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大爆“被失踪”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6-06-16 07:07:0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失踪」逾8个月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从内地获释回港两天后,16日傍晚在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陪同下开记者会,交代其在内地受羁押的经过。林荣基是铜锣湾书店五子离奇被内地强力部门拘查事件中,首位返港后主动召开记者会。

  戴着帽子的林荣基下午5点几现身立法会大楼,并进入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办事处稍作休息。林荣基与何俊仁于6时40分入场,林坐下立即饮水,神情凝重,亦显得十分疲惫。

  何俊仁指其他人回港不太肯说话,但相信林荣基不同,知道自己有责任交代事件,经历过的一切,为何做某些决定。何俊仁指林荣基已两个晚上没有睡,林荣基亦显得十分疲惫,面色苍白,声音沙哑。

  林荣基指,去年12月24日回深圳时,经罗湖海关找东莞朋友时,被深圳海关拘留,林曾询问所犯何事,问了一整天亦得不到解答。过机时「闸口停咗,有两个关 员指一指」,再有数名海关职员带走他,再有约11人带他到七人车,到深圳废车场,收起他的证件。一直无人能回答他所犯何事。

  林称,自己于派出所坐在犯人栏一晚,期间对方有供应膳食,早上七点几坐车,往中国北方去。他形容当时自己「落晒塔,带咗眼罩,同鸭舌帽」,他曾拿开眼罩偷看,看见自己正坐火车,足足坐了13至14小时,发现自己被带往宁波。

  林荣基下火车后,再经45分钟车程,到达一幢「大建筑物」2楼其中一个房间,作身体检查及更换衣服。有人递上一张纸着他签名,纸上有两个条款,包括「答允放弃通知家人」及「不聘请律师」。林指,当时自己「孤零零一个人,唯有签纸」。

  对于铜锣湾书店各人均有拍片,林指,他的片段「有导演有台辞」,他亦照做,因「唔洗食饭呀?」他又指,认为自己无犯事,但片中自己指「深刻知道错误」,称当时「佢叫我承认,我无法唔承认」。

  林在对方盘问期间,称自己「经营正经书店,根据香港法例正常经营的小书店」,但对方最初指林于香港将禁书带到内地,违反国内宪法,牴触中国法律。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大爆“被失踪”内幕

  林形容对方在无任何先兆后将他拘留,去年11月至今年3月,自己在不足300呎空间,由2人一组的六组人24小时看守,令他失去自由?林斥中央政府「美其 名系监视居住,但我连行出去一步都无,只可以望住个天孤立无援」。反问「咁大嘅中国政府,对一个认为违反中国法例嘅书商,系可以咁样对待?」要求中央政府 对此所出解释。「你讲明一国两制,公道自在人心」。

  林荣基的女朋友现时在内地被监视居住,林直言「好对唔住我女朋友」,但认为「呢件事唔系我个人嘅事,系香港整个社会人嘅自由诉求,中央政府逼到香港人无路可退」。李波于香港被掳走,是无法接受,故决定开记者会交代事件。

  林荣基称对方要求将铜锣湾书店寄书纪录带回内地,但他拒绝,他指「无谂过叫李波将个硬件copy上去再放到电脑,叫我认人」,他又指「我怕啲读者受到影响」,强调自己无出卖读者,反指中央政府「而家衰到要我拎硬件畀佢做呈堂证明」。

  林指回港两日,「完全无瞓过,睇返啲视频,睇到六千个人上街,好大感触,好感谢」。林又指,「如果我地唔出声,香港就无得救,因为呢件事唔系净系书店嘅事,系触及香港人嘅底线」。

  林荣基指,至目前都对方都未有向他具体指自己属哪些团体,但他知道对方「唔系国安、唔系派出所、唔系军人,而系中央专案组」。对于港府是否有协助他,林指 「我唔知港府救过咩人」。

  林荣基于去 年10月怀疑在内地失踪,内地传媒其后在今年2月先后发放他与书店其余4人,即李波、吕波、张志平及桂敏海的受访报道。林荣基在片段中,承认自己在内地被 捕,至3月广东省公安厅通知港府,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将获取保候审,同月吕波、张志平,以及在内地助查的李波都先后回港,唯林荣基仍留在内地。

  至本周二(14日),林荣基失踪约8个月后终返港,惟当时他与较早前返港的吕波、张志平及李波口径一致,要求港警就其失踪销案,拒绝再接受港府协助,亦拒透露事件详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