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媒发声 让令完成回国难度有多大?

www.creaders.net | 2016-01-16 09:50:35  新京报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媒发声 让令完成回国难度有多大?

  15日,国新办举行解读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现在对令完成的调查是否已经展开,他是一名美国的公民,调查过程中是否会和美国官方沟通?”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回应说:“关于令完成这件事情,中方正在处理,也在和美国进行沟通”。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官方首次在公开场合披露跟令完成有关的信息,那么让令完成回国的难度有多大?

  令完成是美国公民吗?

  有记者提问时说,“令完成是美国公民”。不过,刘建超回应时,并没有涉及到令完成在美的身份,只是说:中方正在处理,也在和美国进行沟通。

  对此,曾任司法部司法协助外事司正司级巡视员、高级顾问,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的黄风教授接受“政事儿”采访时说,令完成是否取得了美国公民资格,仍有待查实。“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令完成人在美国,不过,他取得的是美国临时居留资格,还是美国绿卡、美国公民资格,还有待官方正式公布的信息”。

  来自媒体的报道显示,令完成在美国的行踪“飘忽不定”。

  2013年底,令完成用他在国内就采用的化名“王诚”,在美从NBA球员本诺·尤德里手中买下一套豪宅,跟女伴张丽君同住,向邻居介绍说自己叫詹森·王,生活一度奢华高调,经常出入高尔夫俱乐部。2015年5月以来,他和他的女伴在美同时“失踪”,两人原来的电话没人接听,在加利福尼亚州卢米斯的居所也空无一人。

  上述报道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令完成在美以“王诚”身份示人,而非本名令完成。

  合法居留资格对遣返有什么影响?

  目前,中美双方还没有签订引渡条约,对于潜逃到美国的人员,令其回国归案主要有两个方式:劝返、遣返。

  “政事儿”注意到,有评论人士指出:让令完成回国极有可能通过遣返的方式。可是,如果令完成入境、定居、置业系在其兄令计划案发前,在台面上属于合法入境,那么问题就会复杂得多。

  此前的追逃成功案例显示,当事人多有非法入境或其他犯罪情节。

  赖昌星就是以香港护照旅游签证进入的加拿大,并没有加拿大的合法居留身份,所以一直被加拿大移民局驱逐。

  “开平银行案”主犯余振东被押解回国之前,就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受审,因非法入境、非法移民及洗钱三项罪名被判处144个月监禁。

  被称为“中国第一贪”的“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第一人”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2014年6月进入美国不久就被拘捕并提上遣返日程,一个原因就是其以假身份、假证件非法入境,在美国司法体系内同样违法。

  因此,如果令完成属于合法入境,那么令完成被遣返的难度有多大?

  黄风对“政事儿”说,从法律层面而言,如果当事人在中国涉嫌刑事犯罪,是刑事犯罪的嫌疑人,并且中方已启动了司法程序,那么这样的当事人即便在美取得了合法居留资格,依据中美之间的共同打击犯罪和腐败的协定,完成遣返仍有多种选择。“可以对其取得美国居留资格的过程进行调查,其中是否有违法情形;还可以调查其是否有非法转移财产、洗钱等行为,查实后就可以启动遣返程序”。

  以“开平银行案”另一主犯许超凡的妻子邝婉芳案为例,2015年9月,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国。邝婉芳曾取得美国合法居留资格,不过,由于她违反了美国移民法律,跟许超凡假离婚后,又与美国华裔公民假结婚,以此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加之违反了美国洗钱方面的法律,强制遣返回国前在美入狱服刑8年。

  “遣返”令完成最关键因素是什么?

  黄风对“政事儿”说,是否取得了合法居留资格并不是遣返的主要障碍,“从法律层面来说,最关键的是中国方面,首先要证明令完成是否违反了中国的刑法,是不是刑事犯罪嫌疑人。”

  “政事儿”注意到,作为令家的幺弟,令完成不同于两个兄长令政策与令计划,记者出身的令完成并未从政,而是经商。

官媒发声 让令完成回国难度有多大?

  黄风对“政事儿”说,是官员还是商人,不是遣返的关键问题,此前已有非国家工作人员被强制遣返的案例。

  2015年9月,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国6天前,潜逃美国14年的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杨进军是杨秀珠的弟弟,潜逃前曾任浙江明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明和集团是家私营企业,所以杨进军并不是国家工作人员。

  黄风表示,“杨进军虽然不属于国家工作人员,但是构成了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的同案犯。对杨进军的遣返,是美国首次以移民法遣返的方式,遣返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人员”。

  黄风强调,十八大以来,中美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力度明显加大,所以只要中方有相当的证据证明,逃往美国的人员涉嫌刑事犯罪,那么遣返其回国的可能性就比较高。

  那么令完成是否构成刑事犯罪的嫌疑人呢?

  公开报道显示,令完成利用两位兄长令政策、令计划的权势,敛聚了大量财富。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冷荣泉、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运城市委原书记王茂设、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等落马官员,被曝都与令完成有牵连。

  据媒体报道:姚刚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其治下曾有不少非常规IPO。他与令完成有共同的高尔夫球爱好,令完成投资的6个创业板公司,均在姚刚治下通过发行审核。

  令完成“掌握大量情报”?

  “政事儿”注意到,媒体报道还透露了一个信息:令完成还曾与美国官员有过接触。

  环球时报发自2015年8月5日的一篇报道,援引外国媒体消息称,令完成有可能“叛变”,从令家发生的事情来看,不管他掌握什么机密,他都很可能在美国找到接纳他的“听众”。

  报道称:中国前驻美国资深外交官何伟文4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媒认为令完成“掌握大量情报”,这纯属主观臆测,并非事实,他只不过是令计划的弟弟,而非本人。

官媒发声 让令完成回国难度有多大?

  “政事儿”注意到,2015年7月2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纪委《关于令计划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会议通报了令计划被查出的一系列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