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角大楼正危及美、中经济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16-05-14 23:21:1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独立网刊《财政时报》(The Fiscal Times)刊登作家及专栏记者史密斯(Patrick Smith)的文章说,10天前中国拒绝美国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及其战斗群访问香港,是华盛顿与北京关系恶化的征兆。

香港是亚洲最繁忙的商港。每个对与中国的频繁多边贸易及投资关系有兴趣的美国人,都应当密切关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逐渐加剧的紧张关系。目前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已经和邓小平1980年代初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奉行的国家安全政策不一致。两国的经贸关系欣欣向荣,但军事和地缘政治竞争却在加剧。逐渐浮现的危险是,两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对抗,将损害贸易及投资关系。

北京外交部表示,是否批准美军军舰访港,是“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依个案处理”。北京外交部驻港机构一位官员随后声明说,斯坦尼斯号访港“不合适”。两周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站在斯坦尼斯号航母飞行甲板上穿越南中国海,并宣称“美国打算象过去七十年那样,继续到这里来发挥作用”。之后一周,美国太平洋部队司令官派遣六架A-10重型攻击机,飞过南中国海中北京声称拥有主权的黄岩岛附近。

拒绝斯坦尼斯号航母访问香港,是一个重大的、令人不安的事态发展,蕴含着三个中国式的象征意义。第一,选择香港作为审判地点,回应卡特部长有关美国是太平洋老大的言论。在北京看来,中、美关系动机单纯——两国间的贸易、投资是互惠的,双方的经济联系不应受政治和外交摩擦影响。

第二,中国将坚持到底,维护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不管风险多大,美国的挑战不能迫使北京接受七十年来的现状,哪怕是由卡特在斯坦尼斯号航母甲板上无礼宣示的。

第三,根据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在1997年作为特别行政区由中国恢复行使主权,并不是使香港成为某种保护地。美国军舰常常在维多利亚港亮相,只会令北京尴尬。好的中国通应当理解这些。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以及175年受伤害的自尊,促使中国“站起来”,这些因素不容小觑。

然而国防部长们和舰队司令们,如直言不讳的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官哈里斯海军上将等,专长在于行动而非外交,一般来说不可能成为好的中国通。这正是华盛顿的中国政策如此混乱的根本原因。国务院一度对培训外交官亚洲语言、文化、历史的好传统自吹自擂。但1949年共产革命后“谁丢掉了中国”的争吵,却使这些外交官成为替罪羊。冷战时期,五角大楼逐渐在政策制定方面使国务院黯然失色。

是恢复传统的时候了。我们需要能总揽政治、经济、国家安全问题,具有全局观的外交官,训练这些男女理解中国的看法。无论我们喜欢与否,中国在维护邻国安全上负有责任。华盛顿很快就会承认,七十年未受到挑战的老大地位终结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