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起内讧 民进党与昔日盟友捉对厮杀

www.creaders.net | 2016-01-14 19:03:2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大选”距投票日已进入倒数24小时,选情却从超稳定状态嗅出不寻常的“血腥味”。根据“中选会”规定,投票日前10天便无法进行民调,但是1月6日的“封关民调”,显现候选人蔡英文领先的局势(“台湾指针民调”显示,蔡英文40.1%、朱立伦17.5%、宋楚瑜16.8%),然而在泛绿阵营间,“立委选举”却出现相互捉对厮杀的局面,在政治立场以及“选举”造势上受到民进党支持的“时代力量”,民调冲破10%。蔡英文则公开催票,表示担心政党票分散,这样的转变令外界怀疑,两者关系是否将在选后生变?

  台北这两天的气温骤降,蔡英文则从温暖的南台湾扫街拜票,从南到北纵贯经过高雄、台南、嘉义、彰化、台中等五个县市,预计于选前之夜抵达台北“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举办造势活动,大有象征入主台湾之势。不过在选前的不确定因素始终不曾停歇,一名林姓女士在台北控告蔡英文毁谤罪跟公然侮辱罪,加上蔡英文面对记者提问时转向低调作风,使这场“选举”注定直到最后都蒙上惨灰灰的面纱。

起内讧   民进党与昔日盟友捉对厮杀

  林姓女士指控蔡英文收受资金(图片来自网络)

  在“选举”前,隔空叫阵或是法院按铃控告成为“兵家常事”,蔡英文对最大敌对阵营——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则采取攻势,暗指朱为“装睡的人叫不醒”,重申两岸政策是维持现状与和平。然而美国对选后台海情势似乎不放心,诸如美国前国防部长哈格尔等官员以两岸每个月庞大的数十亿美元经贸往来作为引子,提出两岸的“相互保证经济毁灭”,令外界推敲此是否为警告新上任的政府勿在两岸关系上错判情势。

  尽管这次“选举”被媒体认为选情冷淡,不过仍有9家境外观选团来台观察,着重的方向是“第三势力”的小党崛起。这次的小党和上一届“大选”相差很大,除了原先“立法院”既有的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台湾团结联盟”、“无党团结联盟”等,多半是“太阳花学运”之后的青年参政热潮使然,给了小党崛起的机会。目前积极竞选的政党包括“时代力量”、“绿党社会民主党联盟(绿社盟)”、民国党、信心希望联盟、新党、中华统一促进党等13个党,在统独的光谱上十分明显且突出,一方面象征台湾的选民分布走向极端对立,另一方面则代表选民对于当前蓝绿恶斗的无奈与愤懑,因此相对于急独的“时代力量”或在敏感议题(同性议题)上较于前进的“绿社盟”,中华统一促进党、新党则以急统作为对抗,“信心希望联盟”则强调家庭的价值,明显针对“绿社盟”。

  相对于百花齐放的选情,民进党也瞄准了年轻选民对“时代力量”和“绿社盟”等小党的支持,因此从选战之初便“礼让”(不推出重复的区域立委候选人),指在笼络年轻选民,以联合立场相近的“绿林好汉”,来打击主要敌人国民党。不过这样的如意算盘随着国民党基本盘巩固后,民进党所称的“进步大联盟”却悄然出现分歧。

  民进党与“时代力量”、“绿社盟”之间有着台面上的友好气氛,但双方近几个星期来已在零星区域产生口角冲突。随着选情逐渐紧绷,民进党籍的“前行政院院长“谢长廷便直言,国民党还没下台,民进党跟友党已经开打,更不用提“时代力量”推出的新竹市 “立委候选人”邱显智,与同区的民进党候选人柯建铭相互指责,双方的辅选大将也跳上火线互喷口水,提前预示新一届“立法院”将有的腥风血雨。

  笔者身为台北市中正区选民,为了实际了解本次大选小党的情形,特地走访“时代力量”区域“立委”林昶佐的竞选总部。位在台北市莒光路的林昶佐服务处外表小小的,招牌隐身在建筑物中,很难一眼便辨别,笔者是通过询问路边停车的驾驶才发现。当上前索取宣传册时,服务处的义工并不这么热情,且不断怂恿笔者购买林昶佐的自传。服务处一位女性义工说:“今天买的话,Freddy可以帮你签名。”(Freddy是林昶佐的英文名字)当问到问今晚林昶佐是否会出现,该名义工支支吾吾,说林昶佐不一定会来,却又不断说服笔者购买“会有签名的自传”。该名义工甚至说可以在选前之夜再去蔡英文的造势场合,应该把握机会参加林昶佐在万华龙山寺的活动。

  不只民进党的收拢政策出现问题,昔日“革命”友党“时代力量”和“绿社盟”也传出内讧。热衷于台湾社会运动的政治大学地政学系教授徐世荣便称,台湾《苹果日报》不断拉抬“时代力量”,却屡屡贬抑“绿社盟”,并暗指《苹果日报》表态支持“时代力量”。“时代力量”与“绿社盟”之中的社会民主党,在“太阳花学运”时本来是一同占领“国会”的”同志”,但面对政治果实的诱惑,资源有限使得双方立场的差异逐渐明晰与扩大,才有“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现况。

  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与周边小党当前的竞争合作关系,更凸显选后台湾政党重组的可能。依照目前预测,新一届“国会”将会是一大(民进党)、一中(国民党)、多个小党(时代力量、亲民党、绿社党、新党等)。民进党尤其担心选民投票时采取分裂投票方式,裂解了民进党不分区名单15席当选的美梦,至于国民党同样也有这般疑虑,在换柱风波后,外省籍的国民党选民“含血、含泪、含恨”都投不下去,象征“正蓝旗”的新党趁势推出“立委”候选人,打算接收老大哥流失的选民。

  笔者分析,泛绿阵营在这次“总统”和“立委选举”中的赢面较大,但是选后泛绿阵营内的重组也势在必行。泛绿阵营虽然有共同的目标(打倒国民党),不过囿于政治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在共同的威胁消失后,民进党一旦转换为执政党,“立法院”将成为泛绿之间勾心斗角的场域,“时代力量”、“绿社盟”、民进党在选前的台面下竞争将正式台面化,在部分法案上甚至有小党与国民党合作的可能性。这样的预言是否准确,便要看泛绿阵营间的矛盾有多大。

  蔡英文在选前喊出”选举不过半,改革剩一半”,正显现民进党是否在选后能够居于完全执政地位为“选举”关键。目前外界预测,民进党在新“国会”中可望占50%上下,初步估计有55至57席,国民党在“立法院”的席次则在40至53席之间,占总“立委席次”113名的35%至46%之间。民进党若在此次“立委席次”无法过半,不紧失去主导“国会”的地位,也代表民进党即使赢得“大选”,也只能“赢一半”,必须在重大问题上与小党妥协,以防国民党挖墙脚或扮演昔日民进党杯葛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