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葛爱平评球:愿徐明不凡之路警示后人

www.creaders.net | 2015-12-06 20:36:21  葛爱平评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突然听说徐明去世了,就像突然看见徐明瘦了一大圈出现在央视“法制节目”上一样。事实上,徐明这个人,出现在公众面前,也是很突然的。

  那一年,大连万达宣布将足球俱乐部转让给大连实德集团。实德集团是个什么样的公司?谁也不知道,更不知道这个公司的老总是谁,打听下来说是徐明,才30岁出头。

  几番周折,问到了公司副总的电话,打通之后对方也很客气,接受采访回答也是公文式的,反正是搞不清楚这家公司为什么突然接手万达,大道理一般都是一样的。经过一段时间,也慢慢清楚,这家公司与大连市领导关系不一般,也是领导工程,至于这个徐明,则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很少在公开场合出现。

  2004年,包括大连实德、北京国安、上海中远等7家俱乐部(又称G7)一起在北京开会,要求中国足协开放甲A联赛的组织和商业权益,给俱乐部更多的参与权。这一事件轰动了当时的中国足坛,徐明正式走到了台前。那时我正在北京采访,经过几番努力,徐明答应接受我的采访,定在他们下榻的北京昆仑饭店大堂后面的小酒巴里。他说那里“更安静”。

  晚上9点,徐明准时出现在我的面前。他的长相要比他的实际年龄大不少,并有着和他的年龄不太符合的胖胖的身材。让我比较吃惊的是,他对足球非常懂行,尤其是俱乐部下面梯队的运作,谈起来滔滔不绝。

  他还给我看一摞文件,“这是我的公司团队昨天晚上加工出来的”。我翻开一看,就像是足协颁发给下面各俱乐部制订的梯队的规范和运作文件,很详尽,也很周全,甚至很内行,完全不像是一家搞塑钢材料公司作出来的,跨界得太厉害了!

  我对他开始佩服起来。印象中关于他的官二代背景,或者靠什么势力发家的爆发户印象被颠覆了,他是一个有本事的人。那天晚上我们聊了2个多小时,当然,以我听他讲为主。我还特意用录音笔录了音,整理出来洋洋洒洒一大篇,思路很清晰,目标很明确。这一次见面,徐明给我留下较深印象。

  “G7事件”以时任足协秘书长阎世铎在联席会议上发飚而推向高潮,当时双方的观点对立。一天深夜约12点,我突然接到徐明的电话,约我凌晨2点到他下榻的饭店,说有重要事情告诉我。我估计一定有G7的事情要宣布,因为当时徐明基本上是G7的召集人。

  我连忙与报社联系,让我这独家新闻预留下头版的位置,差不多时间后就打车去那家饭店。但是到了饭店后,没有见到徐明,接待我的是他公司的人,说徐总有事出去了,并递给了我一个大情况介绍稿,就像是声明,但没什么新内容,不痛不痒。我估计在这2小时内事情肯定又有了新变化。

  在这里我要补充一下的是,对于G7事件,不管当时和之后人们评价如何,我是从心里同情的。我很认同他们提出的比如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甲A公司化经营等,而这些都与10多年后的今天足球改革的方案届很接近……这是后话了。

  再见到徐明是在电视机上,是他在法庭上作为污点证人作证了。我完全不会想到这个消瘦的中年人是徐明,令人感慨岁月如梭,世事无常,人生不易啊!

  徐明是个很聪明的人,年纪轻轻就创下很大一份产业。他的坠落,其实是从他攀炎附势,傍上权贵开始的。权贵之路令他成为高光人物,但也让他随着权贵的陨落而一起被拖入班房。在监狱服刑时,我相信他一定在反省,如果能够重来一次,绝对不会再为身外之物而赌上自己的一生。

  徐明突然走了,走得实在太快,在他即将出狱重起炉灶之前。如果他没有走上那条路,现在可能在兢兢业业地打拼他的实德牌塑钢市场,累是累了点,也没有那么多钱物和光亮,但至少心底坦然,晚上也睡得安生,这是另一番人生了。可惜,人生不能重来,徐明的不凡之路,只能警示后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