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工程院士:中央不允许香港高铁烂尾

www.creaders.net | 2016-03-07 13:36:2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工程院士:中央不允许香港高铁烂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白昨日接受本报访问,谈到香港高铁建设时,他认为中央不会允许香港高铁烂尾,「没有钱也可以,我们给他钱」,又称今年全国铁路投资是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高铁香港段「没有多少钱」。他又说,写入「十三五」规划的京台高铁已与台湾有关部门和技术专家洽谈过,3月稍后会在成都开会。

  斥港管理不善 中央可出钱包底

  王梦恕讲起香港高铁颇为激动,认为香港段建造难度低,却拖得时间长、成本高,是管理班子不力。「以前刘部长(指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的时候,高铁穿过哪个省,其实都遇到一些阻力的,当时哪个局办事不力,就把哪个撤掉。」王梦恕称,中央不会允许香港段烂尾,「绝对要修通,修不修通不是由香港说了算的」。他认为可以考虑由内地出钱、派人建设,「没有多少钱,中央今年一年的铁路建设预算是8000亿」。

  指利商业往来 增就业机会

  记者问如何解决一地两检问题,他笑说「以后都不用检了,都是一个国家了。」他举例说,以前进入深圳要边防证,当时也有下车检查、车上检查几种方案,但因为后来人流太大,二线关最后取消。他指出,高铁建成可便利两地商务往来,促进居民互相旅游,「香港高铁一开通就会开北京的班次,很多省市想开都还没有呢」。

  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完成8000亿元以上铁路投资。王梦恕说,每建1000公里铁路仅修路工就可吸纳2至3万人就业,还未计对煤炭、钢材、水泥、建材等行业的拉动。

  「十三五」规划中还称要建设北京到台湾跨海高铁,王梦恕说,是以隧道形式,与京台高速公路是一起的,到时会采取「汽车搭火车」的方案。因为汽车隧道每10公里要有通风位,而跨海大桥又因风力太大而难以建设。

  他透露,有和台方交通和建筑部门的人员和土木工程专家洽谈过超过10次,本月在成都还有一次会议,但主要是谈技术,不是谈政治,「来的这些(台湾)人都不会反对建的。」

  现时被划为对台合作「特区」的福建平潭,就是未来隧道的接驳点。王梦恕说,两岸现有高铁轨道标准相同,台湾高铁用的是大陆其中一套标准,可以兼容,方便接驳。

  京台高铁 台称技术难度高

  台湾交通部昨日回应称,应先由陆委会和对岸沟通,再由双方做可行性研究,「工程面研究都可做,但不一定可行。」而且技术难度高,「付款、营运都是问题,没那么容易。」台湾陆委会亦称,跨海高铁更涉及国安、民意反应及两岸互动等复杂问题,并非大陆一方之说法即可规划。

  《联合晚报》引述台湾一位常被大陆方面谘询专业意见的人士表示,他曾到平潭看过,但京台高铁没有政治的可能,纯属意淫。台湾海基会顾问李孟洲也认为,实现的可能性非常低,牵涉两岸政府之间政治互信,美国也不见得会同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