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债务问题重重 传刘鹤亲自上阵

www.creaders.net | 2016-06-23 07:35: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应对变得愈发严峻中国债务问题,中国监管机构改弦易辙,在刘鹤的领导下,各部门齐心协力找出问题所在、处置当前坏账并控制审慎风险,已出台了25项政策。

  综合媒体6月23日报道,当前中国传统的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同时不透明、面向散户的结构性产品违约危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最糟糕的局面将是结构性产品违约达到一定数量,从而导致流动性干涸,银行坏账增加。这进而将在不良贷款、互相关联的理财产品以及短期融资工具等领域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就犹如在一团明火旁边堆积起一大堆干树叶,非常危险。

中国债务问题重重 传刘鹤亲自上阵

  近一个月来,高盛等机构多次对中国债务问题发出警告。高盛分析师Andrew Tilton和Jonathan Sequiera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称,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债务膨胀的规模和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债务与GDP之比几乎翻了一倍,从154%暴增到249%。高盛表示,中国债务水平在世界现代史上的债务数据中分布在98%的区间之外。除了战争年代之外,几乎没有可比案例。

  对此,中国监管机构采取了前瞻性做法,正在协同行动解决问题。数月来官方发布了至少25项政策以解决上述两个方面的问题,即“清除干树叶”和“踩灭明火”。银监会暂停了一大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同时要求银行评估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信用风险。保监会则禁止保险公司与高风险的非银行线上融资平台开展业务,并叫停保险公司开展帮助银行将债务转移到表外这种不太合规的操作。

  媒体猜测,如果没有来自中央的严格管束,是不会出现这种水平的监管协调的。这可能意味着有一个中央政府高层官员在掌管全盘战略。

  一个月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一篇“权威人士”访谈为这种推理提供了支持。这篇文章中的一个主要观点是在识别经济中大量杠杆的同时有必要控制债务。目前监管机构在这两个目标上都已经在采取措施。官方一直未有披露“权威人士"的姓名,但《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称,一般认为该神秘人物所代表的,是刘鹤和中财办的意见。媒体认为,刘鹤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倡导市场化的政策,目前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被外界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头号经济智囊。

  而据和讯网报道,刘鹤在发改委改革专题会议上,要求加快进度、狠抓质量,认为改革工作总体进展良好,成绩来之不易。会议强调,今年时间已快过半,各相关司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近期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要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

  《中国新闻周刊》6月中旬刊登了习近平多位经济顾问的详细履历,强调刘鹤曾就读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是习近平的重要顾问之一。可以看出,近几年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改昔日的低调,从幕后走向前台。

  该周刊刊登上述履历之时,适逢中财办加紧为北戴河会议作准备。届时,中共高层将为重要的国家政策定下基调。

  《南华早报》则指出,该周刊列出中财办主任刘鹤及小组其他成员的履历,反映中国艰难重组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之际,中财办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在此前,已有媒体重点报道了刘鹤及中财办。《厦门日报》2016年4月报道,厦门市委书记当月到访过中财办,希望厦门经济得到支援。

  从公开报道显示,刘鹤曾是一名知青,后又在中共王牌军38军从军,不过其学术的道路则是起步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获硕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并在哈佛肯尼迪学院获MPA学位。很早就已经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遇参与者之一。

  而且,刘鹤不仅对中共中央经济规划和大陆经济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他参与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还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编制,同时还是中共十六界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重要执笔人。直到现在,刘鹤已为三任中共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