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密:落马老虎如何押解进京?

www.creaders.net | 2015-11-11 16:20:07  政知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怎么查办落马官员,相信纪检干部都可以出好几本秘笈。从确认“老虎”的违纪事实到宣判之间有几个关键步骤——

  首先要控制住涉事官员,这一步纪检干部往往要经过周密部署,要“出其不意”,在当事人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控制最好。

  接着,得知“东窗事发”的官员反应不同,有一些可能选择自杀或者反抗等极端方式,纪检干部要防止意外发生,保证贪腐高官不能“一死了之”。

  还有一个关键环节是押送到京接受下一步调查。到北京后大多就脱离了当事人的“势力范围”,审起来会更顺畅些。

  再之后就是常规步骤了,审查、起诉、判刑。

  今天,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跟大家聊聊,落马的高官都是被如何押送到京,许多人的“待遇”是咱们一辈子都无法“享受”到的。

  专机押送违纪高官进京涉事高官被控制后,用飞机押送到京是比较常见的方式。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分析认为,其中原因一是因为快,二是人为可干扰因素较少,押送更为安全。

  都是用飞机押送,“待遇”却各有不同。

  3月2日,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郭正刚和另外13位军队高官被宣布落马。

  这位郭正钢正是郭伯雄的公子,在其父还没落马时先被通报,且时间恰恰选在今年两会开幕前一天。耐人寻味的通报时间不表,从内容看,显示的是2月军事检察机关即对其立案侦查了。有消息称,在两会前夕,解放军总政保卫部的专职军官把郭正钢从杭州用专机押解到北京去。不知道这位晋升为少将仅仅46天的“官二代”,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以这样的方式乘坐专机呢。

  除了专机,包下头等舱运送也是有的。以爱好游泳和赛船闻名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可谓“明星官员”,乃至事发带走都显得与众不同。

  去年6月27日他被带走那天,《广州日报》头版还有万庆良的报道,当天下午还安排到大学城调研,一切都与他的日常工作没有区别。纪委的保密工作可谓滴水不漏。当时他正在省委开会,在一众领导干部眼皮子底下被带走,这种方式算是罕见了。

  不仅如此,在当天下午押送回北京时,据说押送人员多达11人,乘坐东航,头等舱全部被清空,并与经济舱隔离,能做到这种程度的也没谁了。只不过网上当时广为流传一张万庆良被带走的图片,后被证实是假的。

  另外,还有多名官员落马后被证实是用飞机带回的北京。去年11月28日,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被带走前,原计划坐飞机到外地出差,他在广州白云机场被纪委人员带走,这个时间被认为是当天广州飞北京多趟航班延误的原因。

解密:落马老虎如何押解进京?

  2013年10月17日,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被宣布落马。有南京本地媒体人士透露,15日夜间,中纪委一位副书记飞赴南京,将季建业带走。

  在响水县调研的江苏省纪委书记弘强接到临时通知连夜赶回南京,可见此次中纪委行动并未通知江苏省委。当时往上流传一张季建业被带上飞机的照片,照片中的季建业表情平静,被四五名年轻男性包围着往上走。

  火车押送,当事人被360度包围公开报道被火车押送的并不多,最出名的就是同为南京父母官的南京原市委书记杨卫泽。

  网传杨卫泽被带走照片之所以出名也是因为当时流传出了他被带走的照片。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不禁发出感慨,南京人民真是热爱摄影啊!照片中的杨卫泽在火车站台上,带着白色口罩,周围有6名服装、鞋、甚至动作都一致的年轻男子。其中5人前后左右360度将他包围,且全部面朝杨卫泽,另有一人在周围徘徊。

  据知情人士披露,今年1月4日下午,杨卫泽正主持召开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下午5点左右,会议正在进行中,市委副秘书长接到电话,通知杨卫泽去省委,后来杨卫泽亲自接听了电话,之后,民主生活会休会。杨卫泽按通知要求立即赶到江苏省委,就直接被带走了。讽刺的是,近一年来,他还被季建业的岳父、江苏省原常务副省长高德正实名举报其在交通厅任职时与沪宁高速公路修建中存在重大腐败。

  到北京开会直接带走和押送比,显然是在北京带走更容易操作。北京作为政治中心,请地方官进京开会并不是难事,这也是纪委常用的手段之一。

  近点儿的比如今年7月24日下午6时10分被宣布落马的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当时他正在北京参加国务院领导主持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且2个小时前还出现在新华社发布的新闻图片里。晚些时候新华社撤回了周本顺的图片,再发出来的图片里,周本顺自然消失了。

  之前的落马官员例如重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都是来北京开“两会”时被带走的,且都是两会闭幕时,不过一个在2012年,一个在今年。

  当时还有人回忆起仇和被带走时的情况。今年3月15日左右,仇和参加完全国人代会的闭幕会,中午12点左右回到云南团驻地中国职工之家饭店。同一楼层的云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准备去餐厅吃饭,推开门后,正巧在走道里碰到仇和,跟他一起的还有几位陌生男士。这位人大代表还问了一句,仇书记,出去呀。仇和没有说话,只是微微地点点头。几分钟之后,仇和的秘书来到他的房间,替他收拾了换洗的衣服给他送去,随即仇和就被宣布落马了。

  以上说的都是外地老虎,政知局想到,至于那些原本就在京城办公的老虎,那就更是简便了,只要TA不出差就行。不过别碰上拥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