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很努力 2015还是留下两处败笔

www.creaders.net | 2015-12-31 15:16: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很努力 2015还是留下两处败笔

  2015年即将结束,对于中国来说,有苦也有甜,甜主要来自于外交领域,而苦则集中在内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日前发表了题为《2015年:中国外交的高潮,内政的低谷》(2015: China’s year of diplomatic highs and domestic lows)的文章。文章的作者是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

  文章称,对于中国和其政府来说,2015年是一个复杂的年份——有苦也有甜。甜主要是来自于外交领域,而苦主要是在内政上。

  中国几乎没有比今年更加积极的外交年了。到处都能看到习近平,他的多个国事访问都很成功。在很多的访问中,中国的第一夫人彭丽媛也陪伴了习近平一起,她在许多国家留下了非常积极的印象。在世界范围内,习近平和彭丽媛是中国非常有效的大使,他们的个人外交也值得称道。

  习近平和彭丽媛的欧洲外交在10月的访英之行中达到高潮。英国用103响礼炮、黄金马车来迎接他们。卡梅伦(David Cameron)政府称英国是中国在西方最亲密的伙伴,中英迎来黄金时代。

  在亚洲,习近平访问了巴基斯坦、菲律宾、越南和新加坡。他推广了“一带一路”,同时还在新加坡同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

  本月初期,习近平第二次访问了非洲,访问了津巴布韦,同其领导人穆加贝(Robert Mugabe)会晤。

  或许,在习近平众多的外访当中,是9月份对美国的访问。之所以说这次访问重要,并不是因为访问带来的成果,而是因为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习奥会前,很多观察家认为中美的竞争会演变称彻底的对抗。但是习奥会管控住了不断恶化的紧张局势。

  很显然,中国政府和习近平在外交政策上花费了很多的努力,包括2014年一起,你几乎想不出,中国在外交上,还有比这两年更为积极的年份。据中国外交部透露,习近平上台33个月以来,访问了不少于36个国家。

  此外,中国的外交攻势不仅仅局限于双边的方式,还延伸到了多边的论坛中。或许,中国2015年最为值得一书的成就就是北京主导的亚投行的成立。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也发挥建设性的作用,相较于2010年的哥本哈根会议时中国的抵制行为,这是非常重大的进步。

  习近平还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参加了东盟会议、G20以及其他多边会议。最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了特别提款权(SDR),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另外一个象征。

  如果要说中国在外交关系上有任何污点的话,那么应该是在南海填海造岛了。北京的行为损害了自己的地区和国际形象。而北京9月3日大阅兵也是中国错误传递自己的形象的另外一个例子。虽然大阅兵的目的是声明和平的意图,但是却给邻国和世界传递了相反的信息。虽然北京努力邀请其他国家元首参加阅兵,但是参加了阅兵的领导人中只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值得一提。

  如若中国在海外的活动大体上是积极的,那么它国内的一年则远没有那么积极了。中国经济放缓、夏季的股市崩溃以及经济的不稳定都是坏消息。其他的社会问题也不断恶化,例如空气污染。

  西藏和新疆也仍然十分的不稳定,恐怖袭击事件现在成为中国社会越来越频繁的威胁。

  总而言之,这些国内的消极一面同中国2015年所取得的积极的外交成就成鲜明对比。这也是一个非常怪诞的组合,因为一般人会认为,一个在国内不稳定的政权在国外的表现也应该是如此,但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却更加的自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