些领导人员的亲友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暗箱操作等。同时,官媒在报道三峡时也曾指出,三峡集团存在一些官员搞裙带关系、任人唯亲、工程招标暗箱操作的情况,还有“退休的老领导”介入。

  对于官方和媒体所称的“领导人员”“退休的老领导”,坊间多猜测就是曾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众所周知,建设三峡工程的决定,得到了李鹏的大力支持。在三峡工程初期,被认为是李鹏心腹的陆佑楣出任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曹广晶也是因受到陆佑楣向李鹏的特别推荐,最终被提升为三峡总公司的董事长。

  李鹏家族多年来与中国电力系统有极深的渊源,其夫人朱琳曾担任大亚湾核电站驻京办事处的挂名要职;长子李小鹏曾经担任亚洲规模最大的独立发电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其女李小琳曾是中电国际董事长,号称“电力一姐”。坊间传言称,李小琳连夜从香港赶回北京,和父母商议相关事情,由此,足见三峡集团与李鹏家族的连带程度之深。

  整治三峡 李鹏“免责”?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亦是世界上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的水坝。尽管极富争议,1992年李鹏担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期间三峡工程还是获得了全国人大的批准。但是后期对三峡工程的一些批评如约而至。除了随流而下的泥沙冲积消失外,长江污染、海水倒灌、海岸冲刷加剧,对长江口和东海渔业生态系统也造成不利影响。

  近年来,随着三峡工程的危害屡屡暴露出来,国务院也被迫承认该工程存在诸多弊端。中共许多高层更是回避三峡问题,例如胡锦涛就曾对此频频闪躲。有外界消息称,李鹏之女李小琳曾拜会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和省长王学军,打探胡锦涛对三峡工程的意见,胡锦涛并未对三峡问题作任何表态,仅回答“绝不干政”。此消息虽未经证实,但也透露出些许信息。对于三峡工程,中共高层对其的评价颇为隐晦,闭口不谈,而观察习近平担任国家领导人的几年来,针对三峡工程的贡献表扬更是罕见。

  而近期三峡集团高层人士的变动,尤其是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双双外调,或许是因为三峡的腐败问题并不严重,也可能是因为决策者为避免伤及李鹏,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通过调整三峡集团人事结构来遏制其腐败。

  从中共整治电力系统的措施来看,也采取了比较稳妥和慎重的方法,此前电力系统“坎坷前路”,令李小琳感到“心有余悸”,南方电网、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等电力企业也都在李鹏之女李小琳职位变动后发生人事反腐变动。

  而山西省出现塌方式腐败后,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的金道铭落马,时任省委书记袁纯清、组织部长汤涛被调离,省纪委书记李兆前被免职,至此由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组成的“5人小组”,如今只剩李鹏之子——省长李小鹏未变。相关人士指出,中央在用一种隐晦的手法,整治电力系统和山西腐败,并有技巧地用切割手法回避了李鹏,就某个具体领域展开攻势,并巧妙地避免伤及李鹏。

  尽管三峡工程饱受争议,外界对此也有诸多看法,但是李鹏登上天安门参与大阅兵,或许就意味着,关于他的种种猜测暂时烟消云散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