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对抗升温 美舰将入岛礁12海里

www.creaders.net | 2015-10-10 09:04:0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美媒体报导,美国军舰两周内将驶入南海人造岛礁12海里水域,向中国表达不承认中国对该区域的领土主权主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9日表示,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侵犯中国在南沙群岛领海和领空。早在本月2日,“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双月刊即引用不愿具名的五角大厦官员说法指出,整个情势发展很明显,已“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做”。

  尽管刚结束的“欧习会”宣布美中已就空中接近建立备忘录,但南海紧张争议并未和缓。未来美国若真的派遣驱逐舰、巡洋舰进入南海人造岛礁12海里,南海情势必将呈爆炸性升高,冲突甚至战争将难避免。因此,美中两国有必要降温自制,以免南海情势失控。

  美国拟派机舰接近南海人造岛礁的构想,早在今年上半年发现中国军方以迅雷不及掩耳手段,大规模填海建造人工岛礁后,即初步成形。当时,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曾多次在包括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谈的国际场合,痛斥解放军将领破坏现状。

 后来,基于以下考量及新事态演变,卡特指示军方草拟各种选项,以反制中方。首先也是最重要理由,是中方建造人造岛礁危及美国在内许多国家的公海自由航行权。在欧习会后联合记者会,欧巴马总统指出,美国飞机、船舰要在国际法许可的全球任何地方飞行、航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回应,中方无意把南海军事化。两人记者会谈话显示,双方表面上似有交集,实则是“鸡同鸭讲”。

  其次,中国宣称人造岛礁周围12海里为领海,美国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方是签署国,但美方不是)则认定,人造岛礁12海里内,并不能形成主权范围。

  欧习会前,华府有消息称,美国军方主张派遣机舰进入人造岛礁12海里,但因为欧习会即将举行,欧巴马遂压下军方的建议。美军太平洋司令哈理斯(Harry Harris)上将日前在国会作证说,他希望美国机舰进入这些人造岛礁12海里内。他说,如果一个国家选择性忽视规则,其他国家无疑会跟进,结果将破坏国际法律体系与区域安定,也会伤害所有太平洋国家繁荣。这些话显示,美国认为中方先破坏南海现状,美国机舰别无选择,只有用行动证明现实。

  第三,去年8月,一架解放军歼-11战机在南海上空美军P-8侦察机前演出“桶滚”动作,距美机只有六公尺。未料今年欧习会前数日,在山东半岛外海,一架解放军战机又重施故技,以危险动作从一架美国KC-135电子侦察机前飞过。美方认为,中国战机无视美中正谈判空中接近备忘录的事实,仍自恃“艺高人胆大”,不断以危险动作逼近美国侦察机。因此,美国必须强硬行动回应。

  第四,目前解放军颇有步步进逼、咄咄逼人,以宣示其主权之势。也是逼迫美军严肃以对,采取反制的原因。为因应解放军挑战,美军想以优势装备和军力,画下行为准则和红线。比较震撼的是,除了原有的第七舰队(一艘航母、80艘战舰),原驻防美西的第三舰队(有四艘航母和逾100艘战舰),辖区可能扩至西太平洋,支援第七舰队,施压中国将更明显。

  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文(Michael D. Swaine)月初指出,南海问题的现实解决方案,只有通过美中两国相互妥协(mutual accommodation)来实现;惟一旦美中在南海所有动作都被当作是战略行动,且区域紧张继续升级,解决方案就难以推行。

  不幸的是,现在美中在南海正愈来愈趋从“战略互疑”走向“战略对峙”,即解放军采取的每一步动作都对美军不利,而美军所采取的每一步反制措施,也不利解放军。就长远来看,双方呈螺旋状上升的“战略对峙”,对南海区域和平与稳定并无助益。

  危险的是,美中不断上升的对立,迟早将危及双边关系,不但欧巴马、习近平会晤彼此表达的善意将烟消云散,并将美中关系带往更敌对的“零和”方向,威胁南海区域和平与稳定。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日前出席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讨会时指出,中美两国别做不必要的事情刺激对方,以免让南海问题成为两国间的核心议题。于今看,除了降温自制与相互妥协外,美中两国真的需要以实际行动展现合作诚意,否则欧习会成果枉费,南海情势失控,各方都更难收拾,甚至付出惨重代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