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彭丽媛当院长5年 做了这么多事

www.creaders.net | 2016-06-17 15:16:30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彭丽媛以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的身份,身着戎装会见了母校代表团,并深情回忆了她在山东艺术学院的学习生活经历。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彭丽媛任军艺院长的第五个年头。2012年彭丽媛由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升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仍为少将军衔,但级别为副军,享受正军级待遇。在这5年间,彭丽媛除担任硕士研究生表演专业导师外,还时常陪同来访外宾参观,并以军艺院长的身份担任新版歌剧《白毛女》的艺术指导。

  专业导师

  在军艺授课“军旅声乐表演”

  2012年5月21日晚,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由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等多个机构组办的《叶小纲声乐交响作品音乐会》,出席音乐会的领导嘉宾中,就有彭丽媛的名字,职务是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这是彭丽媛首次以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的身份亮相。

  解放军艺术学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的一所多学科、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担负着为全军培养文学艺术人才、文化管理干部和开展军事文艺研究等任务,被誉为“军队作家、艺术家的摇篮”,设有文学美术、戏剧、音乐、舞蹈、部队文化工作等5个系,12个专业。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后发现,彭丽媛在军艺任院长期间除了时常陪同外宾参观外,还担任导师职务。从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可以看到,彭丽媛一直是“军旅声乐表演”专业的导师。

  2013年12月,中国音乐界举行了纪念中国音乐社会活动家李凌先生诞辰百年活动,当时彭丽媛曾发表纪念文章《怀念李凌老师》。

  文中写道,“在李凌老师的感召和影响下,我一直认为做一个好老师是人生一大幸福。现在,我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永远铭记李凌老师的伯乐之恩、栽培之恩,学习弘扬他的为人之道、育人之道,像他那样做一名德艺双馨的教育工作者”。

  文化大使

  时常陪同外宾参观军艺作品

  在担任军艺院长期间,彭丽媛时常要陪同来访外宾进行参观,可以说解放军艺术学院也是开展“艺术外交”的平台之一。

  2014年11月13日上午,彭丽媛邀请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来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参观。在教学大楼一层大厅,彭丽媛和里韦拉一起欣赏了美术系师生创作的画作:老红军肖像、解放军抢滩登陆、北疆铁骑等。

  彭丽媛说,这些作品展现了解放军军旅生活和军人的飒爽英姿。在舞蹈教室,彭丽媛和里韦拉观看了舞蹈系学生的表演,学生们表演了中国古典舞、民族舞和群舞《新军靴》,演出结束时,里韦拉拉着学生们的手说,你们的表演征服了我。

  2015年6月24日上午,彭丽媛陪同比利时王后马蒂尔德参观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在此期间,彭丽媛和马蒂尔德参观了文学系著名毕业学员成就展,观看了美术系师生们的作品。参观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向马蒂尔德赠书。

  今年6月2日,彭丽媛又以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身份,在京会见了应解放军艺术学院邀请到访的新西兰梅西大学和维塔工作室代表团。

  艺术指导

  曾指导复排新版歌剧《白毛女》

  2015年,《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文化部组织复排了新版《白毛女》。而在此次复排中,彭丽媛以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身份担任该剧艺术指导。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饰演的“喜儿”的青年歌唱家雷佳正在攻读中国音乐学院的声乐博士,她的博士生导师之一就是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教授。

  媒体报道称,彭丽媛全程深度参与该剧,多次抽出时间观看和指导剧目修改,并给主演授课,为他们排戏示范,在声乐上,在人物塑造方面,她都把喜儿这个角色的层次揭示得透彻。

  据介绍,全剧先后5次进行内部合成演出,剧本改了10余稿,舞美设计大大小小的改动多达几十次。剧组人员还曾在今年正月间赴“白毛女”原型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河坊村实地深入生活,分散住在老乡家,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打柴、放羊、包饺子、贴饼子、点卤水豆腐……老乡们手把手地教给这些“80后”的青年演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