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知情人:苏树林已多次被传“要出事”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10:47:2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知情人:苏树林已多次被传“要出事”

  老王又出手拔“烂树”了,这一次是“树林”。

  10月7日晚上23时30分,距离国庆长假结束只剩30分钟,许多人已经进入“睡眠模式”,中央纪委深夜抛出的一条重磅消息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作为曾在石油系统摸爬滚打多年的元老,人们口中能力突出、“找不出问题”的优秀干部,苏树林却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意外倒下,“不幸”成为了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现任省长。

  石油系的东北虎,“树林”就这么倒了

  翻开苏树林的履历,石油是最明显的标签。

  两进两出,苏树林在石油系统工作了20余年。1983年毕业,从石油系统的一个实习员一路做到了中石油副总经理。2006年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不到一年再次回归,升任中石化总经理。2011年调任福建,担任福建省省长至今。

  在老石油部的部长们口中,苏树林被称为“东西二虎”中的“东北虎”,这不仅是因为苏属虎,更是因为他的能干。

  年少得志的苏树林,38岁就坐上了中石油副总经理的宝座。从基层工程师到中央候补委员,他只用了短短16年。

  在大庆油田时,他主刀大庆石油裁员,给人印象务实干练,“很有头脑”。辗转中石化,苏的风格陡然一变,内部人称为人谨慎、沉稳,是个“找不出什么问题”的人。

  就在国庆放假前,苏树林还频频露面。9月25日,检查部署台风“杜鹃”防御工作;28日,参加福建省委常委会,当晚,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台风防御部署情况;29日,赶赴部分沿海乡镇码头,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国庆前一天,还出席了福建省、福州市公祭烈士仪式。

  当苏树林休国庆假的时候,台风已经过境。然而他挺过了台风,却没挺过黄金周。苏树林倒在了国庆假结束前的最后半小时,成为第7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

  国庆假期深夜打虎,无规律成最大规律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大半夜宣布了……”中纪委在国庆假最后一天深夜宣布苏树林被查,再一次给了人们一个措手不及。

  这样出人意料的招法,中纪委也不是第一次用了。

  去年12月26日早上6点55分,当大部分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中纪委宣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被查,各大新闻APP推送唤醒了国人的一天。

  今年3月15日,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结束还不到一个小时,中纪委突然宣布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被查,给还还沉浸在两会兴奋中的人们送来个大“彩蛋”。

  “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早前媒体总结中纪委公布反腐案情的时间规律,似乎是很久远的事情了。从周一见、周五见,到如今随时可见,中纪委打虎似乎越来越没有章法,越来越摸不着规律。

  无规律才是最大的规律。此前就有媒体披露,中纪委何时发布消息,是跟具体案情有关。何时发布,正如水流无形,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水到渠成就会立即发布。

  老虎落马,有些看似意料之外,实则都有迹可循。知情人透露,跟许多落马官员一样,在苏树林被调查之前,已风传过几次他要“出事”。据报道,苏被查11天前,王岐山在福建调研,见报稿件里没有提及苏陪同,在《福建日报》发布的新闻图片中也没有出现苏树林。

  有虎必打,随时可打,发现就打,多大都打,这才是“无规律”打虎背后最大的规律。

  老王调研福建,反腐下半场布局已定

  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落马的时机颇令人玩味,不仅是因为在国庆假最后一天的深夜,更因为是王岐山在福建调研结束后不久。

  9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必须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王岐山在座谈会上波澜不惊的一语现在看来大有深意。

  不查就是“好同志”,一查就变“阶下囚”,虽然观者很容易将苏树林对号入座,但老王的这句话肯定不只是冲着苏树林说的。

  今年全国两会时,王岐山就说过一句类似的话:触犯了纪律就要及时处理,决不能放任自流,造成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从之前的刘铁男、刘志军,到两会后被查的仇和、廖永远、徐钢,十八大以来打下的“能吏”老虎并不少。如何打破“好同志”变“阶下囚”困局,老王一直在思考。

  解决方案是什么?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以纪律从严治党,这是王岐山给出的答案。在福建调研时,王岐山提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党纪要严于国法,“歪树”要及早正,“病树”要及时治,“烂树”要抓紧拔,这才能从根上解决问题,这也是反腐下半场老王的重要谋篇布局。

  反腐进入下半场,中央正加紧以纪律从严治党,苏树林也多次公开表态显示自己的立场。8月18日,苏在媒体刊文称,周永康等有“全家腐”特征,教训沉痛而深刻,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9月28日,苏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时表示,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可惜,苏树林忘了,党不仅看你是怎么说的,更会看你是怎么做的。更何况老王已经说了,越往后执纪越严,要经常抓、抓经常。那些装模作样、言行不一的,被抓是早晚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