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暴跌百点 北京照样“一意孤行”

www.creaders.net | 2016-03-01 07:02:4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452元,前日中间价报6.5338,上日收报6.5413元。截至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5日调低,2月29日更创7周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29日下午又传出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的消息。此次降准被认为是意外事件,那么,央行出其不意的背后又有何目的呢?

  综合媒体报道,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的两周,中间价变动幅度平均达到0.1%左右。据彭博社报道,在决策者提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由浮动程度之际,中国央行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起伏越来越大,该指标意外上升/下降的风险变得更高。

  今年第一周全球股市下跌导致4万亿美元股市市值蒸发,自此之后到2月7日开始的中国农历新年假期之前,中国央行对中间价的调整幅度大部分时间不超过0.02%。

  汇丰控股与澳新银行认为,对此一个解读是中国央行或许正落实去年推出的使用一篮子货币而非美元作为中间价参考的计划。在彭博人民币预测排行榜居首的荷兰银行驻新加坡分析师Roy Teo表示,中国央行或许倾向于通过中间价水平的随机化,来“达到让投资者无从押注的目的”。

  澳新银行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Khoon Goh说道:“也许只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他们就更愿意人民币兑美元更多呈现双向波动。”

  与此同时,央行29日下午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被认为是意外事件,当初人们普遍预测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中国经济下行态势严重的情形下,降准降息事件只能是对当下股市和楼市泡沫火上浇油。

  但央行还是“一意孤行”降准了。

  有机构详细分析了此次降准的“前因后果”。

  对于降准原因:分析认为,时隔四个月后再次降准超预期,旨在稳增长和对冲资本流出。此次降准自2015年10月23日双降以来时隔4个月,是2015年2月4日第1次全面降准以来的第5次。预计本次降准可释放6,000-7,000亿基础货币。

  降准旨在稳增长和对冲资本流出。降准目的有二,一是两会前后稳增长需要,除货政继续宽松外,预计2016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赤字率提高至4%左右;二是对冲资本流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1月央行口径外占降幅6,445亿元,较前值收窄637亿元,为历史第二大降幅,2015年12月创下史上最大跌幅7,082亿元。1月外汇储备降幅995亿美元,2015年12月为1,079亿美元。

  对于后果,有分析指出,降准会引发货币超发,人民币购买力平价下降。货币超发,将导致购买力平价下降,对内表现为资产价格泡沫和滞涨风险,对外表现为汇率贬值压力,这是国际金融的基本逻辑。近期美国通胀和加息预期上升, 1月美国核心PCE升至1.7%,创4年新高,环比0.1%,高于市场预期和前值,原油反弹进一步加强通胀回升,市场上调未来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回升至98.34,再度增加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降准后美元走强,离岸人民币走贬。

  另外,利好房市和短期稳增长,股市休养生息。超发的货币通常会追逐供给弹性小需求弹性大的商品。考虑到政策鼓励居民加杠杆和流动性充裕,“229降准”利好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房市。在2014-2016年经济基本面和无风险利率一路向下背景下,股市走完牛熊循环,核心因素是改革预期调整引发的风险偏好花开花落。市场缺的不是钱,是信心,股市继续休养生息,关注黄金、供给侧改革、大宗反弹、机构往业绩稳定增长估值低标的抱团取暖等结构性机会。

  但也有担心认为,这些钱都去哪里了以及降准药效能够持续多久?

  分析认为这些钱可能核心是两个去向:一是维持债务循环和庞氏融资滚动,资金大量沉淀从而导致货币流通速度V下降,产能过剩的重化工国企、三四线城市小开发商、地方融资平台等资金黑洞不断加杠杆,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社融3.42万亿元,大超市场预期,也表明债务雪球越滚越大,越滚越快。

  而海通宏观发文认为,药不能停,有什么用?

  海通宏观认为,此次降准为16年以来的首次,此前央行多在周末降息降准、市场预期降准继续延后,因而周一的准备金率普降超出市场预期。当前货币刺激力度加大,但是实体经济依然低迷,而金融市场已难吸纳多余货币,意味着资金或流入商品市场,加剧通胀上行压力,需提防滞胀风险。病人低烧,如何用药?短期刺激过后,不禁让人担心未来走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