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川省长反思了一个月 问题有多严重

www.creaders.net | 2016-01-15 08:13:14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川省长反思了一个月 问题有多严重

  今日上午,由国新办举办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召开。

  在现场的“政事儿”记者注意到,五位发布人先后回答了“还会不会有大老虎?”、“反腐是不是权力斗争?”、“反腐会不会影响经济?”以及令计划弟弟令完成案等热点问题。

  与此同时,中纪委也回应了“四川省长魏宏失联”情况。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称,中纪委在十八大以来破除神秘化,是秉持开放的、阳光的态度,五大理念首先是开放的。我开诚布公地说,魏宏同志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违纪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

  这是魏宏“失联”近一个月后,官方首次公开回应。“政事儿”注意到,在公开报道中,魏宏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上,通过新闻联播画面可以看到,魏宏与广东省长朱小丹、海南省长刘赐贵等坐在同一排。

  “政事儿”查看四川省政府网站发现,有关省长魏宏最新的一则报道停留在2015年12月18日。报道称,12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在成都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铁路和高速公路“十三五”规划建设工作。

  在“省政府领导”页面中,省长依然是魏宏。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省政府网站首页的新闻聚焦轮播图中,此前一张魏宏主持会议的图片已经被撤下。

  那么,中纪委今天有关魏宏的回应透露出了什么信息?魏宏“失联这一个月”发生了什么?

  魏宏的问题有多严重?

  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仍称其为“同志”

  对照前述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的那句话,有三个关键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反省思过”。

  先看第一个关键词“同志”。

  “政事儿”发现,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发布“打虎”通报,宣布某位官员被立案调查、立案审查时,行文中一般都不会采用“同志”表述。吴玉良仍称魏宏为“同志”,这意味着什么呢?

  反腐专家李永忠接受“政事儿”采访时表示,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在党内所有党员尽管工作分工有所不同,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党内要互称同志,不称官衔。2003年,全国各地党委都曾专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内互称同志优良传统的通知》,要求: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称同志,不称职务。互称“同志”,体现出党员在党内享受政治平等的待遇。

  李永忠对“政事儿”说,可见,互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出党员在党内享受政治平等的待遇。“不涉及个案,通常意义而言,对于犯错、违反了党内纪律的党员仍称其为'同志'”。

  吴玉良称魏宏涉嫌严重违纪,而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意味着所涉问题没有触及犯罪层面。

  吴玉良称魏宏涉嫌严重违纪,而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意味着所涉问题或没有触及到法律层面。

  “政事儿”梳理,十八大以来,已有三名省部级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断崖式降级: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

  还有第三个关键词,“反省思过”。

  “政事儿”发现,不论是中纪委发布的“打虎”通报,还是中纪委高层官员通报“打虎”情况,近年来并未出现“反省思过”表述。吴玉良称魏宏“正反省思过”,意味着什么呢?

  李永忠对“政事儿”说,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多次强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极少数。

  通常来说,“反省思过”对应的是上述“四种形态”中的前两种: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这只是针对通常情况。具体的个案,魏宏到底属于“四种形态”中的哪一种,这还有待于纪检机关的调查结论。”

  魏宏“失联”这一月

  缺席8次会议,失去一次重要“检讨”机会

  12月20日的《四川日报》刊发“我省出台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报道,文章提到40字用人原则及好干部要求: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敢闯新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品德高尚、清正廉洁。文章最后指出:对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及时诫勉谈话,对失职渎职、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2月23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在四川日报的公开报道中,并未出现魏宏的名字,这或是魏宏在“失联”后缺席的第一个省内重要会议。

  12月25日,四川日报刊发年终特稿《转型发展的四川定力》,在此特稿中,只出现了省委书记的名字,而司职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省长魏宏没有出现在稿件中。

  12月25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同样并无省长魏宏的名字出现,这应是他“失联”后缺席的第二个省内会议。“政事儿”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12月27日至28日,四川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四川日报报道显示,省委书记王东明讲话,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和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出席。这是官方公开报道中,首次明确了省长魏宏缺席的首个省内重要会议。

  28日下午,四川省脱贫攻坚大会在成都召开。与前述会议一样,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主持。“政事儿”注意到,“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是“双组长制”,12月11日,四川省下发通知正式成立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任组长。

  12月29日,四川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周祖翼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全程指导,会上,王东明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各省委常委批评。报道显示,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光志,3名省第十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这一次,魏宏失去了一个“自我检讨”的重要机会。

  12月31日,四川省政府召开党组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和四川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2016年1月6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月11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会议指出,要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这是在2016年开年以来,魏宏失去的第一个“对照反省”的机会。

  距离今天中纪委回应“魏宏失联”最近的一次四川省级会议,于1月13日召开,为省重建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省重建委主任王东明主持会议,王宁、黄彦蓉、曲木史哈、甘霖、叶壮等五位副省长出席,而正职省长魏宏或许正如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所称,正在反省思过。

  魏宏“失联”前的反腐表态

  “有些事是要用一辈子去懂的”

  “政事儿”注意到,2015年,魏宏至少两次发文谈作风建设。

  8月4日,四川日报主办的《新城乡》杂志发表了魏宏的署名文章《关于政府“依法行政”的认识和把握》。

  魏宏写到: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政府应该对人民作出多方面的贡献,但是最基本、最长久的贡献,是一定要创造一个讲法、依法、按法办事的环境,这个贡献是最长久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切政治性问题的解决,只有落实到法制上才是最终方案。

  20天后,四川省政府官网发表了魏宏的署名文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文章称每个人只有把自己改造好了,把自己完善好了,把自己的事做好了,才能影响他人,影响环境。我觉得这是一个真理。有些事是可以懂一辈子的,但有些事是要用一辈子去懂的。

  延展

  此前其他的“失联”官员

  从去年12月中旬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时间: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露面,到今天吴玉良证实魏宏因违纪正反省思过,魏宏失联已25天。

  “政事儿”注意到,官员失联、接连出席重要公务活动,一般出于四类情形:身体原因请假、接受调查、协助调查、外逃。

  其中,“接受调查”的落马官员,此前曾有失联一个多月的案例。

  2014年12月30日,山东枣庄市委原书记陈伟主持了枣庄市委常委会,之后就“失联”。报道称陈伟牵扯到了谷丽萍案,已被带走调查。今年2月8日,枣庄官方确认陈伟已被免去枣庄市委书记职务。今年2月28日,山东省纪委通报:陈伟涉嫌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外,“吸毒市长”湖南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也因“消失”了近20天,引发多种猜测。新京报记者当时曾向岳阳官方求证,岳阳市委宣传部回复称龚卫国因为身体不适,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

  但不久后,湖南省纪委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巡视第八组在岳阳市巡视获知,龚卫国经常出入娱乐场所、生活作风不够检点、涉嫌吸食毒品。

  另外,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在被调查前也曾长期“失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