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婚变那刻起 王石就挡不住野蛮人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7-04 21:48:1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编者按:7月4日,万科A股历经6个多月的停牌,终于重返深市。然而,万科A股却架不住市场的看空,复牌便直接跌停。股票跌停再次把万科与王石推上了风口浪尖。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安生认为,王石命运的急转直下却早在2013年的婚变时就已注定。忆往昔,万科不仅在当年的君万之争中大获全胜,更是在20多年的时间里成长为逾千亿市值的超级房企。

  可如今,王石的身边人也成了别人,而华润的掌门也换了几茬。王石这次到底还能不能顺风顺水,化险为夷呢?】

  万科、宝能相争,权在华润。

  万科、宝能、华润,三者之中,华润实力最强,背景最硬。不需要宝能参与,以华润的实力,即足以让万科管理层出现地震,让万科董事长王石出局。

  实际上,华润对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不满、忍让、娇惯久矣。

  据说,万科的总经理郁亮一次向时任华润的老总宋林汇报工作,谈万科的远大规划,宋林曾问:“那股东的利益在哪呢?”

  是啊,股东的利益在哪里呢?

  长期以来,华润虽然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但是一直只能作甩手掌柜。以万科现任董事会为例,11名董事中,4人(王石、郁亮、王文金、孙建一)出身万科,4人为受万科影响的独立董事(独立董事不独立,这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3人来自华润。因此,万科完全可以不在乎华润的意见,以8/11的比例通过任何由其拟定的甚至可能是牺牲华润利益的预案,并形成决议(事实上,这次关于通过增发股份引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即是伤害华润利益的预案)。

  郁亮甚至承认过:“长期以来,我们从来没把股东放在眼里,同大股东几乎没有任何联系,除了让他们承担责任,让他们签字。”

  2000年,华润入股万科,并形成“北华远南万科”的格局。有投入就要有回报,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游戏的基本规则。

  华润入股万科伊始,其核心诉求便是实现对万科的控股、并表,华润前“掌门”宁高宁和宋林都曾公开表示过这种意向。但由于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的反应过于“刚烈”,华润从2000年便开始做无控股权的第一大股东。

  在华润的对外宣传中,万科从来未被算入华润核心资产之列,万科也很少被外界认为是“华润系”。作为一个“管不了”又“不敢管”的大股东,华润只能选择安安静静地做一个财务投资者。这在华润系其他上市公司绝无仅有。

  华润不但不管万科,还偏袒万科。为了力挺万科,华润甚至不惜牺牲任志强的华远的利益。2001年,任志强辞职,净身出户,惊动了总理朱镕基,为此还做出专门批示。任志强好歹也是红二代,也算颇有人脉的人物。自己甚至也不能插手,华润为了万科的利益,居然不惜让任志强出局。

  外人看来,苗红根正、财大气粗的副部级央企华润,如此放纵娇惯万科,甘心当“甩手掌柜”,这未免让人觉得太意外。

  一方面,宁高宁和王石相交甚好早已经众所周知,王石在写给宁高宁的书《谁人不识宁高宁》的序言中提到:

  宁高宁先生和我有多年交往,算是老朋友。

  在我看来,高宁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推动国有企业向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方向变革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无论是和宁高宁交流,还是进行业务合作,我都感到,他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现代企业家,这使他领导的企业总是充满活力,而不是僵化呆板、按部就班的官僚组织。

  不过,除此之外,王石的家族身份,也并非没有起作用。

  2012年10月,王石被爆感情出轨,与前妻已经秘密分手,与三线明星田朴珺传出绯闻。事后证明,这些绯闻并非空穴来风。

  因为王石和万科团队的努力,人情背景锦上添花,万科才得以自1988初次踏入房地产业也来,成长为一个市值超千亿元的巨头。

  王石及其他万科管理层拥有的股权总量,不堪一击。王石能坐稳董事长的位置,离不开华润的纵容娇惯。

  宝能进入万科,并不是外来资本第一次试图通过控股的方式控制万科。

  1994年的“君万之争”就险些让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离开万科。1994年3月30日,君安证券委托四家公司(当时共持有万科总股份的10.73%)发起《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提出对万科的业务结构和管理层进行重组。

婚变那刻起  王石就挡不住野蛮人了

  与宝能系斗法并非王石首次对战“野蛮人”。图为年轻时的王石(左)VS原君安证券董事长张国庆(右)

  当时,万科与君安证券展开了激烈的对抗。王石采取反击行动主要有三个:第一,万科向深交所申请停牌。第二,万科分别向持有1.1%的股份和持有2%国有股的市政府投资管理公司求助。第三,王石确定《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出自宁志翔之手,而宁此前已经偷偷买进了价值2000万元的万科股票,因此涉嫌内幕交易。王石将此报告了中国证监会。

  最终,四家公司之一的海南证券退出,另一家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弃权。万科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张资平赴深圳调查“3·30事件”。君安证券彻底败北。对王石来说,“君万之争”有惊无险,最终以万科完胜君安证券告终。

  很明显,在危急之时王石依靠人情分化了联盟,联合其他股东,并获得了深交所、证监会的全力支持,并最终挫败了君安证券。

  回顾“君万之争”,就会发现,如果没有相当的影响和足够的人脉,王石能不能获得深交所、深圳市政府投资管理公司和证监会的全力支持,都是极大的未知数。

  这三个部门任何一个持暧昧态度(或者按照正常程序,在若干个工作日内有条不紊地公事公办,而不是加急处理特事特办),王石就难以完胜君安证券。“君万之争”可能会陷入僵局,王石甚至可能会败北。显然,一般人未必能得到这样的支持。细微之处决定胜败,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坚定支持就是细微之处。

  有了“君万之争”的教训,此后21年,没有人敢再效仿君安证券的做法,与王石争夺万科的实际控制权。

  21年之中,华润等大股东为万科提供资金,当甩手掌柜,放纵娇惯万科。诸多资本大鳄不敢挑战万科。

  王石也干得顺水顺风。于是,他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他以为自己是靠个人能力做大了万科,击退了外来的资本大鳄。所以,虽然有“君万之争”的教训,但是他一直没有改变管理层以小股东的身份控制董事会,排斥、孤立大股东,搞内部人控制(或者说“奴大欺主”)的做法。

  不仅如此,他忘记了曾经的家族光环。有这些光环笼罩,王石的事业如同开了挂。他经常能在决定胜败的细微之处,获得不起眼但是能决定胜败的细微的支持——无论是君安证券败北,华润入股当冤大头,还是任志强从华润净身出户,莫不是如此。

  王石得意忘形,盲目地认为自己力大无穷,是能背负苍天的阿特拉斯。于是,他甩掉结发妻子,另觅了田朴珺这个新欢。

  因此,在这次宝能做不速之客的时候,王石已经不能像上次对付君安证券那样干净利落地秒杀对手了。

婚变那刻起  王石就挡不住野蛮人了

  王石前妻及新女友

  所以,在这次与宝能的冲突中,华润必然以自身利益为重,王石不要指望华润能无条件的坚定地站在自己身后。有人说“华润现在的态度才是正确的态度,过去的态度十分可疑。”这种说法是没错的。

  对付君安证券的高层路线,这次也很难走通。

  证监会已经表示,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应当依法依规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各方应着眼长远,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放在首位。证监会称,过程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问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显然,证监会这次的态度,比当年“君万之争”时中庸持平得多。

  所以,从他离婚的那一天,他基本就难以对抗外来收购的资本了。其实,不止是宝能,就是华润,他也难以对抗。华润作为大股东,不会再让王石继续任性下去,绝不会允许8/11的投票表决出现,华润表达自己的不满,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缺的只是一个时机而已。宝能入股不过是个外因。有没有宝能入股万科,华润与王石之间的矛盾迟早也会摊牌。

  王石在朋友圈写道:“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的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他显然没有意识到华润对他隐忍已久。在他的价值观里,以他为首的管理层可以垄断董事会的权力,通过对大股东华润不利的预案,却不允许华润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表达自己的不满。这是什么样的双重标准啊。

  在中国,办事要讲规矩。王石觉得国企华润靠不住,他前妻还觉得他靠不住呢。人在圈子混,不要做背信弃义的事,不然迟早别人也对他做背信弃义的事。这个时候,好像怨妇一样,哭诉别人对自己背信弃义、靠不住,更没风度。因为,在外人看来,不过是因果报应的又一个例子而已。

  相比上次“君万之争”,这次王石反击宝能的手段,显得既有限又软弱无力。他玩情怀,搞示威,找经济学家站台,找境外评级机构恐吓,倒地撒泼打滚,就是不讲《公司法》中的“同股同权、同股同利”。王石这些年忙活什么,积累什么资源,他主动切断了原有家族关系以后还剩什么,一眼可知。

  有趣的是,7月1日晚间,万科晚间在深交所发布《董事会议事规则》(修订稿),其中第五条规定,董事在任期届满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另据附则显示,该规则由董事会制订报股东大会批准后生效,修改时亦同。

  其实,这样的修订远远不够,还应该加上“现任董事长必须由王石担任,董事会由王石选定,未来的董事长由王石指定”。

  不遵守最高级规则的王石,还希望用自己制定的规则管住比自己更实力的对手?他是被华润放纵娇惯久了,不会做人了。

  王石拿大股东当傻瓜,大股东教他学做人。大股东打架,误伤小股东,许多小股东难免受池鱼之殃。但是如果觉得有40%股份的两大股东不应该和只有0.67%股份的王石进行权力斗争,争取必要的决策权,那就是一厢情愿了。

  资本为王的时代,离开资金的支持,任何团队都难维持。王石一旦离开万科,他的团队很快就散伙。这是第一。至于说到牺牲品,华润曾经是第一大股东,华润加宝能有40%的股份,王石不让他们插手决策过程,那算什么?要不就别玩股份制,用别人的资本,又不给别人必要的参与决策权,让别人当冤大头,天底下哪有这好事?这是第二。觉得自己太聪明,该摆平的利益没摆平,这就是王石陷入困境的原因。这是第三。

  一般来说,谁最有实力,谁笑在最后。目前看,华润、宝能、除王石以外的现任管理层,都比王石有资格笑在最后。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这三家依据各自实力,达成一种妥协,产生一种新的平衡。相比之下,狂妄自大的王石,很可能出局。

  当王石背叛发妻,去给田朴珺做红烧肉的时候,就决定了他今天被弹劾出局的尴尬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