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终于点头 首次遣返“红通”嫌犯

www.creaders.net | 2015-09-18 13:36:0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终于点头 首次遣返“红通”嫌犯

  中国最高反腐机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本周五(9月18日)发布消息称,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已经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

  中纪委表示,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此次遣返首位"百名红通人员"的时机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开始的几天前。9月25日,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有关遣返藏匿在美国的中国腐败官员和商人的事宜是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本月初访美时的首要议题。

  杨进军其人

  根据中国官方的消息,杨进军为浙江温州人,1958年出生,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01年逃往美国,2005年被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

  另据包括"腾讯新闻"在内的中国媒体报道称,杨进军案发前身份为温州市明和集团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涉嫌罪名贪污。有报道指出杨进军是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的弟弟。但据"温州网"2015年4月援引"检察系统有关知情人士"的报道,杨进军不是杨秀珠的弟弟。在2003年,鹿城区检察院在处理时任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荣受贿案时,发现了杨秀珠的贪污犯罪线索。而杨光荣才是杨秀珠的弟弟,她的另一个弟弟因受到杨秀珠案件牵连,被单位降级处理。

  据中国官媒报道,杨秀珠原职务为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贪污涉案金额达2.532亿元,于2003年4月外逃美国。她被列为红色通缉令第一名。2015年5月28日,虽然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证实杨秀珠已被拘,但由于中美之间仍未签订引渡条约,所以目前杨秀珠仍未被遣返。

  引渡的障碍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官方长期以来一直对西方国家拒绝引渡涉案人员的做法不满,声称这种做法阻碍了中国的反腐进程。中国与美国和加拿大都没有签署引渡协定,而这两个国家是中国的经济犯外逃的首要目的地。

  出于对中国司法体系的独立性和对待囚犯手段的担忧,许多西方国家就是否和中国签订引渡协议犹豫不决。人权组织表示,中国当局会向囚犯施酷刑,而且腐败官员经常会被判处死刑。

  "天网"恢恢

  尽管如此,中纪委在公布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的消息时表示,"近年来,中美司法执法部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政治共识,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犯罪行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

  2015年4月,中国启动反腐败追逃追赃的"天网"行动。中纪委声称,该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大力配合",目前已经遣返或劝返"百名红通人员"12人。路透社报道称,遣返人员大多来自与北京政府关系密切的国家。中国政府警告在逃境外人员:"认清形势,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南华早报》报道称,除了杨进军以外,中国尤其希望美国能遣返中共前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以及与中国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重大经济案有关的商人郭文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