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调查力度空前 习近平祭“杀手锏”

www.creaders.net | 2016-05-03 13:35: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魏则西事件”的进一步发酵,中国互联网和舆论场正在掀起一阵空前的风暴。5月2如,由网信办牵头,会同工商总局、网信办组成三大部委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3日,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进行调查。

  其中,武警二院被中央军委部门调查,以及百度被三大部委联查,均为中国管理部门对相关机构空前的调查“力度”。

  一连串迹象显示,当局已经正式着手对“魏则西事件”进行案件梳理和调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百度和武警二院仅仅是该事件中的一环,跳出此事件,还有更多的待解之题。

  有观点认为,此次“魏则西事件”犹如一枚“核弹”,把中国社会的“病灶”炸裂并逐一揭露,无论是医疗体系监管漏洞,还是资本浪潮下被蚕食殆尽的企业责任和良心。

  令人无法想象的是,包括医疗在内的“竞价排名”等诸多问题,已经在中国持续了十多年,这十多年或许有很多的“魏则西”,都成为无言的悲剧。庞大的莆田系帝国,从最初的江湖骗子集群发展至此也令人震撼。有医院内部消息人士称,莆田系对当地卫生部门无法管辖的武警或军队医院科室进行承包,似乎挑明了其中的奥秘。

  事实上,早在2000年,卫生部就已经出台了《关于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不得投资与其他组织合资合作设立非独立法人资格的营利性的’科室’、’病区’、’项目’。”之后,公立医院“科室承包”的现象有所收敛。但当时,卫生部这份文件并没有解决部队医院和地方医院管理权限的问题,致使如今一些部队医院成为莆田系有机可趁的肥肉。

  另一方面,企业责任和良心也不应成为一纸老生常谈的空文。马克思(Karl Marx)曾在《资本论》一书中写道,“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这足以说明,资本在市场中的道德约束受到利润的限制。有分析认为,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最基础的窗口,它相当于真实社会的广播窗口。因此,在重点领域的客观性决定了信息的真伪。曾有一线权威专家举例,在百度搜索自己的作品,但结果都是推广产品,充斥着金钱的味道。

  资本会在无管控的状态下“暴走”,侵蚀改革的最终成果。显然,“百度竞价”仅仅是中国诸多社会病的冰山一角。而中共高层似乎也已意识到,病入膏肓的无序资本存在潜在的威胁。

  需要注意的是,4月19日,习近平在网信座谈会上曾指出,互联网企业要有责任和使命感,对主管部门称要加强监管“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明确提出“一要三不能”,即要坚持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就有要社会和道德责任;承担社会责任才是企业竞争力;应坚持经济和社会效益统一,饮水思源。

  总体来说,习近平仅仅为社会资本规范化治理指明了一个方向。在中国拥有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硕果后,当局如何对这个硕果上的病灶和虫洞进行医治与填补,仍然是需长期着力思考的问题。  (墨岚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