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徐明暴亡非所愿 中南海痛失主动权

www.creaders.net | 2015-12-08 15:01: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徐明暴亡非所愿 中南海痛失主动权

  在政治生态的循环中,不透明的环节常常成为孕育阴谋论的沃土。以民间之远,对于高层的政治事端,自然会生发出无数的联想;以庙堂之高,对于民间的舆论风潮,又常不免失于细察。当二者不能良好对接,流言和谣诼便会四散。徐明不过是这种怪循环的又一个牺牲品。

  北京时间12月4日,实德集团前董事长徐明在狱中因病去世,终年44岁,因其与薄熙来的旧事及本身就是颇为知名的富豪,加之四十多岁正值壮年却突然猝死,许多猜测和质疑纷纷而出。

  有部分文章颇带深意地指出,徐明的突然死亡并不简单,背后可能有更为复杂深层的原因;也有人从徐明的病史及病理学等入手,提出徐明因心肌梗塞而猝死这个理由难以理解。

  评论家表示,徐明死亡引发舆论热潮,透析该事件,体现出的是中国政治生态的某些不良环节。

  对于徐明的死因,官方给出的是因病去世,外界则根据多个信源推断徐明应为心肌梗塞导致的猝死。而外界的疑问和传言也多由此而来。

  梳理相关质疑大略不出以下几类:对于徐明突然猝死的质疑、对于死因为心梗的质疑、对于火化遗体时间的质疑等。尽管这些质疑都有板有眼,但徐明死亡事件同样也具有可能的合理性。

  通过多种信息可以相互印证,徐明患有严重的肝病,曾经因为濒临肝坏死而生命垂危,他的肝炎甚至传染给了长期伴其左右的司机徐春。徐明也有糖尿病,其出事之前的诸多影像都显示,徐明属于严重肥胖人群,其庭审时的消瘦状况,可能是糖尿病和心力劳损双重导致。

  心肌梗死的一个高致发因子是寒冷的突然强刺激,事发时传徐明在上厕所,当不排除遇到冷水刺激突发心肌梗塞。

  有分析人士指出,官方公布徐明的死因为因病去世,不管是心肌梗塞或是其他疾病,都有可能令徐明死亡,但这种可能性却被外界在某种程度上选择性忽视,背后的原因其实十分简单,不外薄熙来案的遗留影响和徐明本人的富豪光环。

  但是同样也应该看到,在三年多后的今天,尽管在坊间可能仍有许多流言和猜测,但中共不需要也没有必要事隔三年特意来通过徐明掩盖什么,围绕在徐明身上的诸多传闻,恐怕有不少不过是些一厢情愿的想象。

  至于另外一些对于徐明死因的揣摩,则更加无采信必要。事实上,很难想象徐明有除意外导致之外的其他死亡原因。薄熙来案至今,相关的利益各方已经尘埃落定,重新回到聚光灯下,既无必要也无可能。徐明的死亡并没有终结对于薄案的议论,而是重新引发了民间的热议,这是利益各方不愿意看到的,这样不明智的行为,产生的可能显然是微乎其微的。

  此外,徐明死亡事件的发酵也给中共带来警示。即此后在处理类似徐明这样的人或者是事件时,有必要检视行事思维和方法,向成熟、透明和更现代的方向推进。

  徐明本身就是一个具有高知名度、高曝光率的富豪,不论是其在体坛的作为还是在商界的成就,都足以让他成为公众视野中的高光人物,即便没有薄熙来案的影响,徐明死亡仍会登上媒体头条。对于类似人物的处理,不能简单地一个公告了事,那只会加剧民间对于高层生活的想象和猜疑,真相通常也就因此扭曲。

  其次,涉及特殊案件的相关人物,处理时应当更加灵活。对于类似徐明这样的敏感人物,中共一向的操作方法是尽可能的低调,避免引发社会的讨论。但需看到的是,徐明不是一般的民众,甚至也不是一般的公众人物,对于徐明,往常低调的办事方法反而会起到反效果,平增事件的神秘感。

  政治在民众眼中天然就有神秘性,即便是西方透明度和监管相对完善的国家,政治同样难逃成为街头巷尾的流言,中国则尤为如是。徐明死亡事件折射出的,是中国政治生态的不完善,让无风起浪的“敏感”归于公开透明,行事严格按照规程制度,永远是解决此类事件的不二法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