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和彭丽媛如何从恋爱到结婚

www.creaders.net | 2016-04-04 19:33:01  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4日,学习时报刊登文章《中国最美丽的软实力》,文章选载自《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

  文章讲述了彭丽媛的学习、成长以及与习近平的恋爱和结婚等内容。

  文章称,在丈夫习近平集世界上最大政党的领袖、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元首、庞大中国军队的统帅的权力于一身之前很久,彭丽媛就已经成为天后了。假如不是为了心爱的人必须在演艺事业方面作出牺牲,她应该会在舞台上闪耀至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由俄罗斯埃克斯莫出版社2015年5月初出版、作为欢迎习近平出席俄罗斯举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友好象征。本书介绍了习近平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和过程等。

  “政事儿”发现,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从2016年1月18日开始,每期都会选载《习近平:正圆中国梦》内容,而《中国最美丽的软实力》是此次系列连载的最后一篇文章。

  在《中国最美丽的软实力》中,作者除了讲述彭丽媛的成长和学习以及成为“第一夫人”后的故事以外,还描写了很多习近平和彭丽媛的恋爱和结婚细节。

  以下为“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文章中摘编的习近平与彭丽媛几个恋爱、结婚和生活片段。

  “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对于彭丽媛来说,舞台上的表演是她叩开演艺事业大门的钥匙。军队歌舞团的巡回演出,使她走遍了中国最遥远的角落,甚至到过1979年短暂的中越战争前线。在那里,她换下节日演出的盛装,穿上军装。

  彭丽媛留给个人生活的时间很少。在中国,一般青年男女谈恋爱都是经由亲友介绍相识,彭丽媛的闺蜜们没少尝试给她介绍出众的小伙子。这一次介绍的对象是滨海城市厦门的副市长。这位歌唱家不追求轻易就能获得的浪漫,她像往常一样拒绝了,而且她不愿意婚后两地分居。当听朋友说此人“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小伙子”,便同意见见。见面之前,彭丽媛刻意准备了一下,故意穿了一条肥大的军裤。习近平穿得也很朴素,而且一开口就吸引了这位歌唱家。他问:“声乐分几种唱法?”彭丽媛后来回忆起这次一见钟情,说:“当时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吗?”多年以后的习主席也承认:“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我会向你父母解释清楚,他们会接受我的”

  习近平和彭丽媛很容易找到了两人之间的共同语言。他们两人都很喜爱也很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有趣的是,夫妻二人不仅都能说一口带着京腔的普通话,而且也都熟悉中原一带的地方话,因为这些方言常见于彭丽媛的出生地以及习近平的老家陕西省,他的父亲生长于此,习近平小时候也回去探望过祖母。

  无论怎样,两人之后开始接二连三地约会,经常通电话,有时也见面。就这样,异地的恋情持续了一年左右,之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决定结婚。但就在这时,出现了新的阻力。彭丽媛的父母担心女儿嫁给高干子弟会受委屈。习近平安慰彭丽媛说:“我父亲也是农民的儿子,很平易近人。我们家的孩子找的对象都是平民的孩子。我会向你父母解释清楚,他们会接受我的。”可彭丽媛还是决定自己跟父母解释清楚,最终这桩婚事得到了父母的同意。

  “彭丽媛飞到厦门,直接从机场和习近平去照相馆拍结婚快照”

  当时,结婚的事还需要经由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认可。歌舞团不反对,厦门市委和市政府也一样。就这样,1987年9月1日,彭丽媛飞到厦门,直接从机场和习近平去照相馆拍结婚快照。然后,这对新人领了证。习近平请市长邀请市领导吃饭。市长发出了正式通知:“晚上7点,集合吃饭。”

  在预订的时间,大厅的墙上按传统挂上了大红的“囍”字,单个喜字的意思是幸福,合在一起就是喜上加喜。市政府秘书长先到,他被安排在新娘父亲的位置。市长和新郎在一起。他们迎接客人。客人们此刻才知道,原来他们的年轻同事的妻子是全国著名的歌唱家彭丽媛。

  “新人的‘蜜月’被换成了仅仅4天的‘蜜日’”

  新人的“蜜月”被换成了仅仅4天的“蜜日”。随后,新婚妻子飞回北京参加全国艺术节,接着又去国外巡回演出。结婚这么多年来,他们总是聚少离多。年轻的丈夫很快被任命为福建省一个贫困山区的领导,见面更难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就这样持续了20年!当时从北京到福建,要坐48个小时的火车,而坐飞机又贵。两三个月才能见到一次。女儿的降临让他们的婚姻更加稳固。1992年,习近平和彭丽媛的女儿出生了,她叫习明泽,小名木子。可夫妻二人的两地分居还没有结束。

  习近平又一次变换了在福建的工作单位,之后他被调到了邻近的浙江,从那里又去了上海。彭丽媛仍然身着军装,但军衔不断上升。她为边防部队、海军、偏远地区的警备区和空军基地的军人们进行令人振奋的演出。同时,她还为中国地震灾区、洪灾区、非典疫区及其他遭遇不幸的地区的居民打气。她仍然出国,“中国的金嗓子”总共为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观众演唱。彭丽媛还在诸多国际比赛中获奖,如中国歌坛的权威性大奖“中国金唱片奖”。在“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的授予仪式上,她说:“人民将我培养,我只有将所有的才华奉献给广大群众,才能报答‘养育之恩’。”

  “为了自己心爱的丈夫牺牲了自己的歌唱事业”

  2007年,在10月刚刚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上,习近平从“普通的中央委员”不仅被选入政治局,而且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之一。实际上,这意味着他将在5年以后成为中国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候选人。彭丽媛为了自己心爱的丈夫牺牲了自己的歌唱事业,要从歌坛引退若干年。

  实际上,彭丽媛并没有无所事事,而是担任了若干个名誉职务,其中包括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控烟形象大使”、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为了明天爱心大使”、世界卫生组织聘请的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中国民歌天后”亲自为绝症患儿准备食物,亲手喂他,安慰他。自此,彭丽媛得到一个好的外号“彭麻麻”(现在中国有一首诙谐的歌曲《习大大爱着彭麻麻》非常流行)。不过,彭丽媛现在的主要职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在这里,她与青年歌手们交流演唱心得,向他们传授表演技艺,还有最重要的是培养中国的青年一代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彭丽媛在学院里拥有当仁不让的权威和名望,因为她服役33年并获得了少将军衔。

  “彭丽媛有更多时间照顾丈夫和女儿,习近平更顾家了”

  彭丽媛现在在北京生活得比较平静,也有更多时间照顾丈夫和女儿。渐渐长大了的小美女习明泽也在各方面以妈妈为榜样,努力向上。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破坏力很强的大地震,有9万多人在这场地震中遇难,损失惨重。很多救援人员、军人都被派到灾区。国家领导人和知名的演艺界人士也赶到灾区,其中就有彭丽媛。

  作为丈夫,习近平更顾家了,但回家的次数没有增加很多。不是在国内视察,就是出国考察和访问,在北京的时间不是很多。彭丽媛也说:“常人有的正常家庭生活,他没有,那就是他最大的付出。”1999年,在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谈到自己对建设家园的贡献,她列举了为丈夫和女儿做的自己的故乡山东的一些传统食品:面条、炒菜、烙饼。据说习近平会包饺子也喜欢吃饺子。他在吃饺子时还会很放松地喝点酒……因此,家庭聚餐虽然不是经常有,但每次家庭聚餐的菜肴都很丰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