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做空人民币的空头 这两天又被打爆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2-15 09:31:10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以前一向不愿意开口多说话的人,前两天忽然说了很多话,而且句句分量十足,如同滚石一般砸向人民币空头。于是今天,人民币空头被打爆了!

  光说话就可以有这么大的威力?说话的人是谁?

  1

  在岸人民币狂飙 离岸连续9天升值

  首先来谈谈,为什么说今天人民币空头被打爆了?

  先把一些术语简要概述如下:

  在近期的媒体报道中,我们频繁看到人民币在岸汇率和离岸汇率这两组关键词。

  所谓人民币在岸汇率(Chinese Yuan ,简称CNY),是指在境内的人民币即期汇率,对此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央行对其起决定性作用,中间价由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公布,目前公布时间是每日9:15分。

  要了解人民币离岸汇率(CNY in HongKong,简称CNH),首先要弄清楚人民币离岸业务,该业务是指在境外经营的人民币业务,且交易双方均为非居民。由于人民币没有完全可兑换,有了离岸市场,持有人民币的境外企业就可在这一市场上融资、交易。

  有分析人士认为,两者之间最重要的联系之一就是资金可以利用两个市场的汇差进行套利。

  那么,今日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情况分别是怎样的呢?

  今日12:30左右,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率双双涨破6.50,在岸人民币汇率创出10年最大涨幅。

  截至今日16:30,人民币离岸汇率为6.4978。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 2月3日至今,离岸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达1.97%。

做空人民币的空头 这两天又被打爆了!

离岸人民币2月3日至今持续升值

  那么,今日人民币在岸汇率又是如何演绎的呢?

  截至今日16:30,CFETS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收盘价为6.4944,春节前这一数据为6.5695,以此计算,今日收盘价较2月5日收盘价暴涨751点。

  2

  周小川2月13日明确表态:人民币将升值

  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们一直期待人民币贬值,但在岸、离岸两个市场的人民币目前都强劲升值。

  但这样的升值并非是今天发生的。

  该文详细梳理了周小川当日接受财新专访的诸多干货,从标题就可以看出,周小川对做空人民币的国际投机势力非常警惕、19次提及投机,文章还特别指出:周小川“非常明确地说出了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向的预期:升值!”

  周小川的原话是:在拐点出现后,可能贬值过度,但“再之后会有升值势头,因为基本面是支持人民币走强的”。

  周小川接受专访的内容于2月13日(周六)发布,当时正是各方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产生高度疑虑的关键时刻。周小川话音刚落,今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15所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就高达6.5118,相比2月5日大涨196点。

  随后的情况如上所述,全天人民币汇率于在岸和离岸市场均双双大涨,甚至在岸人民币汇率创出10年最大涨幅。

  3

  空头小心!周小川未来还有三次“发声”

  央行行长周小川向来被认为是金口难开,但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未来一个月时间,周小川还有三次 “发声”。

做空人民币的空头 这两天又被打爆了!

  第一个窗口期在2月19日(本周五)。当天将举行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长楼继伟均有可能在该年会上作主旨演讲。

  第二个窗口期2月26日(下周五)~27日(下周六)。据新华社报道,在这一时段,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因此各国政要均表达了对G20会议的期待,比如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表示,希望G20会议上各国财政官员能采取适当行动以应对全球经济困境。

  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手握超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周小川将代表中国在G20会议上说些什么?和各国达成什么样的共识?这无疑将成为全球瞩目焦点。

  第三个窗口期则是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据新华社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按照惯例,两会期间,将安排金融监管部门领导答记者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两会期间,周小川当时说了这么一段话: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但不能一概而论,好像(资金)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这个观点从我个人来讲,我也不赞成。”

  周小川的上述表态立即成为股市催化剂:2015年2月,沪指仅上涨3.11%,在周小川发表上述讲话的3月,沪指涨幅猛然扩大到13.22%,4月涨幅进一步扩大到18.51%,直到6月12日才触及5178.19点的阶段性高点。

  从本周五开始,周行长又要开金口了,这一次,他将为外汇市场和A股带来什么信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