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罕见让步 这一局美国胜

www.creaders.net | 2016-04-15 06:58:0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后,中国已经同意取消其向出口企业提供的多种补贴。中美两国政府为此达成一项双边协议,结束持续一年多的纠纷。

  综合媒体4月15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在华盛顿召开之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最新协议,中国已同意结束"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计划,该计划为七大经济领域的中国企业提供出口补贴。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在声明中表示"今日达成的协议涉及这一广泛且复杂的出口补贴计划的所有要素。" "协议也确保了必要的透明度,为我们密切监测、证实协议条款是否被履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在从农业到纺织品的7个不同行业受雇的美国人是一个胜利”。

  这一协议是北京为减少同美国在钢铁、农产品、科技和金融业等行业的贸易摩擦上迈出的一步。美国在2015年2月向中国发难,针对中国在7个行业向本国出口企业提供的激励。这些行业是:纺织、服装和鞋类;先进材料和金属;轻工业;特种化学品;医疗产品;五金建材;以及农业。

  欧盟、日本和巴西后来加入了针对中国所称的“示范基地”(接受政府补贴以达到出口目标的产业集群)的申诉。尽管中国正试图从依赖出口转向更加注重国内消费,但出口企业仍享受着一系列优惠,而美国认为这些优惠在WTO规则下是被禁止的,包括面向指定企业的现金补助和免费或优惠服务。

  《金融时报》称,中国作出这一让步之际,美国和欧洲威胁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市场经济地位将使中国产品在反倾销案件中按照中国的现行价格得到评判。若没有这一地位,被指倾销的中国企业可能被与第三国的价格进行比较,其结果几乎肯定是第三国的价格更高。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条款,中国应该在加入15年后(即2016年12月)被授予市场经济地位。

  同意取消补贴之际,北京方面还承认过去15年里中国在金属、煤炭、消费者产品等行业发展了严重过剩的产能。中国的规划者们现在担心,当年依靠补贴和银行贷款建成的大批工厂,正在摧毁利润率,并加大应对一大堆正在拖累经济表现的债务的难度。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经常被投诉以"倾销"方式,即以不公平的低价格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定,进口国家可以对有倾销嫌疑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